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9333875.html

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經認為31歲已經很老了,等到長大以後才知道,其實31歲是多麼年輕啊!甚至對於某些人來說,31歲正好是人生的開始,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無法活過31歲的話,我可以說是從未活過。


雖然接下來的形容有些迂腐,不過確實是這樣的:15歲是我第一次蒙受啟發,那是在我國中的校園裡,功課上的挫折、戀愛情愫的萌芽、幾次夏天午後的大雷雨、高掛在天空上的水紅色夕陽以及美麗的霓虹、懸掛在菩提葉梢將落未落的雨珠......這些平常的事物,在我15歲的時候,卻以一種驚人的力量對我展示了某種邀請,我感覺到似乎有一個更為美好的世界對著我打開了一扇門,然而當時我雖然發現那扇門,卻沒有勇氣走到門的另一邊,直到31歲。


從20歲到30歲之間,我一直是上班族,過著與其他人大同小異的上班族生活,雖然百般不適,經常換工作,卻總也不敢真正離開職場,因為當時我仍是一個沒有方向的人,沒有方向的人若不依附既有的秩序,那麼他還可以到哪裡去?就這樣行尸走肉直到30歲,我歷經了一次嚴重的失戀,當然也歷經了一切30歲女人失去愛情的恐慌症狀,在一段漫長而且與他人大同小異的掙扎之後,我就像許多失意的人一樣,開始寫詩,各種奇怪的筆名更換過幾次,直到31歲,才啟用了「隱匿」這個名字。從這時起,我期許自己能從以前那個世界隱匿起來,或者將過去那個被世俗觀念凌遲得體無完膚的破碎自我,留在過去的世界。


在開始嘗試寫作之餘,現實生活我也做了很大的改變,我離開上班族的生活,成為SOHO族,並且從台北市搬到淡水一處可以眺望出海口的小套房。當時我找到一個因為奴役員工而遭到同業唾罵的老闆,我願意為他工作,只因為我可以在家工作。記得面試的時候我用溫和卻堅定的口氣告訴他:「我自願降低薪水,只求工作量降低,我能有更多自己的時間。」當時我只是直接表達內心的渴求而已,但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個老闆的表情卻是驚訝萬分,他瞪大了雙眼望著我,幾乎連嘴巴都張開了,對於我這麼簡單的請求著實考慮了一陣,在那幾分鐘裡,他的表情變幻不定,感覺得出來他心裡有一個磅秤不斷地衡量著,後來他的表情安定下來,並且滿臉笑容地答應了我,此後他對我的態度始終非常客氣,一直到我兩年後離職,他不曾露出像傳說中那樣苛刻的嘴臉來對待我。


因為那個老闆的表現,讓我不禁懷疑,或許之前從未有人提出過自願降薪的要求?而他之所以對我那麼客氣,或許是因為他明白,我不是一個可以用錢買到的人?因為這種人他從未遇過,所以他放棄過去對待員工的態度,他願意將我當作一個人來對待?這樣的推測其實也令我驚訝萬分,因為我一直以為,像我這樣的要求是很普遍的呀!


有了這樣的經濟基礎之後,我就更加投入寫作這件事了。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翻閱了31歲那年的日記,以及剛開始學用的明日報新聞台,快速將那些作品與留言翻看了一遍,心情十分甜蜜,滿懷感激與欣喜,主要是因為那一年裡,出現了幾位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好朋友,而且那一年真的是我創作力最旺盛的一年呀!經常有一天之內寫了好幾首詩的紀錄,我也嘗試寫了幾篇小說。雖然有許多拙劣的作品與想法、許多不堪回首的小事,但是那種初生之犢的豐沛創作力,卻是今後再也回不去的。即使日後又有更多的變數,但是那一年的創作讓我如獲新生,創作的根已經深深紮入我的心底,創作的習慣已經養成,創作的美好滋味已不可能忘記。我很感激我能活過31歲。


那一年隱匿出生了,即使已經31歲,不過才31歲。我慶幸自己有機會重新做人。

--------------------------------------------------------------------------

SOHO,也是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