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7月7日, 下午12時43分, Roach wrote:
> 中國境內發生的事情, 你要從中國主流媒體(包括台灣多數媒體)得到全面的報導是不可能的.就拿今日頭條新疆問題來說好了, 你看的到的只會是少數民族的暴動,
> 就好像天安門事件中國一向對外的說法就是人民暴動.

我在看312號公路,提到河南的愛滋村。
因為河南太窮,捐血的價錢不錯,就這樣大量的人感染愛滋。
而政府第一動作可想而知,先封鎖,掩蓋事實。
瞞上不瞞下,古有明鑑。

不是說我看到甚麼看不到甚麼,
而是看到的這些,意義是甚麼?

> 一群人聚在一起支持西藏也許沒辦法改變什麼.
> 但是可以讓外國人知到, 台灣人並不是全部都像馬特首一般"不允許"西藏擁有自由.
> 國際輿論是可以改變中國當局的某些做法的...很多案例可循.
> 有良心的人不發聲支援, 國際輿論如何形成?

不反為發聲,只是我自己沒有足夠的理由去發聲,
另外這跟有沒有良心,又是很複雜的一個命題。
為甚麼發聲才是有良心? 有這麼簡單的是非題嗎?
這不是又陷入教條的是非選擇題?

> 當然我知道你看不慣台獨相關之言論, 但這正是自由社會之可貴
> 我們可以有很多種聲音, 可西藏人, 新疆人, 他們沒有權利說出自己的聲音.

我在思索,甚麼是台獨。

我覺得台獨對我而言我沒有甚麼排斥,
我排斥的是為了證明台獨是唯一選項的虛弱論證,
我排斥的是徹頭徹尾的悲情跟怒火。

同樣台獨,換個說法,換個論調,也許我就能夠接受。

我現在處於剛啟蒙的台灣意識,
對我而言,試著多瞭解到底台灣的過往是甚麼,
比論證台獨的必要性來的有意義。

我希望我自己是文化人。
文化人的特徵之一,是希望能夠找到一些超脫意識形態的情感。
你要說藏人的悲哀,矛盾,困難,我想沒有幾個人能夠瞭解,但我能夠想像,我同情。

但這些東西跟活動本身是否綁在一起?
當我不參與活動不認同活動就是對這個悲哀的漠視?

> 自以為是中國人, 與中國人站在同一條線上, 可你不瞭解人家看你, 也是少數民族之後裔.
> 今天他不尊重西藏, 明天他就會尊重妳? 別傻了...

我沒有這樣以為。 我很清楚的這樣意識到是這樣子沒錯。
每個國家都以自己最大利益為考量,
中國對他們農民的照顧不夠甚至犧牲壓榨是徹底的錯,
但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是為了顧他自己的利益需要,沒有錯。

對跟錯,要看判斷的基準點在哪裡。

要拿世界的人權標準來論對錯嗎?
那中國政府就大錯特錯。
但如果執行了這樣的人權標準,大陸又會變甚麼樣子?
如果造成了更大的混亂,那這人權此時此刻適合中國嗎?

台灣要自立自強,要有良好教育投資環境,這比獨不獨來的有意義又不衝突。
責怪大陸,不如責怪自己能力不夠。

相當程度上,西方國家在20世紀掠奪的太爽,
今天才有那麼多的力氣東管西管。
他們的種種是一個美麗願景,但那背後又有多少鮮血換來的?

312號公路有一段大意如下:
西方人看羅馬競技場看歷史,會有一種滿足感,多少跟他們在這個時代是勝出者有關。
而中國人看歷史,從輝煌到屈辱,所以他們對於歷史多少採取一種漠視。

也就是,一個事件的對與錯,認同與否定,跟這件事情勾起了甚麼回憶有關。

而事情的本身,是不是被情緒所遮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