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商週,主題就是壯遊。雖然說商週的資訊很多都滿鳥的,
只能算是資訊收集,在廣度上有之,深度上有限,
但畢竟是認識世界的一個窗口。
裡頭提到當年的杜甫,也曾如此壯遊。

壯遊,是杜甫的生平自敘,
他在十四五歲,在文壇已經小有名氣…
七歲已有文采,九歲能寫大字,
胸懷大志性格豪爽,
嫉惡如仇剛硬心腸,
疏遠同輩而結交長輩,
喝到酒酣耳熱,環繞四周的俗物都不當一回事……

ref: 杜甫生平
"杜甫在十四、五歲時便已飽覽群書,並且在當時文壇上已經小有文名,
年輕氣盛兼之少年得志,猶有童心的杜甫自然神采飛揚。
二十歲時便開始到吳越(江蘇杭州上海一帶)遊歷,
二十五歲時又到齊趙(山東一帶)一帶觀光旅行,
三十歲左右與詩人李白、高適同遊梁宋(今河南商丘一帶),
十年的南北遊歷,因為年輕,因為沒有經濟壓力,杜甫的這段日子過得還算愉快愜意。
"

這位杜老爺當初到江蘇一帶的時候,本來幾乎過江去看看日本的,
結果沒成行,一直覺得很惋惜……

……
老杜阿老杜,你可跑真遠阿……
我能,超越你的腳步嗎?
能夠有深厚的文學底子也許是天賦環境,
但創作所需的廣博的知識,深邃思考,
沒有這種大幅度的旅行,辦得到嗎?

阿,我也要遊阿……
為什麼那些權貴公子能夠有亮眼成就?
因為他們,有一般人沒有的眼睛阿……
看政商名流,看遠山近海,
被教導著眼光不能著眼於眼前…


想要傑出獨特的人,能夠不去闖蕩嗎?7

想像,當初,過去的年代…
成年男子要出遠門去見世面,
搭上渡輪,或者只是選個方向就邁開腳步出發了……



ref: deadly: 一個人的路上
巴西電影,記得童年那首歌【Two Sons Of Francisco】,
裡頭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

離家那一天,媽媽對我說,兒子你過來!
她摸著我的頭髮看著我說:
「無論你在何方?我永遠惦記著你。我會祈求上帝,為你照亮前路。」

她永遠不懂我離去的原因?
但她明白兒子長大,就會想要展翅高飛!

我是多麼想留下,但命運另有安排。
媽媽倚著門,在我離去時淚眼祝福我。
那天媽媽教導我世道艱辛,彷彿她曾親自一步步走過。

一直在這小鎮陪著爸爸的她,
她說願上帝與你同在,因你擁有全世界。
她永遠不懂我離去的原因?
但她明白兒子長大,就會想要展翅高飛!
我是多麼想留下,但命運另有安排……”

後記:
殺殺殺殺 殺聲震天
擔當的能力?
一個人的格局?
氣吞山河的霸意?

總是,
像是去赴著什麼生死之約,
背負什麼國家民族血淚一般..

我只是凡人, 又不願只是凡人

到底 我想前往的 是何處?
迦南美地? 應許之地? 美麗新世界?
在那一天之前
在能夠奮力向前之前
是否有放鬆的一刻?

非得 功成名就 才能夠 揚眉吐氣?

行千里的第一站, 會是何方?

退伍之壯遊,捷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