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 Honzo's blog - ( Honzo若有所思,Cssh似有所感,deadly胡言亂語)

洗腦也是影響,那綁架也是影響了……
「怎麼想」,是怎麼也無法強迫的。
當生命受到脅迫,那麼也是自己選擇了以生命為優先…
當人際受到威脅,也是自己選擇了人際為優先…
弄清到最後都是自己的選擇,其實也可以不被脅迫,
付出相對應的代價,願意,不願意,一念之間。

至於,「有時」,「強制」,
誰來決定這個時是何時?
誰有權力加以強制?
為了正義而犯罪,是正義還是罪惡?
為了行惡而秉公守法,又是如何?
以行為論?以動機論?

但有無權力是一回事,有無能力是一回事。
不論願與不願,活在這個世界上人們就是在互相影響。
像是蝴蝶效應般,不知不覺的對這世界造成了一些碰撞。
有人用的力大了,有人用的力輕了,本質上卻也沒太大不同。

在乎別人對自己的影響,希望別人不要造成自己的影響,
不也是對別人影響的回饋影響,同樣希望別人改變?
不希望別人改變自己,所以去改變別人使別人不再改變自己?

常常覺得媽媽的細碎叮嚀很惱人,覺得爸爸的諄諄教誨很八股,
但想想這代表的是一份在乎一份用心,
即便表達的方式不是很有效率,甚至並不切中需求,
但這也是一種幸福阿…………

做決定,扛責任。

當兵之後的感觸,生命中有太多事情,只有你自己能決定。
正如同部隊裡接到的職務,不會有人來代替你,
而你就必須在資訊不足下做出決定。

決定以心中的那把度量衡定義了事實,
那麼就得承受那度量衡定義不到的謬誤……
就得承受那度量衡生硬的對溫暖的人情世故造成的衝撞。

畢竟,你的度量衡跟我的度量衡,不同。

如果硬要照一個度量衡走,
必定得折斷彎曲另外一個度量衡的話,
誰要當被彎曲的那一個?

「到底是為妳好還是為我好?」
老MTV的橋段。
到底,是為誰好呢? 我也迷糊了。

老師真的是為學生好嗎?
這樣強迫學生真的對學生好了嗎?

如果只是社會輿論的不得不,
不這樣強制強迫就會遭受壓力受人批評,
那麼這強制,好嗎?

如果信誓旦旦認為強迫是唯一的良方,
成績足以成就會毀滅一個孩子的人生,
那麼這強制,不偏頗嗎?

正途,又是什麼呢?

這又牽扯到正確與否了吧。

什麼才叫正確?
如果所謂正確,是以投票認定的多數決,
那麼這正確永遠是模糊的……
因為多數意味著不明就裡,
不明就裡伴隨著人云亦云。

Always exceptions.

任何的定理都建立在一些前提,
一些特殊狀況的排除,
在強大的數學系統世界裡如此,
現實社會更如此。

數學系統的符號,有著一定的解釋,
但人類系統的文字語言,有著無限多的解釋。

3x+2=5, x=?

若x為實數,x=1 唯一解, 合理。
但如果,是在一個12為based 的循環數呢?
(只有以下 0,1,2,3,4,5,6,7,8,9,10,11 12個數字在循環,11+1=0 以此類推)

那麼有無限多個x可以符合這命題。

可以提到所謂的公設,亦即未言明之下預定的設定。

一個圓周是360度,是一個公設。是2 pi,是6400密位,
這都是方便計算的公設。

因為我們活在實數的世界,所以假設所有數字都是實數。

但如果不是呢? 又為什麼一定都要那麼定義呢?
如果某個定義更好用呢?

現實生活中,有著更多模糊的定義,
因為被渲染,因為被濫用,如四維八德…
因為成長背景,教育程度,不同環境中重視的事情不一樣。
有人花大錢買視聽設備,有人願意花錢買服裝配件,
有人視錢如命一毛不拔,有人樂善好施揮金如土……

如果一個人能通曉所有的情境,那麼他可以找到一個best solution..
或至少,在他瞭解的情境之中,存在一個best solution..

但,怎樣才叫做瞭解?
當不能理解別人做這樣的選擇時,
那叫做瞭解他所處的情境嗎?
當不瞭解那情境的時候,
又如何能為別人挑選一個best solution?

太多虛幻的好心的例子。

非洲的玉米戰爭是很血淋淋的案例。

我才是對,隱含著你就是錯的。

我對你錯,隱含著我凌駕於你之上,
我的智慧經歷,我做出的決定比你高明,
對錯之間,有著太多的比較,有著太多的自以為是。

相較之下,一個決定「有它的道理在」,合理也順耳多了。

因為,正如同你有你的道理,我也有我的道理。
彼此之間各有看重的點,也各有顧不到的點……
可以討論切磋,但正確? 沒有所謂的正確。

 

ref: 偶然搜到的網頁-
(青年走向國際社會公共參與之策略
主講人—外交部  楊子葆政務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