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一種很自我的活動,操控著機械切換著齒輪,踩踏著挑戰地心引力,氣喘呼呼,汗流浹背。

但儘管如此,僅剩的一點肺活量還是要拿來吼出歌聲,是體能的最後一絲燃燒,是與山林草木共同見證自己此時此刻的存在。

雨,下了又停,停了又下。在一兩次的停留之後,確立了本小組領先的位置。

跟同行的鯊魚聊上了天,原來是屏東人,日文系的背景,也曾在海生館打工過,工作內容是參觀導覽……

跟後頭跟上的小五小潔跟誰來著分享了餅乾,鯊魚打著趣說這路邊的塑膠椅跟我的背包同色系,是我從背包裡拿出來的。 聽的小潔一愣一愣,百思不得其解,究竟這塑膠椅要怎麼能夠裝進背包裡頭?

繼續向前,雨停了,霧仍濃,在這羅馬公路本該可以遠眺的吧,但是只見白茫茫的一片。

某次停留,隔著竹林是原住民生著火在烤肉喝酒,他們打趣的說:「喔~最後一個要處罰伏地挺身喔…」

時間已經五點多,在那個下坡之前,我看到空中掛著渾圓的月亮,我真是有生活情緒的人阿。

騎腳踏車不難,騎上坡比較難。
上坡也沒那麼難,但上坡騎不動才想換檔有點難。
腳力夠也可以不換檔,但要保持低速前進還是很難。

上坡中途偶爾路邊有平地,恰好拿來當換檔緩衝區。 再不行就調轉車頭下坡換檔,再轉個彎向上騎。大絕招是停下來換檔…超大絕是…用牽的。

沿途基金會的卡車巡弋著,貞諭(是這樣寫吧?!)在車上像我們揮手加油。

恩,經理,負責人,服務員。

還無法想像在車上的感受,那種承擔成敗責任,祈禱一切順利的不安。我只是遊子浪子,在汗水與風雨中扯嗓隨唱,彷彿一切都不重要,只是燃燒著體能。

因為隸屬在一個團體之內的感到安全,卻又有充分的自由決定自己的步伐,此時此刻我是我自己的王。

卡車,想起在社團似乎想盡辦法希望遮蔽機動車輛的使用,讓學員覺得服務員能夠神出鬼沒出現在任何一個角落? 或是覺得搭乘交通工具經過學員的步行感覺不對?

可是本來就擔任不同的責任,扮演不同角色,又為何需要遮遮掩掩呢? 又是在塑造一個不真實的形象嗎? 為了要撐起一個強人的形象嗎?

旁邊的光頭佬也挺有意思,不知道他觀察活動有觀察出什麼沒有。早上時小邱說他是美國的老師,是來這邊參與活動的學員。但其實算是觀察員,以一個有經驗的引導員來給與意見吧。本來想說可能是小邱聽錯了,但後來想想他愛開玩笑的個性,跟人胡謅也是很合理的。

118縣道終了,抵達羅浮,在天色漸暗的六點左右。
幾張留念的照片,光頭佬拖出了一輛原本掛在一旁的腳踏車,並說要騎這個輪框變形,煞車線叉在空中,外胎內胎輪框各行其事的腳踏車跟我們一起前往巴陵。

拍照,還記得幾年前社團出遊,搶鏡頭是搶的多麼的理所當然樂此不疲? 還記得嚕啦啦走階,不知不覺自己就是鏡頭中搶眼的主角? 此時此刻呢?

溶解在團體當中,但這團體又還帶著一種陌生。
彥暉也試著引導各組分享自己的經驗,彼此熟悉的一團團人們交換著經驗,或是女性同胞們的熱切分享,彷彿一切歷歷在目,而本組的三男一女只有沈默。

一個是魔鬼筋肉人阿皓,體能超絕可以前行探路三四百公尺或更遠,然後再騎到最後一個組員旁邊鼓舞著,順便報個路況。這一切不過是另外一段路程,不值得大驚小怪,也沒什麼好大書特書,到了就到了,該走就走了,很單純。

一個是我,嘻嘻哈哈西哩呼嚕也算駕輕就熟的抵達終點,想請阿皓可以慢一點,可是又說不出口,實在也沒什麼好不滿的阿? 走的快先走一步也不為過阿?  思考著要說些什麼,感受著情境試著記在心中,於是無語。

一個是不常騎腳踏車的Cash,一路殿後心情大概也悶吧,一路悶頭騎車,要分享自己的肌肉酸痛或山路崎嶇嗎 ?

剩下一個也許有很多話想分享的鯊魚,但是跟三個大男生分享細碎的心情好像有點對牛彈琴?

出發了,七號省道往巴陵,夜色漸深,各位請亮起車燈。

其實有幾分著惱,夜裡的山是靜的,透著月光,路面不很清晰但也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

當每個人亮晃晃的頭燈都照明著,耗費能源不說,我感覺自己的視覺像是被剝奪了,無法在暗夜中調整瞳孔,不能靜靜的在夜裡悄悄來去像是從來沒有造訪一般。

是啦,車燈有他的安全意義,便於組員確認方位,便於過往車輛注意腳踏車的存在,最後才是照亮路面試否有坑疤以資閃避。

但我就是想要不倚賴能源,靠著自己的耳聰目明融入山林之中,彷彿自己是山林的一份子,對黑暗沒有恐懼,那是世界運行的一部份罷了。

黑暗中是隱藏危險,或許正是那危險引發的腎上腺素讓我的心情愉悅? 而深處黑暗而不恐懼,我感到一種平和與超然,彷彿自己穿透了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屏障,而愚蠢的人類還在恐懼的照亮黑夜,在黑暗中營造出一個個燈火通明。

黑夜中的霧氣似乎反而散了,但是在光線不夠之下,遠山也只有一個輪廓,我只能想像著遠方的山景。

Cash的速度更慢了,也許他腳踏車要使用到的肌肉已經到了極限了吧。 等著,聊著,吃著餅乾,前頭的阿皓鯊魚已經不知所蹤。

直到基金會的車從後頭靠近,貞諭傳遞了一個訊息:
「向前衝吧!!九點前抵達腳踏車挑戰終點的人才能繼續下一階段的挑戰。」

喔,那,Cash,再會啦。

一路向前,試著超越剛才超越我的腳踏車,是宇平吧。

剛超越了鯊魚,她就因上坡換檔卡鏈條。後頭是大統跟大茂的銀色巡弋車。

逞強愛表現的我聽到鯊魚的呼喚就麼中斷我的衝刺折返,在大茂大統來得及下車之前進行故障排除,在大茂大統來得及上車之前,又跨上我的鐵馬向前衝刺,卯起來踏著踏板,硬是卡著後頭的銀色巡弋車一個彎後才讓車子超越我。

事後大茂說對我印象深刻,看我如箭般飛馳而去……

終於,一個彎又一個彎,下巴陵就在前頭。

下巴陵跟巴陵一樣嗎?傳說中的停車場在哪裡?

路上一位大叔好心的告訴我前頭停車場就是了。才納悶怎麼一個路人這麼清楚我要去哪,原來是今明兩天巴士的駕駛大哥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