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3 拼圖

引導員: 宜真(似乎記錯了…but..oh well~)。
礙於器材限制,21人要分成兩組。而分組的方式,以軍隊的一些方法還是很有效率的,報數分組,一組10人, 一組11人。

戴上發下的眼罩,趴搭一聲,一疊拼圖落在我們跟前,這個任務就是在失去視力的狀態下把拼圖拼起來。

探索,體驗的魔力與精神,就在其中了。

摸索著,每個人都拿到一片五十公分見方的木板拼圖,聽到有位伙伴拿到兩塊。

恰好12塊板子吧,我想。
約莫是3x4吧,我想。
我拿到的板子,應該是在成圖的某個角落吧,我想。

聽著眾人的呼聲起起落落,心形,鳥嘴形,半圓形,大的半圓形……而我從隔壁伙伴手裡接過拼圖,並恰好湊上自己拼圖之後,給自己的定位,是這兩塊拼圖的守護者,努力釐清自己拼圖的特徵。一邊似乎是半個六角形的缺口,像是半個螺帽;一邊是摸不出特徵的缺口。聽著眾人的發言,有點遲疑於該怎麼進入這個交談的河流?

一直是個思考太多的人,不容許自己躲在角落,也不容許自己大剌剌的發言,思前顧後卻總讓自己吞吞吐吐進退不得,得拿起放不下。

想要叫所有人閉嘴,因為說了話沒有被聽到的感覺很糟。
試著想清楚到底要傳遞什麼,卻不知道該怎麼敘述自己手上拼圖的特色。

旁邊哪個伙伴領著我的手去感受他手中的拼圖,看是否能夠相合。是阿,感受,為什麼執著於敘述,也被敘述的無能為力絆倒呢?

也許是因為敘述是一個抽象無方向的表達,於是我可不需要跟左邊的伙伴,右邊的伙伴,前頭的伙伴有太多互動,只管發射我的思維?

或許就只是因為讀太多文字,寫太多程式,而這些活動正是要把現實世界抽象成可以敘述的型態。

Cash,有別於團體裡頭OBT的成員,或是協力團體,或是實習生和我一樣初到貴寶地,該是童軍的背景吧,似乎也籌畫不少活動,看得出他的幾分歷練。

聽他招呼著拼拼圖,心中有著妒忌,又有著放心。

妒忌在自己也想當那叱吒風雲的角色,集眾人的目光,享著成功的榮耀。放心的是,自己不需要困窘的在那個角色,試著把事情做好卻感受到一種無力感;試著把狀況釐清再發言卻又無法把複雜的狀況理清,只有讓人取代這個角色,讓團體在狀況還不清楚的狀態下可以繼續保持動能,尋求出口。

也就是,在理性的世界裡執著於理解,而對於嘗試的價值有所輕忽吧。

在那黑暗的世界裡思潮來去,無力感的萌生,參與感的失落,只能換個角度想,如果每個人都萬分的積極,那麼這本來就難以組織的局面只會更加混亂吧。

不可思議的 ,拼圖完成了。

其中有一片單獨看來像是在角落的拼圖,卻是在成圖的中央,有多少刻板印象協助我們思考判斷,但也同時阻礙了我們認識事物的真相?

每個人手上的拼圖都是資源,而團體的目標就是把拼圖拼起。

如何去敘述自己手中的資源,如何去得之別人手中的資源,讓彼此能夠共享資源?

如何在知道之後,還能夠真的得到資源?
蒙著眼睛,聲音傳遞到了彼此耳中,但要怎麼讓拼圖從此處到彼端?

這世界太廣大,窮自己的一生也無法看透。而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怎麼去得到呢? 超過自己的部分,其實都該屬於未知的世界吧。

分享時,說了好些話語,不安的性格又浮起來。
既希望說的更多,搶到說話的機會自我表達沒有在客氣的。
同時太多的想法無法好好組織,又其實這些想法也都只是換句話說,有多少創見真值得大說特說? 在講與不講之間,草草的結束了自己的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