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電影中的機器小男孩,為了尋找母親而千里迢迢。

他困惑,無助,單純,矛盾,身為一個機器人確有了奢侈的詛咒,情感。

這個世界怎麼能複雜成這個樣子呢?

一個機器人可以感知所有物理現象,人類透過儀器去理解事物,而機器人本身就是儀器的總成。 但感情呢?

有人說情感是不能被教導的,只能感受不能理解。

是這樣子嗎?

是阿,多少詩篇,多少影音文字都在傳遞包羅萬象的感情,卻怎麼也無法說的明白,因為不同的人心中有不同的世界,同樣的景物激盪起的水花自然各成其色。

於是,我是那小男孩,象徵著純樸與求知,更尋求一段歸屬的感情。身上有著工廠出場的編號,但那編號不足以象徵表達我是誰,於是在這茫茫社會載浮載沈,思考著沒有太多人能回答的意義。 期待哪天能夠反璞歸真,簡單的說 這就是人生,而能心平靜氣。

同時,我是那機器人大哥,徹底的機器人,這世界就是這樣物理的存在,當一樣東西被砸爛也不過是力學的作用超過了原子分子之間鍵接的力量。 當一樣東西正在腐爛中也不過是微生物在分解有機物產生能量的過程。他是個楷模,跟這個物理世界的互動足矣,但對於情感也只能張大眼睛聳聳肩。

或許,向上仰看會是到旁邊的人類工匠,他有缺陷,但至少他能夠超越機器人的侷限,某種程度上的全知全能。他知道機器人怎麼看世界,也理解人類怎麼看世界,但這卻無法輕易轉化成機器人能夠理解的形式,他只能關愛的在一旁看著。

就這樣,一個情感稚嫩又深邃的小男孩,義無反顧的踏進複雜的社會,保留著一絲純真的探索,理性的將眼見的世界分層理解,尋找著所謂情感的存在。

一個個的朋友,微笑的友人,在這小男孩的眼中是什麼訊息呢?

一些溫暖,一些困惑,他在資料庫裡對人不禮貌的分析著,填上一個個複雜的標籤,挑選著最佳的互動方式。

不盡然那麼理性,但卻有意無意的迴避開感情,那部分深沈複雜,有著太多的詭雷散布,太久沒有操演,於是更是生疏。

一個懂得歡笑的人,碰到感情事就回到機器人模式。

什麼才叫做真正的用心呢? 是不是又被什麼教條束縛住了呢? 如果我是風箏,誰能輕輕的拴著我呢?

只能不協調的掛上大大的微笑,眼角卻滲著淚水,大踏步旋風似的邁開腳步,在迎面而來的風中,嗅到生命的氣息。

至於停下來嗅花香?  恩,也許停個兩秒吧。

迎著風,發飛揚,一個人旅程漫漫……

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