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個素不相識的朋友聊起來,看來應該長我幾歲,但又不會太多的女性,感覺起來是成功快樂的,因為她看來開朗,生活豐富,交友廣闊。

直到她的詞彙中幾次閃過神這個字眼,耶和華這位大名。

這世界有神嗎? 什麼是神?

我不知道神該怎麼詮釋,只是感受到對有信仰的人討論這個問題質疑這個想法是很失禮的。

是阿,失禮。

同時因為這個名詞很抽象,每個人信仰同一個名,但都在自己心裡構築專屬於自己的神,討論是不會有結果的,因為那個東西根本不具像的存在,只是在心裡的某個概念,套上了所謂的神的名諱。

是這樣嗎? 不也只是我的猜想嗎?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如果我是對的,指出並戳破所謂的神心就是人心裡頭比較神聖的一部份,能讓誰過的比較幸福嗎? 宗教會產生跟被廣為信仰就是因為它能夠有效的解決人的苦痛困擾,而我看了一些書,有了一些想法,想要扳倒那必然的絕對性,試著用理解的方式而不是信仰的方式去面對,是一種自我意識過剩?

如果不說信仰呢?

每個人有其不同的思考立足點,而我像是嗜血的鯊,尋找著矛盾點,像是尋求戰鬥一般的對著別人的立足點質疑,無助於溝通嗎,有助於衝突,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唯一的意義就是:「讓我告訴你,這世界有你想像不到的境界,而我想像得到。讓我教教你,你這個自以為是的傻子。」

確實是自我意識過剩。

還有幾分自我過剩的不滿,有種被當成迷途羔羊的感覺,但這又有什麼好不滿? 愛面子的大頭症,無解。 於是想要在信仰這個領域大放厥詞,說說自己的想法看法,配上粗硬的敘述方式,oh well,自以為是,哈,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