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的心裡,總是帶著徬徨的…

前方的未知不明,跟對自己的不滿意,
交雜成一堵看不到的牆橫在現在與未來之間,
讓人邁不出步伐。

諄諄告誡著後進,同儕,
拿自己的幻想擔憂危言聳聽著,
說是提醒別人,或許也是一種鞭打,
把自己置入自己文章鞭打的對象,同時拉了很多墊背的…

聽著爸媽對弟弟不滿意的訓斥著,
"每次都這樣!!晚上有力氣出去玩!!白天就有毛病,拉肚子,頭痛,要請假"
"#!$%#!!@#!%!^#!^#!!$!#!@#!@#%^!^&#&"

心底浮起的念頭是:"事到如今,現在你是要怎樣?"


一直有個念頭,認為:"堅持光明,比在光明與黑暗間掙扎來的容易多了。"

堅持光明的理想,
拿著高標準當尺度衡量著別人,衡量自己,
覺得自己正氣凜然的做著高尚的事情,
提醒所有人高尚的情操,讓大家別忘了理想在哪裡…

與其在光明的理想,與現實的環境或自我不足之間,取著平衡點,
那堅持理想的論調,顯的單薄而兒戲…

誰都知道,晚上熬夜白天就會沒精神,時間花在玩樂自然沒精神作正事
理論上我們應該作息正常,做所謂重要的事情,
但是不是也必須放棄一些什麼?
在正事不偏廢,跟晚上出去玩之間,像是光明與黑暗之間的一種協調,才是挑戰。

誰都知道,提前準備考試才有好成績,但現實上就有很多同樣重要的事物吞噬了唸書時間…
把時間都撥給唸書,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片面理想,因為要放棄的一定更多…
於是,必須在高標準,念很多書得高分;與低標準,能過就好;之間做出取捨…

這,才是困難的。


父母親,跟我的很多文章,都顯的單薄而不切實際,
因為有太多的"應該",太多的理想,太多的責備…

太多的感想,但卻沒有幾個能讓人清楚事情應該如何進行…
分析了很多為什麼,卻沒有一個比較清楚的方針…

美其言為提醒,是告知,但是不是把人往更黑暗的深淵裡帶?

把真實的灰暗--保有光明但又不夠理想的真實--因為陰影而否定了光明嗎?

因為有不足之處就否定了值得肯定之處嗎?

往往如此…

中國人的父母親是緊張大師,
總是為了未發生但可能發生的事物緊張著…
是不是擔憂著這些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讓人磨的志氣也短小了ㄋ?

這算不算是中國人的性格,張著倫理道德的旗子,
像窺探的野獸,將不符合規定的人給吞噬?

整篇文章,其實只是試著論述,
一個緊張大師,一個傳統的中國父母性格,一個喋喋不休背後代表的意義…

太多的憂慮與責備是沒有意義的,雖然我們一再地重複,因為我們認為是重要的…

於是這也是一種矛盾,想講又覺得沒必要講,
為了解決自己的矛盾,只有希望與會者能發揮智慧的聆聽,去取得自己所需要的片段…

我只能,無私的分享我的矛盾,與我的擔憂…
其他的,對我還有點困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