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碰觸到這個話題。

去外交部領事館(!?)領了護照,在外頭台獨聯盟搭的棚子裡稍微聊了一下,一個新的說法今天才聽到,叫做地方制度法,說直轄縣市層級下的首長改為指派而非選舉,諸如永和市長,板橋市長… etc。而令人詬病的是,為了固樁,現任縣轄市長可以留任一期(?!)還有種種負面角度。

買了一本書,

image

在攤位的大哥很熱心的送了幾本相關書籍,強調愛台灣的種種。諸如這本:

image

同名電影:

 

也感慨說,自己四十多歲才認識到台灣真正的歷史。而台灣的未來要靠現在的年輕人守護。 但年輕人卻沒有主動的熱情,沒有保護自己得天獨厚環境的覺悟。

同感,雖然自己也沒有為台灣積極發聲,過往的教育以及媒體的論述依然在身上留下痕跡,對於愛台灣的非理性激情以偏向負面的角度去看待。  但是在對台灣史的認識上,卻是大有斬獲,一系列的讀了下列書單: 台灣人的抵抗與認同,簡吉,狗去豬來,亞細亞的孤兒,插天山三部曲,禁忌的國家--台灣大歷史,李宗仁回憶錄(有爭議,但仍是認識近代史的材料),發現教育部訂的歷史教材避重就輕的介紹近代史,很不意外的脂粉了國民黨的戰敗史,統治史。

從國民黨為何在中國會輸給共產黨的理由,諸如內部的傾軋,經濟一團亂,改革幣制失敗,讓擁有漂亮口號跟美麗願景的共產黨能夠以充滿凝聚力向心力的姿態出現在人民面前,成為一個更好的選項。 相關連結一 相關連結二

到佔領台灣後,台灣人民期待的落空,菁英份子的噤口,街頭巷尾的恐怖,只以228的一場誤會帶過背後整體的思維,對於台灣這個外地的敵國氛圍,抵抗頻繁的恐懼與敵視。

沒有人真能看穿歷史,有太多後見之明,也許是一場無奈吧。 但能夠從過往學到一些什麼呢? 而過去的發展跟現在的狀兔有什麼關連呢?

所以被教育部的有意蒙蔽我覺得很不滿。要求幸福快樂,就要看清歷史脈絡,勇於去爭取,尋求解答吧。而我們的教育強調的乖巧與聽從,有助於接受不公平的狀態,讓不愉快成為一種淤傷,而不是去爭取流血,讓不愉快得到處理救護。 我們是充滿淤傷的,歷史過往的秩序總是被過度的尊崇……

揮別了攤位的大哥,搭上捷運前往公館。

是為了找一家新開的二手書店,但藏書量太少,種類不多,空間狹小,實在不怎麼樣。 到對面的台灣e店晃了一圈,一本書吸引了我的目光。

中國的陷阱

image

大意是說,中國的經濟成長是個假象,因為種種原因,壯麗光鮮的外表底下是脆弱不堪。 意味著是社會成本的低估,國際熱錢的流入,不公平的狀態造成社會的潛在不安。


而這讓我感到背脊一股寒意,一直覺得統一也許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意識型態不能接受。 但再轉念想,憑什麼大陸會讓台灣繼續民主自由? 憑什麼大陸會讓台灣當個燈塔似的,讓內地同胞有所借鏡? 這一切與統治者的政權穩固背道而馳,沒有麼理由當政者會良心發現的改革開放,那麼也沒有什麼理由台灣在被統一之後還能有如今的空氣可以自在的表達意見。

當意見表達的通路被控制了也就是半死了,那麼社會的改變速度也停滯了,專制的社會回來了,那又是少數人合法有據的有權有勢,而且沒有被動搖的可能。因為軍警政都會站在他那一邊,直到他在政治上失勢…

集權專制,可怕的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