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我認同,緊抱中國是一種文化上的自殺,個人淺見是以大陸型思維跟海島型思維的差異為出發點,不是先進落後跟起源論與否的問題。

個人認為,中國古老文化有接近事物運作核心宗旨的能力,春秋戰國之際的諸多學派。

只是接續的各朝代,在民生法治上也許有所建樹,也都不脫漢武帝的獨尊儒術,收買知識份子擁戴皇帝老子。

國民黨沒有延續了皇帝的集權,對於農工百姓也沒照顧到。 共產黨為了在夾縫中生存,站在農民百姓的一邊,堅持了一些理想,也讓中國幾經劫難,這些劫難又對中國兩個字有什麼意義? 付出什麼代價獲得什麼普遍人格特質?

所以說落伍中國沒什麼值得學習的? 怕也說的太過。 我想在我們的思想體系裡頭,先秦學說也是一個思想的支柱,儘管介紹的也不多。而經歷過劫難的中國人有了很多副作用,像是對人的信任,道德宗教的破壞,但另一面也有一些積極的打破積習不迷信傳統的一種特質? 我想那也是可以參照之處。

相對日本的義理,歐洲思維,個人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能否以此認為,台灣的中國色彩強於其他不同國族的色彩?

台灣是很多文化,是不需要強調中國色彩。

但從近代史的角度看來,近數百年對台灣文化產生較大影響的,也曾經被普遍認同的,不就是中國人的概念?

不需要國民黨政權來,台灣人就已經在期待中國母國的懷抱,儘管一直以來也沒有被照顧過,只是一種期望脫離現狀的希望,而這希望在國民黨接管之後就隨之破滅。

但可惡的是國民黨? 還是當時國民黨的統治者為了權力穩固的施政? 還是中國?

即便國民黨沒來,中國的思維就能從台灣的特色中抽離嗎? 而日韓對中國思維的態度,日本有她門的天照大神,一種民族起源的創作都有了,中國只是一個鄰居,跟台灣的比較,台灣人又怎麼看待自己的始祖? 主流文化不就是唐山過台灣的篳路藍縷? 而韓國人則是在中國歷史中挖掘,或是自己發明自己的歷史脈絡,試著切割出韓國的獨特性,但這又幾分創作幾分事實?

事實是什麼? 我不清楚。
我看到的是一個團體的集體情感的趨向。

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
如果中國只是一種屬性而不是國族呢?
一如中國官方認為台灣只是地方不是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