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旅人!從早晨旭日的光輝出發,旅人!旅人!走過坎坷荊棘的旅途,走入黃昏的夕陽中,夜空不屬於旅人的家,因為旅人害怕孤獨,夜空不適合旅人居住,因為旅人還不想停駐他的腳步,旅人!旅人!到底何處是你的家?

流浪可以收藏旅人的鄉愁,漂泊可以雕塑旅人的記憶,放下旅人的鄉愁,收拾旅人的記憶,直心就是道場,直心就是旅人的家。

以上摘自 http://elearning.rad.gov.tw/forum/viewtopic.php?t=1804&sid=1be4d978a96e86bc89a8d2cca39d7409

旅人。

我遺失的護照上頭,有著台灣,澳洲,東南亞諸國的戳記。
我回來了,但,心,卻在走過的不經意角落留下。
偶然街角的每個回首,都隱隱的揪著我,喚起那彷彿已經封存的記憶。

記憶,彷彿是前生的回憶,好像自己一直都不曾離開過。
那在台灣缺席的一年,會不會只是一場夢?
入睡,好夢,幾經曲折,醒轉,回到日復一日。

看著電視裡頭的美國街景,寬大的馬路,方正的房屋,
上頭的標語,在在提醒我澳洲的景致,

彷彿前頭就要有個人跟我迎面而來,向我說聲"Good day"問好。

荒野的一角,沒有植物覆蓋的紅土,不禁牽起澳洲內陸,
Alice Spring 的uluru , kununurra的Bungle Bungle,
景觀本身對我衝擊不大,但那些詞彙因廣告DM而充斥生活的日子………

想起澳洲的 Mitch,不務正業的澳洲人。
說他功課超爛,上課最重大的任務是逗同學發笑,不然上課多無聊?
說他有著Itchy foot,腳癢的不安於室,才要四處旅行。

我也有這樣的Itchy foot嗎?

鄉村,聚落,那朗南塔luang namtha的溪流,
穿著黑色浴袍在河裡洗澡的婦女,
家家戶戶拿柴火煮飯的景致,
在首都的路邊攤買杯咖啡配油條當早餐,
竟也是用柴火燒出來的熱咖啡。
那婦人對我說:"Kup Cha lailai"

想起那北泰少數部落,怯生生抓著一把飾珠手環的小女孩,
半山腰,光禿禿的土地,方圓十里就這麼一間房,靠著種香蕉維生。
說是房還是抬舉了,該說是一間舒適的工寮?
跟小女孩花了50Baht,約莫50台幣買了一個手環,
拿到錢的小女孩還滿臉問號,回頭向父母露出期盼答案的眼神。
父母親點頭了之後,才登登登的回到父母親的懷抱。
好商業,也好無奈,也感動於孩子的懂事?!

想起在街頭賣藝的大象,兩個小兄弟操著彆腳的英文,說從鄰近而來,
一小包甘蔗50Baht 的餵食經驗,他倆直合十對我說著"Kupoon kup"...

另類的鄉愁。

短短的一年,但卻佔據了我的思維。
多麼想要,回到旅人的生涯,為生活中種種的驚訝感動。
因為不瞭解,因為陌生,一切都格外的有意義。
正因為不知道,所以努力的尋找與賦予意義。

而習以為常的當下,反射般的認知到意義,
但卻讓意義從指尖溜走,只因為太容易取得……

好想這麼抓幾件行李,跳上飛機,
完成我永遠也無法完成的旅途,
以找尋在課本上怎麼也說不清楚的意義。

我的家,是台灣,但也是澳洲,也是東南亞。

當提到澳洲,我會說,我想要「回到」澳洲。
只為了,那旅人無盡的嘉年華,
即便只有一個人,也是無聲的嘉年華會。

自由中缺乏意義,努力尋求意義的過程。
張開眼睛起床,就思考著今天該怎麼過的過去……

已經過去,已經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