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我想從行文中不難看出,
我跟我老爸的區別。

我是一個24歲等當兵的研究生,
主科是資訊科學……
國學是興趣,
對於格律因為沒有瞭解而不以為意…

我老爸,是五十多歲一個認真的學生,
苦讀不倦,創作不倦,議論也不倦……

看他花幾個小時,
在電腦前頭慢慢key in自己的想法
試著不卑不亢,試著傳遞訊息…
但版主只要滑鼠幾個點擊,
就能讓心血付諸流水……
……………………

……以上是說明,我跟我老爸是兩個人。……
my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adly
也許足以徵信?
偶爾會上來看,但並沒有為此申請帳號
增加管理不便,與諸位的困擾了…


……以下是我個人的議論
……以一個使用者的觀點,
……以一個版面經營的觀點來看…

對於古文,我沒有向我老爸的認真…
不過好發議論,卻一脈相承。

首先,格律是遊戲規則,我同意。
然除了格律之外的精神氣韻的討論,
似乎是這個版面所缺乏的?

金庸笑傲江湖中華山派
有兩派為劍宗與氣宗,不知您是否有印象?

沒有內勁空有劍招,花而不實。
沒有劍招空有內勁,那也不知道怎麼揮劍了……

格律就像那劍招,精神氣韻就像那內勁…
需要相輔相成,該是沒有異議的。

而小弟這邊的牢騷在於,
您似乎把這樣的看法,
化約為「不用格律也可以。」

我想這化約,與原意是有距離的。
也許是因為小子之前幾篇引述失據,
無論如何造成了誤解,確實。

但容我在解釋個人的看法,
格律方面是需要精修,
這點版上諸位都很認真的在檢閱建言…
我覺得很不賴…

但格律之外,
創作人的心思,心血,妙趣…
所討論的主題引起的迴盪,
似乎比較乏人問津?

就論壇使用者的觀點而言,
發表一篇文章是希望被檢視,
希望有評語建言,
但除了格律之外,
還有其他的特色是可以一併討論的…

我想,這是使用者的需求…
不是小弟個人的創見…

部分使用者的需求,有多重要?
那就看管理者的裁斷了……

就版面經營的層面而言,
也許您著重於格律的種種,
盡全力於傳遞發揚格律的美妙之處…
看來眾多版友也同意如此…
或至少,不反對如此…
那麼,您算盡了管理者的角色。

只是,使用者的需求,在哪裡呢?
能夠滿足大多數人需求的管理者,
方為一個好的管理者吧?

討論格律以外的事物,
宣稱格律不是最重要的,
對於大多數人的需求會有何衝擊呢?
小弟我是真的不懂。

愛格律者自愛格律,
會因為別人認為格律不是最重要的
而放棄格律嗎?

當我們說,格律不是最重要的,
其實也隱含著格律是很重要的。
這是排斥格律嗎?

您努力避免的,努力維護的,
到底意義指向何方,小弟很迷惑。
看來,您似乎是針對一個簡化了的說法:
"不用格律也可以" 在兢兢業業……
但是,並沒有認這麼認為……

只是魚與熊掌之間的取捨,
觀乎個人價值觀,兩者都很重要…
而並不是何者不重要……
我想這是我們認知的一大距離…

對於版務而言,那些討論叫做軟性資訊…
關於作者,關於隱喻,關於文中的喜怒哀樂…
觀乎個人價值觀,喜好,…
這才是真正有討論的空間……

我知道您不禁止,
只是感覺這個版面對這很缺乏…
文化是豐富的,
這些東西才看得出深度與厚度…

這是格律之外,需要被討論的事情…
我想也許您也可以進行倡導…
詞句中典出何處,用典用的符不符合意境…
詞句的使用等等…

或者,您認為新手還不需要處碰這個領域,
把格律弄好就好了?


其次的是,
對於版面的維護與管理,
身為管理者,有著必然的公權力…
對於文章的刪改,或有必要,或不需告知…
那是您職責仲裁的空間…

但若有相對應的告知,
將是對發言者的尊重…

也許您會覺得,
您已經一再告知,不歡迎何者言論,
再出現就刪去是理直氣壯的…

您可以這麼認為,也有道理。
不需要跟無法溝通的人溝通。

但以版面經營者的角度而言,
您的態度不是很親和……
不過,那是你的權力……

一般而言,任何狀態下,
除非是謾罵,廣告,
作者的真心發言都該被尊重…
刪文,修文,都應加上註解…
為何進行修改,違反了哪一條的條文…
並告知原作者…

否則,就形同版主的個人心證…
否則,就顯的管理者的傲慢…

經得起批評的,
會將一切批評來去留給公評…
經不起批評的,才需要一再努力的維護…

即便如您所言,我們在反對格律好了…
格律到底經得起批評嗎?
眾版友的智慧到底會被影響嗎?
版面真的會被一個個人言論而傾倒嗎?
如果會的話,是不是多數人的想法也是如此?
如果不會的話,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也許您貴人事多,
沒空跟版友囉皂,
那是你的執行空間……

一切,都是你的權力……
我爺倆的看法一點都不重要………
您大可以撂下一句,「這裡不歡迎你」
端看,您對詩詞的熱情,與版務管理者的職責…
您的價值觀是如何衡量了……

您也可以不理會這篇文章,
或者光火的連帳號也砍了…

但我想,您該是可以溝通的……

打開天窗說亮話,實話實說。
建議與批評,到此。
冒犯之處,見諒。

Red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