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瑕..

嘖嘖,無瑕,什麼程度才叫做無瑕ㄋ?

 

我不瞭解。

 

人的東西,是很難驗證的,因為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數據化。

就連研究所唸paper,要討論優劣都要先說清楚驗證的標準,

才能夠說服別人自己的Idea真的比人好,不然只是雞同鴨講。

 

像是大家都知道的RAR壓縮檔,

你可以選擇壓縮比例最高,或是壓縮速度最快,

但是最高跟最快何者才是無暇的方法?

 

因應不同情況,有不同的適應吧。

 

而這不同的適應,除非遇到伯樂可以給你一語點破,只有靠自己去慢慢磨練。

 

沒有人比較強,沒有人比較差,只有比較能不能在現有的環境底下發揮。

 

就如同我們對放棄的學弟妹會說:"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不夠適應這個團體"

也有學弟被刷掉後,跟我說:
     "其實,刷掉我也許是正確的選擇,因為我的個性跟團體的習性不大相同。"

當然,更多學弟妹是自己放棄後,後悔莫及,希望自己當初有堅持下去。

 

up to you. 不同的選擇,抵達不同的終點。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要做到無暇才能發問才能有疑惑,

那可能也不用問了,因為那一天是達不到的。

 

基本上,我不相信誰是無瑕的。
如果有,那一定不是真人。

 

無瑕=理想?!

 

念高工時,老師說了一句: " 理想的意思就是不可能!"

比方說:"理想上,兄弟之間兄友弟恭,夫妻相敬如賓,從不爭吵…"

 

追求無瑕,是一個理想,只是我在懷疑,這個理想夠不夠實際。

 

我想,不需要無瑕,只要有點心得,懷著謙虛的心詢問,懷著謙遜的心指導,
才是對團體之福阿。
 

在這個團體裡,我們同時都是學生與老師,不是嗎?

我們都在人生的大教室裡,你我都彼此在不知不覺中互相模仿,被模仿阿。

教學相長

當學長姐的,

理直氣壯的給學弟妹一些想法看法,

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期許的一種複述…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疑惑與肯定之間打著轉,
學長姐亦如是…
而擔著學弟妹之師的角色,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更是戰戰兢兢。

本著這戰戰兢兢,複述著自己的理念,觀察著學弟妹的回應,
再重複一再修訂自己心中的理想,心中認同的種種,
我想,這才是我會想參與團體,想參與訓練的意義之一--修正自己。

而在修正自己的過程中,同時協助學弟妹修正自己,滿足自己的重要存在感。

學長姐的角色,並非告訴學弟妹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而是如何去 發現問題,修正問題,解決問題,的這一段繁複心路歷程。

這是我的感覺。

格言相贈 

一句話 :"有越多問題的人,代表你活的越精采。",

以此鼓勵願意發問的學弟妹,

你的疑問點越多,代表你的思路越暢通…
只有停滯的水,不會受到阻礙…
因為它根本不打算往哪個方向前進,怎麼會被阻攔?

疑問就像是黑夜中,格林童話中,帶領小男孩小女孩回道家的發亮小石,
http://reading.educities.edu.tw/data/ebook/book234/f5_htm/f98.htm
會帶領你,走向新的境界。

更勉勵學弟妹自己在人生中在書本中找答案。

 

願意問的人,可以從實際的經驗中找到答案。

願意看書的人,可以從思維的角度上找到答案。

 

不過,可要本著愛迪生的精神,

很多看似答案的答案並不能解答,
有時像是不也很認識路的人也可能跟你長篇大論…

只有靠人生的繼續歷險,去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

比方說...什麼是嚕啦啦?什麼是嚕啦啦的精神? ..

記得,當初二階,講到服務員精神云云,
嘉宏學長的一句:"你們就是嚕啦啦",震撼至今。

學長姐以心中的嚕啦啦精神打造你們,
而你們將以自己心中的嚕啦啦的精神打造後人。

而這嚕啦啦的精神 的形象,有多少光彩,
就看自己這幾年來的進修了,看這形象,
是不是能夠在這快速變化的社會,兼顧嚕啦啦的驕傲與當代潮流。


我想,

最後兩句話:
"說話要說到別人想聽"
"聽話要聽到別人想說"

不管是誰都一樣,講話的人,聽話的人,都要好好沈靜一下。


共勉之吧,團體中的領導,被領導,互相的相處模式,是一生的功課。
難得有幸,在嚕啦啦這個團體,結實的拿著刀槍棍棒互相小心的過著招式,
鍛鍊練習做人的道理,這一生的道理。



LU 33 明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