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的就寢,六點半醒轉。

又是掃墓的時節,又是一年的時光,相似的場景,但是同輩的堂兄弟姊妹,都已經成了家,即便沒有孩子。發現自己又落入一個情境,像是同學都當了兵而自己還在念書;家庭的概念對我仍淡薄,一如那時的軍旅生活。

一直都不是積極正面的健談者,兄弟姊妹也少有油嘴滑舌者,於是短短的互動時間,像是試著水溫,謹慎地丟出一個個短命的話題,輕易地無疾而終。

還是不習慣說故事,儘管沉默的時候就是在等待一個故事,但也許是教育的遺毒,我們習慣不多話,或是習慣說中肯的話語。想要打破這樣的循環,卻發現自己的心裡沒有辦法有足夠的建構。

在OBT的日子也多了一年,發現自己對於自己的腳色介紹得更自在,也許是與其介紹企業訓練,新加玻OBS青年的領導力課程似乎更有畫面,新加坡,登山,領導力,自我管理…

是親戚們對於我身處的產業儘管不很了解,但是心理上有了準備? 或是更有畫面的工作敘述,帶起了比較真切的話題? 究竟生命,人生,甚麼是重要的 ? 究竟自己的路是走窄了還是走寬了? 而我,快樂嗎? 應該是吧,我想。

墳上散滿了紙,黃紫千紅的一片。

線香燃燒著,鼎盛的香火蒸騰起裊裊的煙,墳前一片迷濛的煙,幾許嗆鼻。

香燒了,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歪頭看著別人家裡的互動,感覺好多生活的交集,朋友的交集,平實的故事互動著,一種穩定平和的氣氛。回想家裡似乎革命的場子,總是有路線之爭,其實也不過是對事實的不同詮釋角度,以及過了頭的期待被接納,於是沒有人能夠滿意。

燒了香,一陣子後就是燒金了。是燒給土地公也是老祖宗,想湊過去幫點忙卻發現,家族中已經有新的一代。一群孩子三三兩兩,拿著樹枝戲耍著,或者在金爐旁煞有興致。已經不是孩子了,這是另外一個明證。而還像是孩子一般的心情,還不願意長大的那份心情,該怎麼去看待? 是天之嬌子,還是不知天高地厚?

婚姻,另一半,是鄉里最關心的事情,也許也是真真切切的幸福,而我,長不大的孩子,無法述說,也不敢安穩。因為那無可言述的大夢,那不知為何追尋的腳步,朦朧之中,我還不願意停下腳步,或者不願意真的邁開腳步?!

回到外婆家,相似的對話再度提起,不過都只是關心,聳聳肩,那些話題輕鬆的從我的肩上卸下,反正一切不過如此,多說無益。

務農的人家,兩隻看家的狗兒被栓在禾場對角,洗車的水刀機引擎達達,噴去農糧署補助的大型機具沾上的黃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程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