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浩大的工事與現代化的進步與台灣人百年轉型的巨變,當然不是後藤一個人的導演,但至少他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許多台灣人在痛咒國民黨之餘,不忘緬懷日本人如何,卻不知道溯本究源,後藤使台灣人現代化,但沒讓台灣人的心智及視野現代化,台灣人的眼界只限於日本及中國,對世界幾乎一無所知,當20世紀起全體第三世界被殖民地民族開始爭取民族解放鬥爭之際,台灣人仍侷限於生活的改善,而沾沾自喜,甚至最後反過來因為不滿國民黨政府的惡政而歌頌日本的善政;就這一點,我們實有研究後藤新平的迫切需要。

http://taioanchouhap.myweb.hinet.net/z_Goto.htm

但做為一位殖民政府的決策者,後藤新平在台灣所推動的政務與建設,其出發點自然不可能是為殖民地人民謀福利;相反地,殖民色彩相當濃厚。譬如:他所推動的各項交通建設,主要目的可以說是為了建立商品運輸網路,甚或說商業利益剝削網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開闢,其實是著眼於豐饒的森林資源;而大量的日本母國資本投入台灣糖業,則是使得台灣本土的糖商與蔗農遭受不平等的對待。
from wiki

「支那人推崇儒教,儒教的教義是崇孝尊王,以家庭倫理深深束縛個人的自由意念,進而甘服帝王的獨裁專制。如君臣而言,君是天,臣是地。君要臣死,臣不死則不忠,教臣民做到岳飛式的愚忠。如夫妻而言,夫是天,妻是地,男人七寶之身,女人五漏之體,男人可三妻四妾,女人則必須從一而終。女人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此就是支那人的「三從」。孔子的學說是以孝作為百行的準繩,萬善孝為先,任何作為皆以「孝」為起發點。譬如說:未仕官前在家時,奉侍爺娘謂之「孝」,出任以後在朝廷輔佐君王也是「孝」(盡忠報國使父母安心),因此孝的範圍是極大而包羅萬象的。它使家族制度與專制政治糾纏在一起形成一體。支那的歷代君王深知儒教有助政權的鞏固,樂於見到尊孔。滿人入關以後馬上將孔老夫子搬出來,又是開放科舉制度,特別開放博學鴻儒科,漢民族於是變成清國奴二百多年。既然台灣人的舊習慣是依從儒教,所以愛面子成了一項台灣讀書人的弱點。但從另一方面來觀察,沒讀書的人就沒有儒教的束縛,所以弱點的顯示也跟著顯著地減少。」

後藤新平道認為「日本人在一八九六年,當時的總督府想徹底剷除台灣舊有的文化,以重劃市區為理由,夷平了在一八八二年佔地七千坪的孔廟(現址在北一女、台北地方法院一帶)。也就是將建了僅十四年的孔廟拆除,拆除孔廟其意是拆除了箝制台灣人思想的利器。這等於是放棄了千年來中國歷代君王用以統治漢民族的至尊法寶。」
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4/20.htm

兒玉總督與後藤新平眼見台灣各地的抗日義民前仆後繼,如此眾多的台灣人,將自己的生命完全置之度外,毫無終止抗日的跡象,乃授意警視總長大島久滿次與第三旅團長西島義助陸軍少將將屠殺以誘騙方式將所有歸順者集體屠殺。
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4/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