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Google 對 http://bbs.wefong.com/archiver/?tid-1831279.html 的快取。 這是該網頁於 2010年4月6日 20:46:37 GMT 顯示時的快照。 在此期間,目前網頁可能已經變更。 瞭解更多資訊

純文字版

這些搜尋字詞已反白標明: 375 減 租 負面 影響

微風論壇 ? 歷史文化版 ? [台灣歷史]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的真相

查看完整版本: [台灣歷史]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的真相
amoku100 2008-6-28 09:28 PM

[台灣歷史]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的真相
你要定一個人的罪,至少要知道他的罪行
看過很多罵三七五減租或者耕者有其田的文章
可是很多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反正大家都罵,那我也來罵
那三七五減租到底是惡法還是良法呢
如果以個人的立場來看,他的確是個惡法,因為他扼殺了地主的生路
如果以國家發展來看,又有其必要,畢竟以農立國的國家,要想致富很困難.
綜觀中國的歷史,因為貴族及地主的壟斷,導致農民起義的事件層出不窮,而至國家動盪不安.
國民黨在大陸又吃過地主的虧,來到台灣之後手法就有點不漂亮
本人開這個版也只是要討論到底對台灣整體發展,是好是壞
以下為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的實施內容:
中華民國政府於民國36年3月20日「從字第一??五?號」訓令規定:佃農應繳之耕地地租,依正產物千分之三百七十五計算,是為「三七五減租」。但當時各級政府推行不力,民國38年(1949年)4月14日公佈實施「臺灣省私有耕地租用辦法」,更陸續訂定「臺灣省私有耕地租用辦法施行細則」、「臺灣省辦理私有耕地租約登記註意事項」、「臺灣省推行三七五減租督導委員會組織規程」及「臺灣省各縣市推行三七五減租督導委員會組織規程」等法規,以貫徹三七五減租政策。後為確保推行三七五減租已獲得之初步成果,即於民國40年(1951年)6月7日制定公佈「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作為法律依據。
民國40年至65年(1951年—1976年)間分九期實施先辦理公地放領,連同37年試辦部份,共計   放領138,957公頃    ,   承領農戶286,287戶   。政府收得放領公地地價稻穀367,366,416公斤,甘藷 1,254,768,525公斤,全數由台灣土地銀行經收後撥作扶植自耕農基金。後全面實施耕者有其田,規定地主保留(中等水田三甲、旱田六甲)及免徵耕地。政府徵收地主超額之出租耕地,附帶徵收地主供佃農使用收益的房舍、曬場、池沼、果樹、竹木等定著物的基地,放領給現耕農民。於民國42年(1953 年)12月順利完成,計徵收   放領耕地139,249公頃   ,   創設自耕農戶194,823戶    。放領的地價,以耕地正產物(稻穀甘藷)全年收穫總量2倍半(分十年均等攤還)。徵收方面,補償地主70%為政府發行的實物土地債券(分十年均等償付,並加給年息4%),30%為水泥、紙業、工礦、農林等公營事業股票(一次給付)。

正面評價

此一政策使地主與佃農之租佃關係消滅,有些人認為農民經濟獨立並有餘力受教育,參與政治,最有名的例子是佃農之子陳水扁後來當上中華民國總統。
耕者有其田政策對於台灣資本集中有相當的幫助,因為當時的小地主在土地被徵收後立即陷入貧窮的局面、加上對國民黨政權的不信任,必須出售(政府給予之補償)股票;一些富人可以以低價收購股票,資本集中對工業化有一定的幫助。
日本學者若林正丈則從耕者有其田政策的三項特點,分析了它對後來所謂「台灣經濟奇蹟」的先驅影響:
(一)藉由放出四大公營企業,將地主的土地資本轉成產業資本,這是民間資本確實發展的一個出發點。
(二)改革的結果,透過「肥料換穀制」(用國家獨占生產和進口的化學肥料,跟米穀實物做不等價交換)等方法排除地主,國家直接掌握農民的生產剩餘,以供養龐大的黨國體制要員(實施對軍公教人員的米穀配給制);同時透過低米價政策等措施,使農業資本可能移向工業資本。
(三)因改革而使獲得土地的農民提高生產意願,同時配合美援推動技術指導,提高農業生產性,使農村有過剩勞動力,以此累積未來豐富、廉價,具有高競爭優勢的產業勞動力。

負面評價

耕者有其田政策在台灣實行的最大負面影響就是地主的定義太嚴苛、讓許多中產階級在政策實施後淪落為窮人;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在自由時報的評論指出:

台灣在進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時,農戶的分類及定義與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時代不同。大抵只要是把土地出租予他人耕作,不論其擁有土地面積之多寡,皆被定義為地主;如果以過去在中國大陸實施的標準來看,只有少數的台灣人會被稱為地主(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時,所定義的地主約千餘戶,在台灣時定義的地主則高達十萬餘戶)。許多「地主」僅有小面積的土地(大多是共有出租耕地的業主們)、被徵收後,生活頓時陷入困境;據當時立法院內政考察團的估計,受打擊的人口數竟高達二百萬人。

政府土地收購價格過低:當時政府收購農地所頒佈的地價以耕地正產物(稻穀甘藷)全年收穫總量2倍半為收購價格,但是,政府在收購土地時強硬限制了耕地的單位產量,顯然地把原本的耕地單位產量壓低至原本的1/10產量,再用這個壓低產質剩1/10的耕地正產物(稻穀甘藷)全年收穫總量2倍半來收購農地,收購時並非付給現金,而多是利用債捲、支票、股票等替代。

耕者有其田制度使得政府成為台灣最大的地主,政府直接剝削農民、壓低糧食價格及農民收入(但肥料換穀政策的副作用是連稻米產量都被壓低,可以說是殺雞取卵)、逼迫農村人力投入工業生產並接受低薪資、提供軍公教薪資及工業化的人力資本。

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實施的土地政策能夠成功並非必然、如果同樣政策在外國實施,將會造成社會動盪及農業人口遭到淘空;這是因為這樣的政策會讓農村勞動力全面移往都市營生,但台灣的「有土斯有財」傳統讓農村還有人留下來種田。
|
國民政府在中國大陸早就該實施的耕者有其田政策無法實施,原因就在於地主多有政治實力或是當局者本身身分就是大地主,所以一直無法實行。直到國共戰爭,中國大陸的共產黨搶奪各地地主的土地為公用,成功拉攏多數貧窮的農民民心,順利發動以「農村包圍城鎮」的「人海戰術」,遭共產黨擊退的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後,為了保有政權,耕者有其田有著類似削藩的政治目的,以減少地主反抗的機會,同時也能獲得多數佃農的支持。當然,此時政治界都是從中國初來乍到,反對此政策實行的地主力量不存在。而國民黨消滅的政治勢力是台灣原本的中產階級、而真正的大地主卻沒有受害。

耕者有其田政策的貢獻不是因為此政策看似會降低貧富差距,而是此政策實際上的後果是增加貧富差距。

由於土地大量分割的關係,不利農業機械化、規模化;造成現今台灣農業缺乏競爭力。

爭議

然而,有人亦認為此一措施使地主對政府不滿而與台灣獨立運動有關,例如白色恐怖受害者陳明忠撰寫的〈被扭曲的歷史集體記憶〉一文。另外有學者認為這也是臺灣人比較親日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臺灣地主於日本殖民時期在社會上還屬於特權階級,可以剝削佃農,保有大量土地,而國民黨政府的耕者有其田政策讓臺灣地主們失去了特權及大量土地,因此對國民黨政府有所不滿,也懷念起日治時代,地主們的態度影響了包括他們後代在內的很多臺灣人。
反對者的看法是耕者有其田的實行結果只是讓許多中小地主的財富集中於少數富人手中,因此才會有 大量的「地主」反對國民黨

   公地放領  

公地放領係公地管理機關及縣(市)政府依據法令規定之實體與程序,準許符合規定之承租農民依照規定程序申請承領,於繳清全部放領地價後,移轉土地所有權之私法上分期付款之買賣行為,其旨在扶植自耕農,實現中華民國憲法第143條「國家對於土地之分配與整理,應以扶植自耕農及自行使用土地人為原則」之土地政策。 國民政府在台灣於1951年至1976年間分九期實施,承領公地的農戶近三萬戶,政府將收得放領公地地價,全數由台灣土地銀行經收後撥作扶植自耕農基金。 簡而言之,就是政府將公有土地準由承租之農民依照法令規定之要件及程序申請承領,於繳清地價後,承領人即可取得土地所有權。公地放領之目的,在於扶植自耕農。

   肥料換穀  


肥料換穀,為台灣戰後時期的經濟政策之一。

肥料換穀政策自1950年開始實施,按照1948年9月「台灣省政府化學肥料配銷辦法」實行,主要的內容是:農家進行耕作所需的化學肥料,必須由稻穀來交換的政策,而不是是現金進行交易;農民必須以一比一的比率,用穀物與政府交換肥料。農民必須以稻穀向糧食局肥料運銷處換取肥料。

當時的台灣農民主要栽種蓬萊米,而蓬萊米需要大量肥料,肥料換穀可以說是對台灣農民的控制之一,使得農民無法將穀物運往城市自由販賣,可以說是一種變相剝削。而且稻穀價值低,但肥料價格高,可以說是不等價交換。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的尿素和液態氨等化學肥料都是國家的獨占事業。另外,配肥料手續繁複,領肥料不便,常常耽誤農時,而且農民所需的肥料常常不足,不需者又常過剩,也常被農民批評。

肥料換穀政策限制了台灣稻米的產量,在當時綠色革命的風潮下,並沒有有機農業的觀念,因此高昂的肥料成本在當時被認為限制農業生產力。

肥料換穀等剝削政策讓政府成為實際上的大地主、因此提供政府許多實質上的佃租收入(依統計、佃農變成自耕農後、平均收入並未增加)、更可以養活政府機關的軍公教人員,而政府也可以透過各種手段增加農民負擔,逼迫農村人力轉往工業部門、逼迫婦女就業貼補家用,提供台灣工業大量高品質人力。

運氣很好的是,台灣的農民是將多餘勞動力投入工業,全家棄農的現象並不嚴重。
肥料換穀的主要作用除控制農民之外,也可以說是一種隱藏稅,主要功能在穩定低糧價、間接穩定較低的農地價格,並且以從農業得來的資本剩餘轉而扶植工業;而且肥料換穀也促進供銷業務的興盛。1973年肥料換穀制度才在行政院頒布的《加速農村建設九大措施》中加以廢除。
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及公地放領政策本來是對佃農有益的政策,但其獲益卻被肥料換穀政策抵銷。

[[i] 本帖最後由 amoku100 於 2008-7-2 12:30 AM 編輯 [/i]]

josh_like_yui 2008-6-29 09:25 AM

當時台灣五大家族都因為耕者有其田而受到影響~由於政府想將這些地主轉化為企業經營者,所以政策實施向這些地主發放公股,卻因為股票價值不等,大多地主分到沒甚價值的股份而家道中落|y35| ,只有鹿港辜家因分得台泥股份而成功轉為企業家族...

iwamoto 2008-7-1 01:24 PM

整體來說,個人認為耕者有其田應是有其正面的好處的。日本帝國在統治台灣時,藉由業佃會及警察制度來控制租佃 (小作)關係。
朝鮮和臺灣兩地的農民都遭到地主階級無情的剝削,尤其在臺灣地區更有故意消耗地力的「掠奪農法」出現。掠奪農法,即佃農常因地租過高或二手頭家常常更換耕種之佃農,使佃農對土地缺乏安全感,而怠於肥料之施用與其他農事改良,造成地力逐漸耗竭的一種農作方法。掠奪農法施行的結果,常使土地荒廢且收穫量少於良田的三分之一。臺北州勸業課長川村直岡認為,掠奪性農法由來主要與不良的租佃舊習(小作慣行)及民族性有關,因而其力言改善臺灣的租佃舊習。以上參見,今川淵〈臺灣?於??小作慣行?改善?業佃會〉,頁16-17;川村直岡等24人,〈本島現下?農政上最?緊急施設?要??事項如何〉,頁56。
嚴格來說,日本在臺灣及朝鮮統治時,並沒有將租佃問題處理好。國民黨政府來臺後之所為,確實為臺灣佃農階級製造了社會流動的機會,也讓其在臺灣的統治更加穩固。這是國民黨所謂耕者有其田的優點。
當然,有優點就會有缺點。版大所引之社論也是一種看法囉。畢竟每個人對歷史的看法會有不同。

amoku100 2008-7-1 10:43 PM

以我外婆家為例,耕者有其田之後,為了彌補家用,
二舅,三舅很會讀書,考上了高中.
那個時候能夠考上高中不得了啊,狀元啊,畢業之後可以當老師教書了.
後來一個當上校長退休,一個當上教務主任退休
四舅跟人合夥做生意,也不錯,後來自立自己當老闆
二姨初中(國中的前身)畢業後當洗頭小妹,後來自己開美容院,現已交給棒給大表姐
三姨也是高中畢業後當老師到退休
我媽媽最厲害,趕上那時的留美潮.在美國認識我父親,結局不用我多說了吧!當然是嫁給我父親囉~~~
只有我大舅守著那份薄田.
這也算是耕者有其田政策的受害者(或者也可稱為受益者)
有時我在想,如果沒有這個政策,結局或者不一樣吧
那個時代,很多女性從家庭裡解放出來.
工廠女工,金馬號(說實在的,沒聽過)車掌小姐,空姐是那時候最時髦的行業
尤其是紡織廠女工,每到下班時間,一些沒結婚的王老五,就會集結到工廠門口看女工下班,是當時的一大勝景啊
ps:這些都是我在廟口跟一些5~60歲以上的阿伯聊天得到的資訊

johnsonmonkey 2008-7-2 12:16 AM

所以在這項政策之後
有錢大多以外省人居多阿
是不是加強台灣人民控制的手段之一呢

amoku100 2008-7-2 12:47 AM

[quote]原帖由 [i]johnsonmonkey[/i] 於 2008-7-2 00:16 發表 [url=http://bbs.wefong.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24874224&ptid=1831279][img]http://bbs.wefong.com/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所以在這項政策之後
有錢大多以外省人居多阿
是不是加強台灣人民控制的手段之一呢 [/quote]
可否提出有錢人以外省人居多的數據及來源
畢竟這裡是討論版不是訐譙區
更不是政客專區

a0915219668 2008-7-21 09:51 AM

這些政策實施後
真的都是農民用媽
很多都是國民黨哪些高官來台灣變相掠奪土地而已
375減租 耕者有其田
大陸都有實施過
為何沒成功
因為在大陸
當時土地都是哪些富商高官手中
就算不是這些人
也跟他們也很大的關係
你們認為他們會做損己利人的事媽
在台灣
他們只是一批衣冠楚楚的難民
土地並非他們
他們怎們搞也不痛不癢
甚至可以從中掠奪新的土地跟金錢
這些政策指不過是國民黨在慷他人之慨罷了
說更白的一點
打壓本土原有的舊權貴跟地主
好讓他們外來的統治者更方便爾已
看歷史不是指從單一面來看
這個版很多人看的歷史看法都有極大的偏差

幽冥刀鋒 2008-7-24 06:47 PM

真要說的話 就跟 一個政權上台 就要打壓 跟舊的勢力 有相互關聯的家族
在當時 因為  地主都算是經過很多代了!!!!|y12|
(以當時的 經濟結構  只會 有富人 越富有   窮人越貧窮!!)
所以  為了  翦除  過往(潛在)的不安定 任何政權都會進行打壓!!!!!|y06|
再者  這種  作法  有個好處  就是 消減因228帶來的仇恨  所以 一石二鳥 我想 就他們的觀點 多少都會  進行吧!!!|y09| |y09|

伍佰接班人 2008-7-25 12:27 AM

正確的說法是
國民黨在大陸丟掉政權,就是因為被農民打的亂七八糟,所以國民黨來台灣之後避免共產黨勢力滲入,所以先丟給農民甜頭,讓農民認為政府是跟他們站在一起的。
至於地主問題,如果說二二八事件是掃除政治精英的話,那土改就是掃除經濟精英,唯有如此國民黨才能完全掌控地方上的統治權。同樣一句老話,共產黨那招由鄉村包圍城市,打怕了國民黨。

kingflyer 2008-7-28 05:42 AM

問題是沒辦法做什麼!
當年土地被換走,會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228事件!大家應該都聽過228事件抓走很多台灣菁英,何為菁英?就是指地主!由於在日據時期求學是很困難的,你能夠認識字還能夠唸到高中是需要有家庭經濟支援以及當地政府的幫助,你關係不好日本人不會讓你去唸書的,更別提有些名人他們在日據時期去念日本東京大學,這些人在當時幾乎都是地主!
而地主地家族組成是這樣的,地主自己一家以及其親朋好友這邊就有幾百人,原因是土地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上其他人雖然是親戚但是生活依舊不好,只比佃農好一點,這些人在下去就是佃農長工之類的,拉一拉有幾百到幾千人,而地主在當時的權力相當的大,殖民的關係日本警察不可能關注到每個人,因此選了保長這些人通常都是地主,因為你要識字會說日語還要和當地人有相當的關係,不找地主要找誰?
當然日本人也從此獲得相對應的報酬,例如白米(當時是管制物品指有地主才有辦法動手腳),當日本人走了以後這些地主就順理成章的接收相當大片的土地,記憶所及大概是鄉下一個里那種大小的土地,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可以弄個火車站從新規劃都市中心都還有剩。
228事件政府動用軍隊帶走相當舵的地主也就是所謂的精英份子,來進行清算,有關係的就被救出來,沒關係的就槍決掉而就出來後當地的武裝幾乎已經被政府清剿的差不多,而且人還要命,自然對接下來的耕者有其田不敢反抗了。
另外我還想說基本上不要亂揮霍,地主雖然被收走大部分的土地,但還是留下相當大片,有的地主僅僅守成而已就保有一快高鐵車站及鄰近周邊的土地大小。

伍佰接班人 2008-7-28 10:37 AM

[quote]原帖由 [i]kingflyer[/i] 於 2008-7-28 05:42 AM 發表 [url=http://bbs.wefong.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25107460&ptid=1831279][img]http://bbs.wefong.com/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問題是沒辦法做什麼!
當年土地被換走,會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228事件!大家應該都聽過228事件抓走很多台灣菁英,何為菁英?就是指地主!由於在日據時期求學是很困難的,你能夠認識字還能夠唸到高中是需要有家庭 ... [/quote]
你是從哪裡得知二二八事件中的菁英份子等於地主.......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

yqaz 2008-7-30 11:17 PM

哀~好久沒浮上水面了
這話題不都是討論過很久了嗎
此類文章總是落落長的回覆中...總是能看到往時活躍人士
但如今已禁訪  真是景物依舊 人事已非...
政策假如能做到人人滿意  主政者早成為聖人了
但~我們所學歷史中  又有多少人被稱為聖人呢
與其爭論對或錯  不妨換個角度想想
認為375減租是錯的  又為何不提出一個新的見解政策呢
恩~就以目前風災後物價上漲為題
各位有識人士你們解決方法為何 不妨提出討論

topqaz 2008-7-31 01:06 PM

為何要375減租要耕者有其田
很簡單阿
因為國民黨是一個流亡政黨
他以台灣為反攻大陸的基地
隨時都要反攻回大陸
所以他需要的是可以帶走的的東西
而不是帶不走的土地
就這麼簡單

keyneswu 2008-7-31 03:20 PM

這就是標準的順了姑心  拂了嫂意  一項政策不可能人人都可受惠  雖然地主表面上吃虧了  但他們日後拿到的四大公司股票也價值不斐呀

kingflyer 2008-8-4 04:57 AM

[quote]原帖由 [i]伍佰接班人[/i] 於 2008-7-28 10:37 AM 發表 [url=http://bbs.wefong.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25108616&ptid=1831279][img]http://bbs.wefong.com/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你是從哪裡得知二二八事件中的菁英份子等於地主.......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 [/quote]
這個是傳說嗎?
我們都知道在解嚴以前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必須三代清白,要和國民政府有一些關係還必須要是知識份子,知識份子已經和錢扯上等號,通常這種人的家庭是不可能會有228清算對象的,對吧?
那請問一下,我228受難補償金怎麼領的?
我爺爺政府公務員,我曾祖母那邊有國民黨在當時將軍的一條姻親關係,在當地是望族228屠殺當時我爺爺還在軍隊保護下的政府機關裡面辦公,那我曾祖父是位什麼被憲兵隊抓走呢?
如果按照國民政府當時的講法是共產黨,那台灣已經淪陷了,唯一的共通點是什麼?地主知識份子!
在那個年代你以為是現代這樣要唸書政府就有補助阿?國小未畢業佔大多數,高中就已經相當於現在的大學學歷,要唸書要有書費你不是地主不是有錢人哪來的學費呢?去台北念書還要有車費和生活費,你不是地主不是有錢人哪來的錢呢?唯一的辦法,就是接受這些人的資助,由地主或是有錢人贊助金錢唸書,向連家有人說他貪污衣帶吃三代我就認為這是放屁,能夠去日本念日本帝國大學的家庭非富即貴。
那麼清算知識份子不就是在清算這些地主嗎?請問如果你跟這些被清算的人沒有關係你位什麼要去資助她們唸書?
再者這些地主富人,隨便千一牽就可以拉出幾百上千人是依靠他門吃飯的,例如長工、佃農、宗親等等,這些地主要造反在當時國民政府還真的會被推翻掉!

kingflyer 2008-8-4 04:59 AM

[quote]原帖由 [i]keyneswu[/i] 於 2008-7-31 03:20 PM 發表 [url=http://bbs.wefong.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25139609&ptid=1831279][img]http://bbs.wefong.com/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這就是標準的順了姑心  拂了嫂意  一項政策不可能人人都可受惠  雖然地主表面上吃虧了  但他們日後拿到的四大公司股票也價值不斐呀 [/quote]
問題是你要活的到日後阿!當時人力式耕作最有效的方式,畢竟牛還算是很貴,拿到一堆紙喪失了大筆土地,在當時的生活是會非常困難的!由奢入儉難阿,畢竟要接受這些地主資助的貧民太多了。

Albert23 2008-8-4 11:50 AM

基本上這兩個政策只是為了防止好不容易保住的台灣再度赤化而已......

kilsate 2008-8-5 03:53 PM

回覆 主題 的帖子
一個時代的政策也只有那個時代有用
政策不完全是壞的
也當然是有目的性的  針對性的
要不然大家全部回到三皇五帝時代當野人好了
一個政策最重要的成果在於多少人受惠
是人口金字塔的那一部份受惠
對整個社會結構有什麼明顯的影響
這樣來檢討好壞才有意義
如果只是單純用省籍來分別探討
那是煽動
也沒有憑據來說服別人
如果在讓我聽到這種言論
我會要求給我數據
數據最能說明一切
我建議
樓主
先來一份人口普查(年齡、收入)
再來一份財產調查(動產、不動產、存款)
接著來一份職業普查
再來請畫出人均收入圖
以上從民國36年~民國80年開始,每年都要各一份
每5年做一份統計分析最好有數據圖、圓餅圖.....
最後給我民國40年到80年的統計分析表
建議請上經濟部網站
現在我只想到這麼多
如果你還有興趣我可以幫你聯絡我的指導教授
謝謝!不用在聯絡
THEWORLDS 2008-8-7 09:29 AM

回覆 9# 的帖子
本人爺爺原本是個佃農,
但透過耕者有其田實施,從原本的地主放領到了自己的田地,
大約是2甲多,
地主被犧牲....
可是有些地主的土地根本很少
才幾甲而已 就被發放完
這些地主又不像那些真正的大地主一樣賺了很多錢可以撐個幾十年勝制百年或著翻身
我覺得最可憐的是這些小小地主
淡水龍蝦 2008-8-8 03:33 AM

[quote]原帖由 [i]小小微風小[/i] 於 2008-7-28 01:14 PM 發表 [url=http://bbs.wefong.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25109890&ptid=1831279][img]http://bbs.wefong.com/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quote]原帖由 wacau88 於 2008-7-28 10:50 AM 發表 [img]http://bbs.wefong.com/images/common/back.gif[/img]
誰跟你鬼遮眼~你住哪~阿你代表全部佃農嗎~~阿全部佃農都跟你一樣在推輪椅嗎
誰跟你所有佃農地主都敵對~~阿你 ... [/quote]
哈哈哈~~~~
本人最近心情不太好.
正想找個人來---"電厚金爍爍".
你不要逃~~~~~
蝦米系---375減租與耕者有其田?
先說來聽聽~~~~
[[i] 本帖最後由 淡水龍蝦 於 2008-8-8 10:27 AM 編輯 [/i]]

頁: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台灣歷史]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的真相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6.0.0  c 2001-2006 Comsenz I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