• Feb 20 Fri 2015 08:56
  • 異化

http://www.nhu.edu.tw/~society/e-j/82/82-11.htm


在柏拉圖的理念世界裡,靈魂本在其中悠然自得,具備所有的知識,可是一旦靈魂憑肉體來觀察、來聽的時候,它就被肉體帶進了變化無定的境界,就此迷失了方向,糊理糊塗、昏昏沉沉的像個醉漢了,這就是靈魂異化的過程(楊絳譯,2000;趙偉,2008)。

而在新柏拉圖主義的開創者普羅提諾斯(Plotinus)及其追隨者的觀念中,人從他自身異化出來是真正的沉思之必要條件與過程,透過這個過程,人脫離並超越自身,且超越認識者與被認識者的分別,而提升到一個充滿神性的整體。異化代表著一個超越與掙脫,超越外在世界的束縛,掙脫現有的人性,通往神性或更高存有的境界(Nathan,1989)。

在聖經舊約中出現了「從上帝異化出去」、「從榮耀中沉淪下去」的語句。這是因人類原祖亞當犯了罪,違背了上帝的戒命,人類從「上帝的道路上」自我異化出去,人類與神疏遠了(李超宗,1989)。
其次,聖經舊約亦指出偶像崇拜的實質在於,偶像是人自己雙手所做成的東西,它們是無生命的物,而人卻向物跪拜,對物尊敬,崇拜他自己創造的東西。
人在追求物時,也使自己變形成物,他把自己的生命特質完全賦予他所創造的物,不覺得自己是有創造能力的人,反而只有在透過對偶像的崇拜時,才感覺自己的存在,這使得他變得與自己的生命力相疏遠與自己陌生(徐紀亮、張慶熊譯,1987)。

洛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在《社會契約論》中亦說明了人類為了逃離自然狀態禽獸般的生活,必須簽訂社會契約,將其權利轉讓給整個的集體,即為國家,國家是具有意志的實體。
其實盧梭的全部著作可被理解為一種反對社會不平等的抗辯書,因此,盧梭的異化概念不僅是限於在權利「轉讓」的意義上來使用,它更重要的含義應該是對現象世界中「疏離」的批判,也就是自由與必然、理想與現實、主體與客體、個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矛盾關係。如他曾在《愛彌兒》及《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與基礎》中提出,文明使人腐敗;背離自然使人墮落;人變成了自己製造物的奴隸等概念。總而言之,盧梭的異化思想主要是對支配、強制、奴役、不自由等否定性價值的批判(王曉紅,2005;李常山譯,1986)。


整體而言,個人接收到的是...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20 Fri 2015 08:54
  • 電鈴

當一個訊息反覆地出現,但表某個需求沒有被滿足。
像是反覆響起的電鈴,代表樓下的郵差還沒有得到他要的回應。

但是郵差代表甚麼,電鈴顯現的意義是甚麼?

也許常常郵差來自心中的一個想望,
被看到被聽到,被理解被接納,被認同被喜愛,
自己未必很清楚,而它不斷在心底按著電鈴。

而在屋子中的自己,不清楚是誰按門鈴。
像是自己等一下要出門,還沒有吃早餐,
門鈴究竟是因為房租沒繳,一份作業要交,甚麼信沒有回,甚麼會要去開?

也許還可以擱著,讓它暫時等著。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uite a day.
整理了行囊,準備出門。
老弟 去教會老爸  去赴工作的約,
想著這樣 留媽媽  一個人在家似乎有點寂寞,
但在家裡自己盯著電腦狂分心,甚麼事也完成不了,
只能下決心的說聲晚點見。

想找個咖啡店,卻沒有甚麼主意,想著該靠近溫羅汀,還是大安站附近。
決定了前往大安森林公園, Fay Huang 介紹給我這老台北人的新站。

出了站還是沒有想法,
看到faceboook 偶然看到瑞安街有個水牛書局,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起床,吃吃喝喝,看個手機與facebook,轉眼已經十一點。
小作準備前往清真寺,兩點多回到家裡,不知所謂的轉眼間五點半,赴晚餐的約。

沒有明確的 deadline,允許delay,感覺有點原地踏步,又好像有點長進。
是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於是可以成行,也必須成行。

但時間使用起來,沒有一直感覺到達陣的感覺,沒有回頭看到成績累積的感覺,不安著。

裝備,體能,還沒有解決的問題。
冬令營又在前面等著了。

..但不知不覺也走了一段距離了,再加點油。

但是漸漸似乎忘記了神的話語,那讓自己心安的請託,那祈禱,求告,求安心。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分匆匆的抵達機場,順利登機,睡睡醒醒間抵達了香港。

沒有特定目標的背包客,像是水面上的浮木隨著浪潮起伏,
跟阿海兩人順著人潮入境,拿了行李,麥當勞坐定喝了杯咖啡,跟著倩韻提供準備的資料,前往住宿的飯店。

海岸,沙灘,從機場仍掛念著未知的旅程,想像著腳踏車如何經過這些路段,揣揣著自己到底是否應當進行這趟旅程。

逛著旺角街頭,緊張著自己踏上旅程後是否能寫出煞有意思的作品,或只是這樣晃盪著。僵持幾個月的黃色雨傘抗爭,也已經無影無蹤,只剩下扁帽的警察每個街角三步一哨五不一崗。

桌遊,書籍,與倩韻碰面,餐廳,黃色雨傘的示威,與育如的對話。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1 Thu 2015 23:42
  • 原罪

當作在修一門課,這門課叫做從聖經認識基督教。

因信稱義,因為相信了,所以一切開始有意義。
我還沒有信,但也沒有不信,只是想要先搞清楚信是要信甚麼。

目前粗淺的認識感受,覺得...
人類因為有期待,就有預期落差。
人類因為有智慧而懂得偏私,就沒辦法平常心。
人類因為理性發展出了懷疑,於是對於愛與接納也合理懷疑。

因為期待落差,而傷心失望。
因為有私心,所以承受結果時覺得後悔。
因為懷疑,所以不敢去愛也不敢相信被愛。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um....good, but something to say to you.

規劃著旅程,有期待盼望,有緊張不安,有著不真實感,還有心裡的結。
也許也是個推託,可以暫時讓我不去面對圓夢需要面對的諸多複雜...

回到最初,我說,我不知道我期待的是甚麼。
現在的我,也不知道我期待的是甚麼,是希望能夠妥善的表達自己吧。
畢竟,我覺得我們之間有道很高很高的牆,遮住了光線與空氣,然後,變成兩個世界的人。
這樣不好,所以我打算做點甚麼,沒錯,就是真心話。

雖然一路上也是真心話,但也許更多的情緒交纏,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7 Wed 2014 23:12
  • 複雜

流連了五年,已經把自己的位子空出來了。

交接江南的位置給文漢,沒甚麼太多複雜與技巧,順理成章的就換了位置走馬上任了起來。

訓練部的種種,在南下江南的時候就已經交棒,戶外技術,人員安排,課程原則,大專指導員規劃,交棒了,已經不是我的戰場。

指導員的種種,看著人們還津津樂道著課程價值,可能還有很多要討論吧,但內心有種空洞與惶恐,因為在我的世界裡沒有那麼多的複雜,那麼多的必然…

考慮著,是不是從家裡隔離開生活空間,還是可以在龍潭過生活,念書規劃思考?
因為對於這些人還是依依不捨,因為想要跟家裡的空間拉開距離,也許還是想要維持著現狀,希望可以肩起甚麼重物,希望可以大聲歡笑,

已經交棒了,可是還在疑惑著確認著,自己是不是還有一個位子在這邊?
那是一種隱隱作痛,失去歸屬感的靈魂。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久沒有在燈下埋首案牘,檢視著自己的前世今生。
人往往是如此吧,或自己似乎是如此,
像是興高采烈的素描著輪廓般思考著自己的人生走向,
然後下定了決心,即便這圖完成度還很不足,但就這麼定了稿。
然後跟著骨幹輪廓繼續畫下去,上色上到一半開始慌張,
這真的是我要畫的圖嗎? 這樣對嗎? 是不是哪裡錯了? 是不是哪個決定可以重來會更好?

是一場賭博,一直都是,人生的圖樣,到底完成度多少?
或者該說,目前的彩繪,目前的勾勒,還喜歡嗎? yes, and no?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領著薪水,迷失卻更加的迷失。

望著戲弄著繩索的年輕後進,不知怎的沒有辦法一起嘻笑。
也許,結結實實的年紀虛長了。

或者,本來就習慣躲入群眾的角落做自己習慣的獨行俠。主管兩個字,如何扮演?

然後發覺,這一切似乎可以合理的推給一個藉口,組織文化與領導風格,但這兩者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敘述。

近來,感覺很是奇妙。
一者感到失落,因為已經漸漸離開忙碌到不行的暴風圈,肩上也已經卸下層層疊疊的責任,基地發展,人員發展,都已經不在我的肩膀,該說是一種幸運或是一種貶低,如今這些挑戰已經不再是我需要思考的事情。人員流失,經驗傳承,不反對但也不會積極,因為目標已經渙散。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