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之眼,以我之耳,

作為紀錄者,旁觀者,就可以不用捲入情緒的渦流了吧?!

這是不知不覺,成為紀錄者的原因嗎?


強大的感性,

強大的理性,

我在感性與理性的夾縫中生存著,

好處是兼善,問題是衝突。

問題來自於,無止盡的自我要求--或是自我譴責。




因為感性,我對世界,人文,一切的一切,有我的敏銳觀察,

甚至會因為過於善感,

而對沒有特殊意義的事物做出過頭的解讀--看到黑影就開槍。

別人的舉止動作,是不是隱含著什麼意思?

也許有,也許沒有,卻在心底擅自作著分析。

而分析了,又不如純感性的人完全相信,而以理性態度懷疑。

懷疑,我的一個中心思想。

懷疑不是測量就能夠解決的事情,我卻想找到很多證明來紓解我的懷疑。

所以,無法跟太理性的人溝通,那種忽略感性蘊藏的深度,以為邏輯能解決所有事情的理性。

輕率把世界簡單化,當做簡單的model,

信服著因果的絕對關係,卻忽略因與果都定義的不夠全面,忽略意外性。


因為理性,

分析測量,一切左腦可以用的途徑我都僅可能的使用著,

分析自己的感性,分析別人的感性,為自己感受到的事物做著定義。

批判自己的感性,批判別人的不明理,希望事情照著規則前進。

無法放任感性前進,強硬的跟自己的感性搶著韁繩,

不讓馬車往看不到的地方前進,但心下又不時揣揣不安,

是不是看不到的黑夜才是正途? 那直覺所指出的方向?

無法跟感性的人溝通,

因為太過感性的人,忽略了邏輯,讓我抓不著頭緒,

沒有理由的堅持自己的想法,讓我很洩氣。


矛盾阿,矛盾的人,

其實矛盾的是自己,

自己的理性不相信自己感性,因為它變換多端沒有定性,沒有可預測性,一點也不安定。

自己的感性控訴著理性,把自己手腳綁縛起來,只是為了安全起見? 看似危險的事物,其實蘊藏著深意?


當自己理性了,感性的自己帶著憂傷的眼神,好像看著一個無知的動物在自以為是的咆哮。

當自己感性了,理性的自己帶著批判的眼光,好像看著一個無理取鬧的孩子不通人情世故。

於是,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