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三個字怎麼寫?

逃離恐懼的力量是最大的力量,
當別人看來稀鬆平常的事情,對一個人是生死攸關的時候,
他將會付出數倍的代價,也要擺脫這些恐懼。

或者視成功是世界裡必然的路途,
從小被教導著,引導在成功的路上,
嚐到成功的快樂而食髓知味,於是願意付出數倍的代價去再度嚐到那種快樂?

然而,真正成功的人又能夠快速的從這種亢奮狀態回復正常。


當甜頭嘗不到的時候,要能夠跟自己說服,這次吃不到下次吃得到,或者有更甜的果實在前頭…

當恐懼無法擺脫,要能跟自己妥協,其實這恐懼是如影隨形的,要擺脫它根本就是可笑…
反正一直與這些不安為伍也從不影響生活起居,那麼大不了只是回原先的狀態罷了。

我不能容許我是錯誤的,所以我沈默,不輕易開口,
除非這環境讓我覺得錯誤是可以接受的,
除非這環境讓我覺得錯誤也是一種驕傲的。

於是我求知,為了逃離被別人駁倒的虛弱,為了把自己提升到別人無法打擊得到的高度。
於是我求知,為了求知是人人讚許的,為了在別人面前炫耀出我博學的一面。

獨特,獨特,獨特,獨特,
每個人的長成都跟自己的家庭離不了關係,或者該說是成長環境。

老爸的想法淵博,想像力豐沛,在我如雀鳥如山溪的時候,他就有如大鵬,有如江海,
偏偏這老鷹好鬥小雞,江海難納山溪,
讓小的我見識到了淵博,也見識到了挫敗,
自己好像如來佛手中的孫悟空,筋斗雲來來去去卻處處都是如來神掌。

是見賢思齊嗎?
是被激起了什麼嗎?

從小就被傳統的父母親數落著:
"你知道你最缺的是什麼嗎?"
"我們這種人,天生就不會跟人爭.."
"一點都不積極……"

我在矛盾中成長,在不穩固的規則下成長,
爸爸滔滔的話語,旁徵博引,字句都是竅門,都是攻守兼具,不經意間,語意突然轉向。
現在感覺起來,爸爸希望維護一個自己是對的形象,
所以花了太多的力氣心神在文字語言上多所維護,但舉止言談的不一致往往就已經背叛了他。
但爸爸也是坦然的孩子,像是在馬路上的飛車追逐,
他發現他甩不去後頭的車子的時候也願意認輸,但不到最後時刻,他的戰意高昂。

於是很早學會,文字的不可靠,靠人的三吋不爛之舌怎麼解釋都通。
於是很早學會,文字的多樣性,事情本來就沒有一定的角度。
於是很早學會,如果不多知道一些東西,多搞懂一些念頭,
講起話來會被拽著打,一路挨打毫無還手能力。

在這大海之中沈浮,在這老鷹爪下偷生,需要多大的智慧與勇氣?
如果不產生一個堅強的實在的自我,哪經得起爸爸化身神魔千萬種角色的念頭衝擊?

太早面對了太多的問題,這讓我常處於一種混亂的狀態,
不能輕易依循很多既有的想法觀念,
因為這些想法觀念要是不夠穩固,感覺起來馬上就會有人跳起來把他駁倒…
上意識裡想起的是爸爸,開始不同意的喋喋不休…

但下意識裡早就已經是融入了我的自我,對於有瑕疵有問題的論證說法,
神經過敏似,像是如鯁在喉不吐不快,就是要把這些混沌的是情分邊,
用自己的分類法,用自己的判斷原則……

太過堅持,我。
我執。
非常堅持。

暫時當成是我的利多吧,
所謂外圓內方,外柔內剛,
裡頭的我養成了自我,不隨波逐流,
往後,在慢慢養我的態度處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