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光明嗤之以鼻,
因為天地的運轉是不以人類的意志為依歸的…
是人類捕捉天地運轉的規則試著利用運轉的方式…
像是水總往低處流,但也許能利用這種特性作些發揮。
基於對黑暗與未知的恐懼,
人們試圖驅散黑暗,試著照亮未知,
但燈光越強,舉的越高,
影子越濃,越長……

光明的一面存在,陰影的一面也存在。
只歌頌光明而詆毀黑暗,是不均衡的。
但我們的社會不喜歡看到黑暗,
不看到黑暗就看不到事物的整體,
就會自欺欺人。

光很好,黑暗也很好。
之所以黑暗混濁是我還沒參透什麼吧。
因為刻意的往深海遊去,
看看自己能承受多少水壓跟黑暗…
所以,要把黑暗當成世界的一部份,自己的一部份,

極端的比喻的話,
雖然大便很臭,讓人不舒服。
避開或保持乾淨是維持健康的方法沒錯。
但沒有理由去憎恨,厭惡大便的存在。

像是都市看不見的一面,
多少人在垃圾堆裡頭討生活,
忙碌著資源回收,是供應練裡頭重要的一環。
像是都市的影子,讓人看了覺得不忍,
但又是一個必然性的存在。

也許可以這麼說,
好人要比壞人更會玩手段,
才能夠抵抗壞人的手段之餘完成善良的目標。
一味相信正義善良能夠獲勝,
感覺是一種自我安慰或是強者對弱者的欺騙…
沒有手段,沒有力量,沒有鞭子跟糖,
那樣的善良軟趴趴的,沒有影響力。
可當善良有了那麼多權力,
似乎善良也已經變質了,需要很多妥協。
改變來自於權力,
權力是來自於資源的分配掠奪,
善良沒有能力,
是善良意願的利多規則讓人認同才有意義。
重要的還是利多……
有句話是小心那些不貪金錢權力的人,
因為他們貪心的東西比這更大。
我也不知道我在貪什麼,就往前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