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cliquer

朋友介紹的網誌,說起這朋友也有一段有點複雜的淵源。
跟一個捷克交換生有關,但這不是重點。

超克藍綠是個不錯的網誌,
似是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台灣青年
(其實不知道平均年齡為多少…但大概也頂多30吧…)
據我所知有西班牙跟荷蘭,其他的不清楚。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從外國的社會經濟政策反觀台灣,
自然有些有意思的省思與對比。

但我站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理性派立場,
對於我不熟悉的事物自然無法心悅誠服,
但由於所知的有限,
自以為理性的我,
向著一群我認為該是理性的人喃喃的拋出了問題,
邊邊角角的不入流的蠢問題,
表達自己對於一些看法的疑惑,
但不期然的面對一陣陣的嘲諷揶揄,輕視冷笑,
或有面對野人不識字的一種啟蒙教士的心態。

倒還挺像那些基督天主教的傳教士走入鄉間傳福音的姿態,
神的旨意,教士們懂,鄉民不懂。
差別在一介鄉民如我被傳教士包圍,
有的對我當頭棒喝,有的對我諄諄教誨,
當我是誤入歧途的羔羊,或是被魔鬼附身的黑羊,
因為我"沒救"了,所以要"導正"我"被洗腦"的思想。

是阿,國民黨洗腦確實厲害。
是阿,共產黨統戰確實有效,
是阿,國共合作是聯合賣台。
是阿,國民黨虧欠台灣太多。

是這樣阿,所以呢?
也許是我事不干己,不知道發怒的意義何在?

而在這之外的呢? 難道就不能持平而論?

像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相對於國民黨的種種手段對台灣的作用力,
這裡像是一份反彈反抗的力量對國民黨的種種做出批判。
挑了山頭站容易,但是在山頭之間徘徊來回的心態,
才是一個藝術家動容的真實,才是沒有太多的論調可依循的真實?!
鬼打牆是鬼打牆,在我眼中能夠肯定決絕的認定對錯才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最近在閱讀吳濁流的亞細亞的孤兒。
台灣正是亞細亞的孤兒。
在台灣是永遠的二等公民,到大陸被當作是日本人走狗。
在哪裡都非我族類,想成為日本人跟中國人都只能偽裝。
書中的主角,胡太明,正是如我一般的優柔寡斷文人。
看不順眼趨炎附勢之人,但又沒有制衡的力量,
也不願意讓自己攪入複雜的認同遊戲,於是只有處處吃癟。
因為他不會懂得看風向說話,他只想扮演他自己而已。

裡頭有也高喊著革命的份子,革命是符合所有人情感的口號,
但是有幾個人是真的有真知灼見? 或只是重複抄寫呼喊那些空洞的口號?

相似的,超克藍綠志在超克,但似乎也已經有自己明確的立場無法放下。
嘲諷戲謔文字不斷,但是在情緒的宣洩之外又看出了什麼?
或者是文章難寫,只有讓情感溢於事實,拿渲染的話語來填塞文章的軟弱之處?

超克藍綠,確實是言之有物的網誌,
或許我期待這個地方能夠有更穩重更深沈的智慧,
而不只是一起搖旗吶喊的湊熱鬧的地方?

往往欣賞這種領導人,
群眾會跟著他一起罵心中不滿的人物,因為這個人罵的有道理又痛快。
可這領導人罵完對手開始罵剛才為自己搖旗吶喊的人,罵他們的膚淺無能。
他只是把實話說出來,並不是期待誰的認同。
即便人們認同,對他而言也未必是個肯定。

我?
我沒那個等級,我是想要有觀眾卻又隱隱覺得不好,又渴望著被重視聆聽的普通人。

是我自以為高調,覺得這世間變化無須掛懷,是一種對佛法的誤解…?!
我是一知半解的扣問者,從來都不專業,只是求知若渴的東學西讀。
莫名其妙的成了我自家的雜學,難免也沾沾自喜自以為是了起來。

心中充滿了自我,卻叫人不要有那麼多的自我,應該聽我說就好。
好像一代的「高僧」會做的事情?!

或許是自持於理性兩字,不願有奔放的情感流露,
因為奔放的情緒,必然是暫時性的忽略理性,暫停得失的衡量,只是盡其在我。

唉壓壓,文字文字,傷腦筋麻煩的東西。
文人之路,也不是那麼甜美的,是不是我該專注在理工的天空,
程式,網路,晶片的一番兩瞪眼?

開始容易想像為什麼會有些有才之人寧可深入簡出。
省得麻煩吧。

以下引錄被砲轟的文字:

RedMO,
你又在鬼打牆了,原地不動然後想像著跟自己腦袋中
的幽靈打架,你怎麼腦袋就這麼僵化呢??

擺渡是有層次之分的啦,你在見山是山的層次跟人家講
山,儘管你用著跟見山是山但此山非彼此的層次相同語言
都是講山,但是因為你抹消當中的歷史,當中的層次感,
因此你只能是就地把相對給永恆化,也因你是虛無的,

但這又算了,虛無也分成兩種,一種是激進的,用政治化來取代
政治化,就地脫勾搞起自己的天地,很不幸的,從幾次你的
留言發現你根本不是這種,你只是就地鬼打牆,也只能讓你
每次發言的東西都成為沒有助益的討論發言.

當你說每一種都是discourse,都是建構時,那又怎樣呢??
難道discourse沒有大小之分嗎??沒有主要次要之分嗎??
你的態度其實跟星雲一樣,沒有台灣人,大家都是中國人,
不要有差別心啦...但是這句話永遠都只針對台灣人說,
但絕對不會針對中國人說...你的相對永遠在解構次要敵人,
並形成壯大主要敵人的效果,你的相對永遠都在解構弱勢者,
並形成統治者的間接幫凶....其實這是藍丁丁中最糟糕的一點...
貌似思考,狀似進步,其實骨子裡反動保守的要命....

你以為你在對話嗎??不,你從來就在迴避對話,
你以為你在思辯嗎??不,你從來就還沒踏出思想攻防的那一步,
你以為英國議會是這樣的嗎??先去研究再說吧...
你以為將 "殉身者的狂熱vs. 妥協者的苟且"這樣對立起來,
然後說一句都是角色扮演不同就能佯裝你的超克跟進步了嗎??
後現代的所有可能激進牙齒全被你這不求甚解的誤用給
全部拔掉,成為統治者的共犯...

用你的邏輯送你一句話, 難道你這句都只是角色扮演,
不也是相對的嗎?? 既然是相對,你這句判准出來之後,
不過是粗暴的,武斷的,充滿你自以為想解構別人的偏狹的...
更有甚者,難道你這種各打五十大版貌似中立不也是角色扮演...
不好意思,寓言故事你這種叫做蝙蝠啦...
不好意思,Ideoloyopia的小說中,你這種就是一種動物--"X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