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銜枚夜走嗎?
十三四個人,不知道各自在想什麼心事?

有誰呢? 來點名一下…

小五,宇平,鯊魚,高個,紅毛,Cash,臣俊,小風,小潔,小眼,Emma,阿虎, 是這樣吧?

小黑的引導是提到,要各自想想自己在這段路上可以給伙伴什麼幫助,扮演什麼角色。 而我在腦海理轉著的,還是我的職涯切換會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靜默,沿著水泥鋪成的路面經過檢查哨,一隻黑狗在檢查哨的影子中目送我們經過。

調整著腳步,跟在Raphael跟小黑後頭,這不快不慢的速度有點困擾。

疲倦,其實還好,還沒到就寢時間,但是這漫長的沈默讓人愛睏,閉上眼睛走個三五步再張開眼睛,這樣的休息有效果嗎?

* * * ** * * * *

在旅客服務中心前,靜默的時間結束。小黑調查了一會每個人的體能狀態,三成到八成不等。

說到這,有個思維的迷思,關於女性。 聽得很多分享的內容,提到女性的先天體能較弱,所以能夠跨山越嶺的很不簡單。這麼說也沒錯,只是裡頭似乎隱含著一種,因為你是女的,所以不簡單的訊息? 但似乎女性對這種說法也不以為意,也許是接受社會價值觀中的暗示? 或者只是我想太多了。

分配了日巡官,小武與Emma。

小武很穩定很親和的詢問了大家的意見,選出了諸多角色,調整休息的節奏,時間的控制,鼓舞士氣,計時,提醒飲水。

臨行前,我們的西班牙朋友有段話要分享。他翻開他的書本,以他西班牙的口音念著一段英文,大意是教育太多……要有堅持的精神……,那西班牙口音我辨識的很辛苦。

走走停停,前頭辨識著地圖,我跟Raphael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聊對於美國的看法,是一個有很多創意人的國家,有創意的摧毀世界跟拯救是界。像是金融風暴的金融產品,或是許多的公益團體,都來自美國的嘗試精神吧。提到社會的亂象,說有錢人買了九艘船停在港口,只是炫耀,卻沒有跟他課更多的稅賦以平衡貧富差距。 政府與財團的掛勾,中產階級的虛無化,原來這些東西全世界都一樣。

提到外展,我問他這會是一個趨勢嗎? 他說他相信這是一條正確的路,太多的教育卻沒有使人過的更幸福更自信。而外展的精神,在體驗中學習,讓他的學生有正面的影響。 也因此他會在課餘的時間從事體驗教育。

也許,他的信念也打動了我吧。本來就覺得這條路很有意思,尤其對既有的教育體制覺得有所不滿的時候。而他的信念,更讓我願意相信這條路的風景該是很特別的。 能夠給與,一般教育所無法給與的。 大自然俯拾皆是,但是能夠引導出意義,讓學員有不同的領悟,卻不是那麼容易。

山路,高高低低,曲曲折折,聽得後頭小武跟小黑討教著活動的經驗,職涯的思考,基金會的沿革。前頭似乎是一片寂靜,只是三不五時的提醒著落差,爛泥,樹幹,地滑,到最後連提醒都已經無力了。

在腦袋昏亂之際,我開始吟唱。一首首片段的歌曲,只要它是振奮的,高亢的,不管詞記不記得,都哼個一兩段。歌聲有熱情但卻沒音準,歌詞有情緒但是沒記熟,但在這山林中我從自己的肺片擠出喘息之餘的空氣,吐出一段段歌聲,為了警醒我的腦袋,為了感受我自己的生命力,也給同伴打氣。 歌聲不怎麼樣,但是在寂靜當中聽到聲音,就是一種振奮吧。

而 o ya po e ya ya he 竟然是童軍歌曲,Raphael也來了一段西班牙還是法語版的,挺有趣。

在某個山凹的黑暗當中,我們關上頭燈休息著。一直很喜歡在這種行程當中的放空,山裡很安靜,心裡很和平。方向很明確。就是往前邁進離開這座山。安安靜靜的呼吸著山裡的空氣,說不出跟平地有什麼不同,但想到這座山林裡有多少動物在一起呼吸著,或在黑夜中覓食著,而大小樹木又是怎麼樣的輸送水分,怎麼樣的隨風搖擺? 那水流又是怎麼樣在地底下奔流? 很安靜的一個片刻,但大自然只是很悠哉的運作著,如此週而復始。在那種時光中,所有的嘈雜,人造的燈光,都令人著惱。

Emma在這段路至少上了三次廁所,黑暗中我殿後等她,隔了五公尺十公尺之遙,不需要特別別過身子,因為山裡是黑的。走進了她會叫,是羞恥感的恐懼,走遠了她也會叫,是對黑暗未知的恐懼。 呵,我只是乖乖的坐在山道的一旁,等著她完事。

阿虎不知從何時起就已經進入睡眠狀態,昏昏沈沈的拖著腳步下意識的行走著。也不知何時鯊魚在一旁攙著他,怕他就這麼滾落山腳。事後的分享,鯊魚說這是互相幫助各取所需,她有了柺杖,他有了眼睛。

一個彎又一個彎,一段路又一段路,幸好這是一路下坡的行程,不會太喘。一直到天色微亮,疲倦的我也開始雙眼無法聚焦的出現幻覺,想像著前頭白色葉片的是鐵皮屋的屋頂,依稀看到枯葉石頭的畫面以為是大理石地板,視力開始失去距離感,那要快不快的速度很是折騰人。兩次一個踩空,幾乎摔下山。

於是超車,加速前進超越所有擋在我前頭的人,半走半跑的以最快的速度下山,妥善的運用每一吋的肌肉,小腿,腳踝,小跑步的藉著下坡的衝力省幾分力氣,抱過一棵又一棵樹以減緩下衝的速度。

終於抵達烏來登山口,此時約早晨0730,選了塊比較乾的地方倒下睡去不省人事。約莫十五分鐘後出現人聲,才再次跟上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