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知從何開始。

未來若有專欄,大概也會有拖槁的習慣,直到最後一刻。

該從何說起呢?

其實旅途的意義,就是看到不同的人事物。以我而言,我發覺人生在世上大概只concern兩件事: 感情跟工作。

感情,就是到底這世界人誰會是我的靈魂伴侶? 哪一個性感嫵媚又正面開朗的靈魂可以跟我碰撞出火花互相提攜鼓舞? 潮起潮落,人來人往,感情用過一次又一次,漸漸有了不同體悟,但依然有所迷惘。

工作,就是到底哪一條路會讓我熱情付出? 哪一個變化多端又充滿意義的目標可以餵養鍛鍊我的肉體跟心理? 有朝一日為人父又是什麼光景? 初出茅廬,黃毛小子,工作換過一次又一次,漸漸確定方向,但依然有所遲疑。

----------------------------------------------------------

小小的辦公室,多少趟這麼從位子前往飲水機打水,多少個冷颼颼的日子,多少個斜陽射入的早晨,從何時起我就已經開始懷念這個溫暖有無趣的小地方呢?

到了辦公室,開始收拾桌面,打著如意算盤說一早來找到人把文件簽完就可以離開了,但其實此時此刻眾人也只是分頭忙著自己手頭的工作,我的離職怎麼會在高的priority呢?

一種背叛者的心情,懷著忐忑的心開始跑流程。彷彿所有水手都還在船上幹活,而我好像任性著要下船。 眾人怎麼看我呢? 我又該為此在乎嗎? 又,這結結實實是個多慮阿。

但副總從美國回來,一夥人忙著開會,到下午才開始離職的流程。在全家對面買了沒有吃過的蚵仔大腸麵線,到全家隔壁的隔壁那隻老黑母狗旁吃。 也許女人就像是那隻有戒心的黑狗一樣,我想要取悅,不為什麼。 但她們不會輕易放下戒心,因為種種理由。黑狗阿黑狗,此廂一別,不知何時再見囉。

下午清點完了物品,又是一陣子之後RD 頭頭來確認了我寫了兩三天的交接文件,一切槁定之餘,發了封感謝函作為Goodbye ending,感謝公司所有人,尤其是有所互動交集的朋友們,並和朋友們握手道別,簡單的對話跟接受眾人的祝福,很愉快飽滿的離開了公司,揮別這個可愛的小窩,地方是可愛的,只是我更貪求不同的世界。

* * * * * * * * * * * * * * * * * *

補到七點半的葛瑪蘭客運從台北到羅東,買到八點四十的火車票從羅東到花蓮,搭了十點半的客運搖到志學。 很扯的是客運讓一夥腳踏車騎士連人帶車搭上客運,佔去不少位子,造成旅客的不便,這是否客運的政策? 當他門一夥人連聲一氣的談笑自若時我心底不大痛快,感覺被一群得利份子剝削了,但易地而處又該如何自處? 又實際上我有被侵犯到嗎? 該如何應對才是呢?

農場的種種,看照片說故事就可知一二。

夜晚的有機農業甘苦談或許才是兩天一夜的核心? 在對農業諸多的體驗與實作之餘,散播有機思維的種子。

提到農糧署正積極推動有機農業,以及活化休耕農地,所以有相關方案鼓勵人民投入農業。

以及飄鳥的活動,活動精神在於因應台灣農業人力老年化而引進農業新人力。

農業,相較於電子業才是我看好的趨勢。 高學歷農夫,聽起來就很夯!! 生產食物比生產電子產品來的充實有意義多了,食物帶來的感動,豈是無國界的3C產品能比擬?

話說,人生在世就是思考感情跟工作。

所以活動中也在一一觀察參與的女性,暗暗在心中打著分數,尋找著哪一個面報姣好,身材勻稱的……在心中暗暗欣賞。有時想想洋人似乎就這麼搭訕聊起天,聊得來的就進一步發展了,可是亞洲人的我們似乎不是走這一套的。

於是在那夜晚的閒聊中,聽到了每個人對自己工作的敘述,讓我回顧自己放下電子業的工作這樣的決定是否明智? 當所有人報著自己的職業,那股雖不很滿意但對工作有股認同感的味道,讓我嫉妒。 其中有兩位朋友來自藝文界,苦哈哈的舞台劇領域,白天打工晚上才是正業,但打工的收入比正業穩定…好個舞台劇阿。所以,也是有人為了一個理想,喜歡從事的事情,儘管物質的報酬有限。 像是為了攀登一座山峰,我把背包往地上一扔,義無反顧的向前奔去,至於回頭會不會扛起這背包? 隨緣了。

在農地,有一種盡其在我的喜悅。也許因為只是營隊,沒有營收運轉的挑戰,但也是因為,我的骨子裡似乎也留著農人的血液? 眼見生命的茁壯,傳統文化的色彩,食物帶來的飽足與感動…

* * * * * * * * * * * * *

給營隊認識的朋友載到花蓮找到副隊長小賴,也跟玉米打個照面,到小賴家借宿一晚。也跟他提到OBT,想說他也算是這個領域相關的人物,想聽聽他對OBT的評價。 即便是已經決定的道路,仍然免不了疑慮,於是四處探詢著,到底OBT會是什麼玩意? 儘管自己的步伐正要踏進OBT的地界。

小賴似乎比較concern 繩結操作的種種,從繩結與高山技能的專業性上作探討,指出OBT在對待不同系統的技巧與思維上算是開放客觀的,不會自我意識強烈的排斥不同作法思維。一開話匣子就停不了的小賴,滔滔不絕的說著他的經驗與心得,而我只是不斷思考,一個看來腦袋清楚有相當本事的人,在社會上不同職業的接受度如何。能否,如我所想像的,在OBT學到相當的本領移植到不同的產業?

看著小賴以義消為生命的重心,而以租車業作為安身立命之所,也經歷過不同的休閒旅遊業,也是很豐富的人生。

從一而終的工作,很難想像,卻是我們所期待的一股安全感?
滾石不生苔,但是怎樣的苔才是我們所期待的? 怎樣的技能能力是自己所期盼的? 工作中是否能夠獲得相對應的能力? 而自己缺乏生命的重心,一個萬變不離其中的思維,覺得有點惶恐因為念頭瞬息萬變,又有點自在因為自覺可以適應任何情境。 這句話一定是狗屁,人總有自己的極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