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旅人

 

記得,是在元旦前買的。

一個旅人在不同的時空下留下的感言,對於生命這場旅行,對於旅行這個事實,這不同的時空有著相似的生命,同樣這樣日復一日卻又以如此不同的生活步調與色彩,聲音與氣味。

旅行,一個斷裂的自我,在不同的時空停留,恍惚著自己到底歸屬何方?

不曾離去也就不會返回,沒有作為比較基礎的他鄉,又怎麼意識到原鄉?

人在他鄉之後,原鄉如此虛無飄渺。回到故鄉,卻又懷念起他方的種種。

一連串的思考辯證,我是誰? 到底旅行是什麼? 真的還是假的? 討好觀光客的一切虛假也是真實存在,虛假是因為迎合,真實是因為迎合已經是一個事實。

 

image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旅人,風塵僕僕,從澳洲回來更是有這種感悟。

一個,對於總是在準備捨去當下迎向遠方的人。

帶著希羅多德去旅行,一個波蘭作家帶著希羅多德的書<歷史>旅行,以希羅多德當借鏡,思考著不同國界不同時空,古今的差異,跟自己的經歷。


其中有個概念是「跨越邊界」,這點似乎跟作者有種共鳴。只是單純的好奇,好奇在那邊界之外,那陌生的國度,那龐大的人文背景,會是什麼模樣?


想要去穿透更多的語言,但沒有那個語言的環境。似乎只會是白搭。

時代的差異阿,那個連教育都缺乏的時代,那個旅行還不普及的年歲,於是一個記者敘述著遠方之事,翻譯外電就是很有意思的一回事。

如今,網路的方便,人人都接觸得到外電,旅行工業之蓬勃,異地不再遙遠也不再難以適應。

總之,世界在改變,認為很有意思的工作,也許已經慢慢的被時代淘汰了。還在幻想旅外的記者,雜誌的編輯,但是,或許都已經成為夕陽。

未來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