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情,高舉酒杯讚頌的是真性情。
喜怒哀樂不多掩飾,竹林七賢也許堪為表率?
當失去了真性情,那就是不真實的瘋狂。

社會化是一定程度的抹殺,
信仰信念是另外一種模式,
因為需要堅強,需要倚賴,
像是倚著一根柱子,
讚揚尊崇這根柱子是怎麼的有幫助,
那麼自己的脊椎雙腿就沒辦法自主。

自我跟社會有一定的關係,
自我跟信仰信念也有一定的關係,
說自我應該從兩者分離是不合理的。

但當自我以信仰跟社會為主體,
離不開自己的信念或社會的價值,
是不是失去自己的自由主體性?
或是從來人就無法離開自己的信念跟社會價值?

我想直銷讓我心寒跟排斥的地方之一,
是把一個真實喜怒哀樂的人,
強撐起過度的自信去追逐超量的目標,
像是一次補充過度的特效藥,
於是正面積極沒有抱怨生氣,
像是大量補充蛋白質,
像是壓抑身體自然的代謝,
久了是會成自然,但一種真性情是不是隨之傷害?
或這傷害只有當看到成果自信充滿的時候才能夠紓解?
或是有如追逐著目標的殭屍?

任何其他積極追逐目標的人們,有相似的狀況嗎?
也許,相似的不容許有負面的念頭,也是狀似瘋狂?
讓所有的情緒經驗穿透,肯定其存在,
那是一種謙沖,那是一種謙遜,那才是一種圓融。

不過也許積極追逐目標的好勝人們,
既然好勝了,又怎麼能讓負面經驗穿透,說明自己也許失敗了?
不容許失敗,是不讓失敗發生,還是不把事情解讀成失敗?
失敗的可怕又在哪裡? 

久而久之是一種強迫症,正面思考正面鼓勵的強迫症。
真實,真實,我問的還是真實。

也許是太高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