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壓壓,這就是人生阿…

好像每次都這樣,在新環境的第一年總是跟舊人耗在一起…
第二年開始才能與新的人脈開始熟悉…

……除了國一好像沒跟國小同學在聯絡之外…
高一還是常跟國中同學打球,
大一還是常跟高中同學往外跑…
研一則是常常回社團晃晃…

只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當初的朋友們大概都相當瞭解我…
也都相當的和我的性格互補,總之就是能夠融洽…
也許,是因為會繼續聯絡就代表了當初建立了相當程度的互動模式…
而且,也不過是那個十幾個人…

所以,即便到了新領域,大家都在自己世界裡忙碌打拼的時候,
日後相見也不會太尷尬,總會有人先起個話頭,自然的就聊下去…
想當年阿…誰誰誰又如何啦…

但大學似乎有點不一樣了。
也許,是因為我遇到的女生,真正熟悉的朋友,
很多的思維模式都跟我不是很契合嗎?

大家都看環境決定自己Open的程度嗎?
還是,有些人打死也不敢open自己?
於是我相當程度的Open自己,結果是吃下一個個的悶虧…
我相當程度的不為自己的缺陷防禦,只是試圖解釋卻挨下一個個的不滿…

是我固執? 是別人不懂? 是我刻意拉開腳步,或拖慢速度藉此突顯出自己的獨特性嗎?
或者,我只是率性而為的不顧別人想法?
或者,都有吧。

還是因為在異性的面前,對於自己的表現更加的在意?

或者是在學弟妹面前是更加的不知所措?
因為有股很強的制約魔力,告訴自己應該是正確的那一個?
頭痛。

再加上送往迎來的社團生涯,一年一年的舊人去新人來,
有多少精力去認識那麼多的人? 有多少不同的性格需要摸清互動的頻率?

懶,怕傷人,更怕因為傷人而自責或承受反作用力,我除了沈默還是沈默…
不同性格,想法有距離,曾經有摩擦,不大想主動打破什麼僵局…
更何況大家都這麼忙碌…沒興致,何必強迫自己?

研二了,精確的來說,研二下了。
論文開始是一個壓力,而且是不小的壓力。
一夜一夜的聽著歌曲,邊一行行追著程式碼,

思考著每一行蘊藏的含意,
這一行的下一步跑到哪?
這一行又是被誰呼叫?
到底有誰用到這一行指令?

一個一個的問題交織,拼湊出一個大程式的輪廓…

漸漸,感覺到什麼是研究生活…
漸漸,習慣這樣子的作息,
中午起床吃早午餐,下午兩點去學校開始打混,
五點吃飯,吃完飯,Game+漫畫直到七點,開始認真到凌晨兩點到四點…再睡到中午。
期間也不斷的分心,休想叫我長時間認真努力於單一的項目上!!

習慣了之後,或者跟這個習慣無關……

但因而一陣子沒去社上,開始感覺有相當的距離感…
雖然我知道這距離感可以由自己拉近,但是沒有興致…

我大可以開口寒暄,問問身邊的人的近況…
偏偏,不大想說話,這是什麼情形?
因為腦海裡盤旋盤據了太多想法嗎?
像是這篇文章出現的一系列問號……

我只是任由自己當一個旁觀者,浸淫在某種陌生的氣氛中…
這是作者的必要能力嗎? 或只是懶得從泥淖中爬起身的懶洋洋…

就這樣吧,好像在山谷中迷路了,應該是不知所措的驚慌嗎?
但我只是,喔…迷路了。那就這樣吧,不急著離開…
或者是不知道如何離開?

或者,兩者是互相影響的,是一體的兩面?
因為不示弱,自己對自己要求表現的不在意的某種堅強,
但之所以要刻意表現的不在意,就是需要掩飾因為在意衍生的不知所措。

忙碌的人門阿,忙碌著,忙碌著…
我不願意涉入,因為我的思考都是如何找到既有架構的痛點,
是太平盛世或危急存亡之際進行的,而不適合在掙扎著走出一條路的時候…
掙扎著,卻還是走上同樣的路,同樣的結果,一屆一屆,真的無從改變嗎?
但是掙扎著的人不能承受那最後一根稻草,好像身體嬴弱的人不能服用特效藥…
沒救的人反而可以服用,因為…反正也沒差了。

我不願涉入,因為意見本身往往並沒有適當的被架構起來,
如此一來,意見提出之後還需要好些功夫才能被轉化…
在能接受理解之前,在我能對回饋做出思考與反應之前…
這個意見已經因為難懂而被拋棄了…

我不願意涉入,因為對於自我的堅持,讓我很不能接受意見不被接納…
如此任何一絲一毫的建議都會因為情緒的涉入而變的沈重…
一根稻草也會重若千鈞…

我不願意涉入,因為這世界已經很努力的超極限超負載運轉…
因為我有興趣的不是枝枝節節的修改,我有興趣的是運轉的架構與思考的模式…
但這些取決於價值觀,要別人因為我覺得比較好而改變?
別說我不能說服別人,我自己都不能說服自己。

我不願意涉入,因為我對自己非常的嚴厲,
期許自己到壓力最大挑戰最高的地方磨練自己…
也許做不到,但我會為了自己逃避困難而自責。
面對別人逃避困難的想法作為,我將無法掩飾我心中的嚴厲,而出言銳利…
於是我只有蹩腳的選擇沈默,而避免失控的說出批評的話語。

不想涉入,又不想閒聊,我還能說什麼?
帶著我的淺淺微笑,還有沈默,這是我的關心。

不必招呼我,雖然我希望被招呼。
不必哈拉我,雖然我希望哈拉個兩句。
我悄悄的來,我悄悄的去,我不知道怎麼加入討論,我不知道怎麼離開…

我不想問,我不想知道,因為我沒有必要知道。
我沒有問,我沒有知道,被不知名的思維羈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