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點的圍城列車,提前於六點啟動…
騎上我的愛將150,前往中正紀念堂……

與之前相似的,人潮,攤販…
不同的是,更多的人……

混雜在隊伍之中走到了凱達格蘭大道,
眾人的呼喊比之前還要響亮,
自發性的由前到後不止歇的"阿扁" "下台"……

阿扁真的天怒人怨嗎?
未必。

只是,在眾人心中他已經淪落為一個丑角,
可以盡情的在它的肖像吐口水,
名字在眾人口中,
像是丟棄到地上的紙屑還要多踩兩腳,
不是惱怒,而是一種凌越報復的快感…

翻轉過來的橘色垃圾桶,
飲水機的蒸餾水瓶子,
都是現成的打擊樂……
打擊者像是廟會的鼓聲,
在這特殊的集會裡形成一種節奏…

眾人,一步一步的向前……
前頭是頭戴倒扁手勢氣球的群眾,
諸多標語,相當有創意……
走著走著,旁邊年紀三十出頭的熟女,
塞了一支螢光棒給我……
也不賴。

堅持著自我意識,
絕不輕易跟著群眾吶喊的我,
接過螢光棒其實有些為難,
縱然我有自己的立場,
但挺扁倒扁對我而言,
只是一群在互相取暖的傻子,
或者是湊熱鬧的隊伍,
參與只是為了感受這群眾的意識…
感受群眾的情感流動……

不過,也好……有螢光棒也算是賺到……

人群,擁擠到一個程度……
彷彿雨點落下會被體溫蒸發…
臉頰能夠感受到身旁的體溫蒸汽一絲一縷的,
拂過臉頰逸升而去……

雨,斷斷續續的下著,凱達格蘭上依舊簇壅者…
緩慢的腳步移動,終於離開了這個廣場,
開始了圍城之旅。

一路上,阿扁下台的聲浪從未停歇,
轉向公園路,經過捷運站,
賣倒扁相關產品的小販兜售著…
從倒扁T-shirt 到倒扁鴨舌帽,
從倒扁徽章到倒扁手錶,
到倒扁夜光帽,護腕,應有盡有……

人群,不再以群為單位,
匯聚成人流,流過了公園路,
沿途的倒扁聲浪此起彼落,
是眾人對阿扁狗屁倒灶的不滿積壓已久,
也是隨著群眾熱情起舞的一個個熱情演員……

十歲多的小娃兒高喊著
"不要臉的陳水扁" "愛A 錢的陳水扁"
自然有人齊聲接著:"下台" ……

小娃兒懂嗎? 我想他不懂,
但是父母親會為了他這麼說而開心…
於是她喊……


耳邊傳來腔調特異的:"阿遍~~"
同樣的,接著:"下台" ……
轉頭一看,是一個外籍人士在高喊著…
他懂什麼?
他知道阿扁是誰嗎? 他知道為何遊行嗎?
為了一呼百諾的樂趣吧……

其他人呢?
比著倒扁手勢四處留念,
到此一遊,曾經參與的意義
大大於對阿扁的不滿吧……

與其說不滿,
或者該說是不屑吧……

樓層上用餐的消費者,公司或住家,
也搖晃著紅布,螢光棒,
更有人在二樓陽台敲打著紅色垃圾桶……

匆匆前往便利商店買了茶,和熱狗填塞我的飢腸轆轆…
再度回到緩慢流動的人流…
襄陽路轉個彎經過了台灣博物館,
隊伍繼續行進到西門町……

攀上西門町的一個不知名台子,
往前往後一看,似乎無窮無盡的人海…
從不知名地方湧出,前往不知名的目的地…
是不是像是吹笛人一般,把老鼠從窩中引出?
或者像是旅鼠的集體自殺?

沿路據說共二十台的宣傳車,
以及熱情無限的民眾,
從未間歇的倒扁口號,阿扁下台……

阿扁該不該下台,難講。
不過對於這活動編排的綿密感到佩服。
在人氣逐漸低落的地方,
宣傳車的出現像是一劑強心針,
讓眾人再度高喊阿扁下台……

遠遠看到前方的高架橋,橋上有著人影在拍照…
於是沿著中華路,在人群中左插右切,
跑上了高架橋看熱鬧……(多久沒跑不了?虛~~)

人潮,像是捅破螞蟻窩一般的湧出,
開車到這個地方的人一定是瘋了…
在這個地方交通規則是重新定義的,
反正規則本來就是為服務多數而定,
當群眾聚集起來之後,
交通法規是不是也由交通警察事情況重新修訂了?

超越分隔島的民眾越來越多,
包圍了單線行駛的汽車,進退維谷,
若非交通警察的強力指揮,
這車子可能要等遊行結束才能離開…

好多人…………
有種悲哀,有種感動,有種無奈,有種不知所謂……

悲哀,這麼多人不知所謂的激情上街頭,
悲哀,總統幹成這樣,失去了人民的敬重…

感動,這麼多人對於公共事務終於有了感覺…
感動,這麼多人花三四個小時步行5.5公里…
感動,這麼多人有著共同理念,反對貪腐,阿扁下台…

無奈,誰能讓這些執迷不悟的人瞭解現實呢?
無奈,群眾是盲目的,可登高一呼的人士怎麼想的?

不知所謂,圍城感覺很不賴……但……
這跟參與一場國際賽事,高喊王建銘加油好像…
到底,集會前後有什麼差別? 我感受不出……

下了橋,繼續跟著隊伍,直到回到中山北……
鼓樂隊的歡迎,讓人腳步輕快了起來…
回到機車,才發現要出去的路卻被人潮塞滿…
只有在機車上坐著略事喘息…
讓我那飽受摧殘的雙腿能夠歇息……

看著,倒扁的人在我眼前像是永遠不會結束的隊伍…

阿扁阿阿扁……
我從不喜歡你,但我現在憐憫你……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些什麼……

人群,終於從凱達格蘭散場…
聚集到了台北車站…
忠孝西路難得這樣擠滿了人……
走過了難得有機會經過的忠孝東西跨中山北的地下道…
回到中正紀念堂……
結束了今日的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