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驅車往龍潭。

第三次前往,已經是熟門熟路,駕車的手感也漸漸形成。

路途簡單聽了點廣播,但漸漸感到嘈雜刺耳。是車子的喇叭太糟,還是我的耳朵太挑? 或是那模糊的聲響讓我聯想起暈車的經驗? 關了廣播,車內無聲,只有車輪碾過高低坑洞的聲響,以及引擎的嗡嗡聲。

真實的聲響,真實的震動,對於真實的渴求似乎到了另一個境界-- 從電波重新組成的聲響也讓我以虛假之名嗤之以鼻…

呵。

於是,自問自答著,隨興哼著歌,倒也不寂寞。

星期五的早上有點塞車,經過收費站,不久後下交流道,前往渴望園區。腦袋不斷的在轉,卻說不出在轉些什麼,似乎還是對轉換工作跑道有所遲疑,但也心知肚明這不安的感覺或許正是自己刻意去捕捉的。

轉換跑道,把一部份的經歷歸零,是怎樣讓人不安的一回事呢? 而歸零還附帶一個明顯的現金流損失,又該怎麼估量呢?  又讓人恐懼於其實自己沒那麼適合新領域,其實不如歸去幹老本行?

但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工作內容,卻又這麼讓人興奮於新生活的展開,新思維的形成。 如果不考慮薪資的差異,幾乎是可以不加考慮的換工作,那麼心裡的想法應該很明確了吧。

約好了九點半,時間卻不斷逼近,遲到了五到十分鐘應該還不算過份。按了電鈴,進了門卻無人倒屣(ㄒㄧˇ)相迎…我是說接頭人沒有出現…我是說我彷彿踏入了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似乎獨立於整個渴望園區存在的空間。

入門是一整籃的GPS,一個公告欄貼著一篇影印的文章敘述著一個追求理念的人生故事,念了一個科系之後發覺不適合又怎麼轉到另一個領域。 總是對轉換領域這件事很感興趣,因為自己不滿意自己現存的領域? 或只是對於未知的世界總是充滿好奇?

這種好奇心造就了我的博學多才,但同時令我夜半暗暗發抖,因為這種性格也許某日將使我勇於跳進一個一無所有的井裡,只因為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因為想像力能夠填補未知的世界。一種愚勇,像是想要掂掂自己命有多重一般,惡狠狠的撕開當下,只因為這個當下擋住了我的視線。像是一個把狗屋拆了的狗,只因為這狗屋讓它看不到星星。 我不要遮風敝雨,我要任風雨呼嘯。

我有病,我有著躲在溫暖被窩裡懊惱自己怎麼不是在救災的第一現場的大頭症,開頭過度樂觀,當中進退不得,結尾對別人的協助感恩,對自己的無能懊惱。

不過,也這麼過了多少年頭,似乎也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型態,要求到讓自己無法承受,抓著身邊伙伴的肩膀因為自己快要溺斃,而可笑的是溺斃我的往往只是自己繞不開的念頭,一圈又一圈的讓自己被倦怠淹沒。

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有個模式可以解釋套用的,強求了。

所有的念頭忽隱忽現的一再重複,一會兒散發著捨我其誰的氣概,一會兒害怕著陷入困境的想像,未知的一切總是充滿魅力又令人恐懼。

探頭進寬敞的辦公室,桌子很多,但沒有幾張有人在。桌上有著一種我會稱之為生命力的凌亂。 此說是因為有人的書房是很乾淨的,乾淨到讓人懷疑架上的書是否曾被翻閱過。

跟一位大姊問了聲好,才被領到面談室。 看來是未來頂頭上司的大茂跟貞諭出現,開始了今日的面談。

說來奇怪,在電子業面試時,感覺自己赤裸裸的只有一張畢業證書左支右絀,心虛的結結巴巴。畢竟在求學路上自己不知從何而來的迴避著程式,沒有一種追根究底的精神,該說是自己遇到困難就轉彎,還是可以推做因為沒有興趣? 或者以上皆是?

但在研究所期間開始的大量多樣閱讀,試著解答大學時期團體之間的問題,跟自己跟心魔搏鬥的問題,卻有著看不見的斬獲,而這似乎也就是體驗教育試圖達到的,對自己的自信,對團體的信任? 我是透過文字的系統去回溯社團的經歷,土法煉鋼的進行反思吧。加上廣泛的涉獵,對世界似乎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不是一問三不知的白木大學生。

於是這場面談,儘管也不敢確定未來面對我的會是什麼,卻有一種莫名的篤定,或許是積極與國外接軌的組織型態,加上對教育與社會責任的理念,以及與不同產業接觸的多樣性,在在都使我眼睛一亮。

面談中提到前期的職務內容,可能有的進修訓練,未來生活的步調,也要瞭解我對組織的期待,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

同樣的問題,在電子產業也是這麼詢問,而這那時這問題讓我更難回答。 寫程式的生涯,再上一層是規劃程式撰寫的架構。 但聽到程式撰寫的諸多科技字眼就讓我有點反胃頭昏,因為內心深處湧起的訊息是,這一切都不重要。 即便我寫出最棒的程式,也不會有人因此而感動,也不會讓人停下來思考生命的意義。

呵,是怎麼樣的一種傲慢自大,希望能讓人感動,讓人感動生命的意義? 是的,我是思想家,我是作家,我是藝術家,我要在揮灑之中傳遞出一些訊息。

而感動與生命意義,只會在人的世界裡存在,不會在電腦的世界裡存在。 所以我要當一個擷取分析器,去有感動與意義的地方,抽取相關的故事封裝在時空的櫥櫃。

面談完,對自己要前往的地方還是不很明確,其實太多的事情在接觸之前都無法想像也不容易敘述,花了大量篇幅去敘述一件看到就瞭解的事情似乎也不划算。

還在腦袋裡盪來盪去,那是恐懼,那是不安全感,但我知道,我會因此而成長。而我希望,這一切是划算的。 而事實上,人生只有一次,你無從比較不同的路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就,隨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