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對於自己行為舉止受不受肯定的不確定感與焦慮,
潛移默化的滿徹底的拷貝到我身上…

當人不安的時候,會尋求替代…

當熟悉的環境不能證明自己的獨特性,優越性,甚至帶來挫敗的時候,

那些人選擇建構一個自己的世界,重新定義,讓自己能夠過的理直氣壯。

建構的適當,他就會像費曼,像愛因斯坦,像愛迪生,
建構的巧妙,他就會像畢卡索,莫內,梵谷,
雖然當初也不敢肯定自己的一切決定,但堅持不同到最後竟爾就變成名人,
於是特例就產生了。

建構的太糟,就得活在精神病院中,
那喪夫喪子的婦人幻想著一切順利的喃喃自語…
他自己定義了一個世界,一個他愛的人都還存在的世界,
於是他可以找出千奇百怪的理由,來說服自己說服別人自己的世界是真的。


而一般人,只是建構一個心安的象牙塔,
在心靈深處打造一個比較符合自己風格的小房間,
在真實世界被強勢文化污染之際,還可以來這邊尋找心靈的寄託。
但終將,終於還是跟英雄般的喝采無緣,
因為這象牙塔只是拿來藏身,而不是拿來指路照明。


那我ㄋ?
我是在打造一個象牙塔,我試著把它打造的完美,
我試著讓它照出我該走的道路,雖然並不容易。

象牙塔的形象,基於一個我不是普通人的形象。
這是一種替代,但我想是健康的替代。

從小就愛看書,從中建構出了自己的一個樸素又輝煌的世界,
發覺這麼多人,他們所說的世界都不是那麼單一,
對於主流文化有種抗拒,對於告訴我該與不該很受不了。

不確定感的浮起,於是不能夠臣服於看似確定的已知事物。
是,是嗎?對,對嗎?
在漸漸被不確定感淹沒之際,我無法信服簡單的事實…
因為這簡單的事實竟然蒼白無力的經不起質疑,

師長也只是社會機器的螺絲釘,只是繼續重複著,洗腦著,社會對他的洗腦。
有老師敢提議叫孩子不要考聯考嗎?老師很認同聯考嗎?
師長也只是凡人,對於世界的未知跟孩子一樣的恐懼,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為他們的眼裡已經漸漸失去孩子擁有最寶貴的可能信。

於是師長要講的這些老生常談,誰不會講?
不過只是天下文章一大抄!
只不過是缺乏證明的互相援引,
理論錯誤的論點引述一百個也不會變的比較正確…

至於對未知的探索?沒有答案的問題?誰敢往不確定的未來踏出腳步?
師長嗎?師長也已經是制度的受害者了,老師又怎麼能拯救你的靈魂?

主流文化的標榜只是不會錯,因為多數永遠是對的,
走在主流裡,就算是錯也不會受到懲罰。
而我不想走在主流,我不想要不會錯,我要正確,即便冒著可能是錯誤的險。
走在山中小徑,不走指標清楚的步道,是因為我要抵達步道走不到的山頂,
即便可能完全錯誤的走錯方向,但也許這是必須要冒的險。

雖然,我發覺實際上,我也不敢離步道太遠,
是不是只是為了強調我敢離開既有規範的勇氣,而自命清高?
至於自己要去哪裡,也還沒方向也還沒勇氣?

這會不會只是一種炫耀的外衣ㄋ?
不排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