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acebook學妹的狀態,得知了這個活動。

image

vagina workshop105

 

 

(點擊以獲得活動更多資訊)

這是個資訊快速流動的世紀,價值觀也在流動改變中,一些根深蒂固的思維可能還需要時間去緩慢調整,但不同的價值觀跟思維,也在漸漸冒出來。

這活動為何吸引我呢?

那是一個謎樣的器官,沾染著性的腥羶氣味,綻放出生命的神聖光芒,被污名化一如移做髒話--雞巴,或是被父權架構下的貞操道德觀念包裹,於是一直在羞於見人的角落。

對於既有的思想架構吹起號角,是我有興趣的。

而與生俱來性的引力,像是在色情影片裡頭的面孔身材,跟禁忌地帶的特寫,是怎麼激起一個人的情慾,讓人不由自主的呼吸粗重心跳加快起了生理反應?

但是這場表演看下來有句話先說在前頭,有個東西讓我滿困惑的。 當他們不斷的敘述著陰道云云,像貝殼像花朵,我想該指的是陰戶,屄,是外露的組織而不是如本文所指的--陰道。

ref: 論陰道的翻譯

一句話說就是,這個翻譯翻的有點糟。剛剛發現其實這劇本完全是翻譯自原劇,也就是把外國的屄文化直接翻譯過來本土化成為劇本的主軸,所以想來會比較難在本土造成迴響,基於 社會結構的差異,生理構造的差異。

阿,女體阿。
在表演開始之前讓我抒發一下對女體的迷惑雜想。
是動物般的本能,所以女體會帶有一種吸引力嗎?
葫蘆一般的胸圍,腰身,臀部,柔柔的線條,嫵媚的眼睛…
男人是視覺的動物阿。

* * * *

導言: 四位演員穿著入時的討論著陰道,從陰道這個詞彙是怎麼的在生活中缺席說起,討論起英語國家對陰道有多少種稱呼方式。

也提到陰道二字令人冷感,聽起來像是生物學的用語,大概跟腸道食道差不多,相當缺乏感情。

-- 那為何要用這沒感情的詞彙貫徹全場呢?

* * * *

part 1:

剃毛風波

一個家庭婦女,其夫看到其陰毛就倒彈,要求剃去陰毛。 但一如毛髮本身是為了保護身體而生長,各有其作為用處,勉強配合之後卻強烈的感到不適。 而當她拒絕剃去陰毛,丈夫卻以出軌作為回應。

而她去看醫生,醫生卻站在丈夫這一邊,認為,為了婚姻是應該遷就體諒。而遷就能夠改變出軌事實嗎? 難道該譴責的不是出軌嗎? 醫生也無法回答。

最後,就算剃了,也無法阻止出軌。

-- 問題不在剃陰毛,在於為了得到認同而喪失身體的自主權是否合理? 而社會系統是怎麼偏向男性思維? 喪失身體自主權的影響在哪? 是否會對自己人生的掌控感到不安? …

Part 2:

阿桑說情慾

(閩南語獨白我有理解上的困難……)

那不堪說,又想要說的矛盾心理。從來沒有人問,從來不知怎麼去說,那久遠以前的記憶……

大意是,曾經在漂亮跑車上,男朋友親吻她,一陣激動下,她的下體滲出了體液,但那又不是尿水。 而吶體液有著臊味,讓男朋友抱怨嫌棄。 所以她曾想著是否能夠把陰戶就這麼關起來……

又曾經做了春夢,夢到金溥聰,然後在夢中上演大水沖倒龍王廟的情節……

這段沒特別感受,只接收到一個訊息是,女性對這女性獨有的禮物可能是很傷腦筋的,尤其女性的纖細感情,跟社會對女性諸多期待的塑造,像是在窄窄的車道上開車,動輒壓線? 於是,也許,女性會嘆息想著何苦作為一個女性呢?

part 3:

陰道獨語

用美麗的詞彙敘述著陰戶這回事,連結到女性的深刻自覺。從陰道獨語工作坊的指示開始檢視自己的陰戶。

提到她不知如何獲得的高潮,多麼美妙,又因為無法控制而更顯多麼神聖,而兩年沒有再來過的高潮卻讓她失意。

而尋找陰蒂的路上卻讓她驚恐,萬一找不到陰蒂怎麼辦? 自己是否是有所缺陷? 是否不夠格被稱為一個女人?

--想起比較常提起的男性陽具崇拜,很怕自己顯的不夠man,不是個男人。女人是以一種比較隱性的方式在焦慮嗎? 似乎女人的焦慮更是無孔不入,任異想世界狂奔而無視理性世界的存在…

part 4:

Edward

她,從來不覺得陰戶有什麼特別的。只是像是一個家具一般的存在,柔軟沙發,美麗蕾絲,天鵝絨,不值得特別一提。直到那平凡無奇的Edward走入她的生命,兩人歡好時,他卻對陰戶特別感興趣,他讚美嘆息,說著她的陰戶是多麼的美麗。於是,她的自覺被開啟,也愛上自己的陰戶…

part 5:

月經

三個學生,討論起從小到大的女性自覺歷程,怎麼曾經在床上跳著跳著,下體撞倒床柱而感受深切疼痛,怎麼曾經擔心泡澡時身體會從陰戶進水? 家裡怎麼曾經看待月經這回事?

漂亮的詞彙,童言直率的說著月經的故事,旋轉著跳動著舞下舞台……

part 6:

該死的醫院

大意是對醫院婦科的冷冰冰大為不滿,為什麼不能佈置的舒服又自在? 為什麼不能溫柔客氣? 為什麼一定是白鐵的器具冷冰冰?

-- 記得有新聞說,有貴婦婦產科,大概就是他們想要的。也許這一切還是跟錢有關,佈置跟器材人力都需要錢的……不過也許不是不行,是舊觀念下對改變抗拒?

part 7:

戰爭

舞台上兩人,一人穿著白色,嗓音讓人迷惑,一人身穿暗色,嗓音帶著驚懼。 大意是戰爭中,女人的身體被暴力所支配,抵抗的結果可能是就死,不抵抗也未必能夠好活。

--很無奈,這是所謂的懷璧其罪。像是帶著能滿足人物質慾望的錢財,女人的身體就是能滿足男性生理慾望的載具,在承平之世自有些遊戲規則壓抑男性侵犯慾望的氾濫,而當死亡靠近之時,人類的劣根性暴露,那麼一切的發生都不意外,能堅守人性尊嚴也許反而是異數?

part 8:

性啟蒙者-女同性戀

舞台上三女,說起當年16歲,怎麼結識24歲的女單身貴族,怎麼在她家過夜,怎麼被性啟蒙,體驗著所謂的高潮可以怎麼獲得,怎麼跟自己的陰道陰戶共處。

--我是沒有可能懂這回事的…

part 9:

陰戶是什麼?

舞台上掛了一排衣物,各自象徵著對陰戶的敘述,兩位演員,我忘了她門說了啥…

part 10:

呻吟者

一個女性律師,原本對自己的呻吟感到羞澀,後來轉做性工作者,讓拜訪的女性呻吟,她自己也感到萬分愉悅。然後是一連串的呻吟方式,算是開很多族群的玩笑…諸如天主教徒的呻吟,佛教徒的呻吟…etc。

--如戲中所說,呻吟似乎是女人的專利……男人只會…鬆了一口氣的呻吟吧?!

part 11:

生產

長到讓我覺得不知所云。

似乎漏了一段,不過不重要。

最後是一位主持人,帶著大家喊出:”大聲說陰道,陰道大聲說,陰道陰道陰道。”

以及頒獎,讓兩位擺脫家暴的媽媽上台分享。傳遞出價值觀--這是我們肯定的精神。

觀後感: 太長了,太認真了,太多的獨白,如果沒有相對應的肢體語言,那麼舞台劇的特色無法適切發揮吧。而演出者怕還無法真的放開吧,太刻意的演戲,咬字與動作都還有種刻意。但由於她們不是職業演員,多是社工在工作之餘投入排演出如此的演出,所以對於表演的種種不能太強求。

說不上刺激我思考了什麼,但是樂見大家對陰戶陰道能夠比較自在的看待。 說真的,沒有太大的衝擊……

就當是共襄盛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