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搞個照片畢冊實在很不錯。

很多照片,自己都沒那心神去整理...

就在這整理一下我吧…

雖然說,誰要看我這麼一個亂七八糟的一個人…

但是看了畢冊實在很有感覺,不吐不快…

*******************************************************

夜半三更,

明天要去樂山療養院,還要去嚕小孩晃晃,是該早點睡了。

但是生理時鐘已經養成四點睡覺十一點起床的習慣。

十二點在床上是翻來覆去,

為了昨晚熬夜而覺得疲勞…

但卻因為生理時鐘還沒到,白天睡太多而睡不著…煎熬…

翻出書包,拿出Paper,教科書,感到一股深深的懶意…
(雖然說..再不想論文的事情就麻煩囉 XD)

翻閱起我習慣拿來記想法看法隨意留言塗鴉的簿子..
(跟社簿差不多啦..哈哈 我的小流 三延 本..)..那字怎麼念..

簿子的最後一頁,就是環島所蓋的一系列天下雜誌鄉鎮微笑章…

於是我想要找我在台南拿到的微笑章收集本…

本子沒找到,倒是找到了畢冊…

隨意的,開始翻閱起…

事隔一年,本子上到底留了啥ㄋ? 忘光了阿…

只是…看很多的照片,還有跟照片相關的留言…

發現…在漸漸塵封的記憶裡面,竟然有我自己的那麼多面貌…

也從那一張張照片,看到自己的童心…看到自己的搞怪…

但妙的是,別人看到的我,跟我自己看到的我,差距有多大ㄋ?

唔...哈…

當我山野課程上的若有所思,(偷懶沒找講師 只好自己上..XD)

我看著教案,思考著不知道怎麼說才對…正焦躁著…

這麼空洞而單純的東西,大家看了就會,有什麼好講的…

而台下怎麼看我ㄋ?

是覺得深不可測,會不會覺得我是在從很多高深的知識中挑選重點,

然後再深入淺出的來說嗎?

(我腦海理浮現的是當初上生火這個社課....
另外妙的是…我在頂樓示範生火~還讓大家一起玩火~~哈哈)

諸多敘述中,說到我有想法,文筆好,想法妙,重思考,理性,分析...

靠,實在是說的太好了~~把我說的太好了..

但是誰知道在這 有想法 三個字背後,有多少戰戰兢兢ㄋ?

中國青年服務社假期活動服務員,33期授服時,

33期代表,交大李海碩這麼形容著:

"也許,所謂的嚕啦啦,所謂的服務員,就是從未間斷的自我要求著…"

每個人有自己的自我要求…以此為標準,不斷的驅策自己前進…

當不能達到,甚至因為外力的驅使違背的時候,其中的掙扎...

(就像是想要參加社團,但是家裡不同意 相似的一個狀況...)

而我的自我要求,似乎是挑戰不可能的想要在廣大的世界中找公式…
想要找到事情背後的理由..
(我不禁又在想,那是什麼驅策著我去找的ㄋ?)

不能接受缺乏推導證明的規則
…這是國中證明題在我身上的烙痕。
...缺乏證明的定理不可以引用…

但要在這世界生存,必須遵守一些自己不懂的規則…

經驗法則是不講道理的,但它能告訴你一條曾經可行的路…
而往往,昨天可,今天一樣是可行的…
至於理由,是不需要的…

然而無奈的是,覺得世界奉行一套根本沒道理但行之有年的規則…

像是葛白尼 伽利略 對基督教世界掀起的軒然大波...

但最可怕的是,在尋找規則的路上倚靠的是邏輯…
但不完整的資訊跟荒謬的推導反而遠離了事實…

提供一個笑話:

老李去拜訪隔壁新搬來的鄰居,

鄰居說:你好,我姓白。
老李問:白先生,你在哪高就啊!?
白先生說:我是邏輯學家。
老李問:邏輯??那是什麼碗糕啊!?
白先生說:其實很簡單,你有沒有養狗??
老李:有啊!!還是大狼狗勒!!
白先生:你有養狗,那照邏輯,你有狗屋囉!?
老李:沒錯呀!! 
白先生:ok,你有狗,又有狗屋,那就有小孩囉!?
老李:一點也不錯!
白先生又說:你有狗,狗屋,小孩,照邏輯來看你應該結婚囉!?
老李:已經結婚好久囉!
白先生總結說:從以上的觀點來看,你應該是個異性戀者。這就是邏輯!
老李:哦....原來如此,好像滿有趣的。

過了幾天,老李跟住在另一側的鄰居老張聊天。

老李說:對了,剛搬來的那戶人家是邏輯學家耶!!
老張問:那是什麼職業啊!?
老李說:很簡單,你有沒有養狗啊!?
老張說:你知道我不養狗的啊!
老李說:媽的,原來你是同性戀!

..這是極端的例子,

但卻很難確保自己所以為的事實,只是自以為的事實…

追求邏輯,相當程度上是希望能夠對事情有所掌控…

希望事情能夠在自己掌握範圍內…能夠在自己推測得出來的領域之內

再來,令人洩氣的是,事情未必能輕易的理清邏輯…

0,1,1,2,3,5,8,13,21,34, ......

這是一個數列...

有找到它背後的規則嗎?

聰明的你,也許想到了 想起了…這個數列叫做費伯那悉數列..

特色在於第三項開始,會等於前面兩項相加…

0+1=1 1+1=2 2+1=3 2+3 =5 3+5=8 ....

我常常在很努力,想要找到事情背後的規則是什麼…

但,這是不是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人,太複雜了…

也許沒有這個規則存在? 或者規則是非常繁複的找不出來?

像吳思寫了兩本書還滿妙,討論中國歷史上,貪污案件的形成不是偶然…

有規則存在,他把這規則叫做潛規則…也就是書名…

還有血酬定律..說人命是可以計價的..所以叫血酬..流血的代價…

但他是一個歷史學家,翻閱多少古書古籍,試著找到脈絡…

而我..? 我能找到什麼規則嗎?

似乎花太多時間在定義與思考..但提出了規則,卻並未能解決什麼問題…

反觀那些不討論太多規則的人,

在嘗試錯誤中,在詢問有經驗者的資訊中,解決了問題…

那規則,到底有什麼意義?

然而,電磁學是一門很複雜的課,以向量的微積分講解空間中電場與磁場的分佈…

整本書下來,有幾十個公式吧…甚至更多…

但是聰明的高斯還是那個天才,

可以把所有的電場公式化為兩個…

又把磁場的公式,比照電場生成了跟電場很相似的兩個公式…

於是,所有的電磁世界,都用這幾條式子去推算演繹下去就夠了..

只是,你能夠相信自己夠天才,能夠找到一些複雜現象背後的公式嗎?

如果能,也許你瘋了…也許你是真的天才…

如果不能,那麼你不會作這些徒勞無功的事情…

煎熬的地方在於,

當你想要相信自己是絕頂的天才,能夠看穿事物的表面…

但現實的挫折,卻讓你不得不承認你只是凡人…

凡人? 天才?

而且,試圖成為天才的代價,相當程度就是跟眾人拉開距離…

因為必須逼迫自己有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看法…

當不同的想法看法形成…但未成氣候的時候,最是煎熬…

想要用自己的概念去解釋世界,卻解釋的支離破碎…

不想被當成怪人,想要證明自己才是對的,想要證明自己思考的價值…

更拼命的解釋,卻只有更迷惑甚至絕望的眼神對著自己…

迷惑是說:"你在講什麼怪東西? 我怎麼有聽沒有懂.."
絕望是說:"你瘋了嗎 ? 你還要繼續講下去嗎? "

於是,有一種悶就浮上來了…

因為不是渾然天成的天才,

想要人造去塑造自己成為…於是有的一種副作用吧…

(也許 想要別人改變,來接納不同的想法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期待..)

最後,

老子道德經第一句: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也許世界就像波浪一般的高高低低…

像是太極符號一樣的虛盈交替…

試圖找到規則,也只能找到上一秒鐘的規則…也只適用於上一秒…

或許,文章,規則這回事,敘述這個東西,根本上就缺乏意義? 哈…

說不清理不清的阿...是不是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ㄋ?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