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k.geocities.com/atheism2113/

一些..試圖對基督教做的探討..
也許會被視為異端? 不過有些不客氣是真的…
and 基督天主俺分不清,都是一神教,都有耶和華跟基督…

但對於"一切都可以從聖經找到解答,不要聽信異端的攻擊"
這論調不能接受,但卻是宗教捍衛者常用的說詞…

有一句話,我記不清了,大意是,

直覺不能解釋的交給理性,
理性不能解決的交給科學,
科學不能解決的交給哲學,
哲學不能解決的交給神學。

以下是綜合個人所知的假說,個人認知。

* * * * * * * * *
貪心的人類,對於生前死後希望有更多的掌握,
於是佛家有輪迴之說,基督教要通過天堂的窄門…

因應著人的需求,於是宗教被創造出來,解釋人生…
充其量,是一個更為嚴肅難驗證的哲學,因為牽扯到人的主體性…
牽扯到人的價值怎麼衡量,人的生命究竟有何高貴之處… etc

渴望著解釋的,是人類。

神存不存在? 也許,人類希望它存在,它就存在了?
傳教時也只能說,如果你信了,你就會信了。

"如果你真心的向上帝禱告,它必會回應你。"

既然我已經相信了,那麼我必然會幻化出一個上帝回應我。
可真的有無上帝,這樣可以驗證嗎?
如何證明那不是我的想像?
人說人心中有神性與魔性,也許回應我的人只是我自己?
宗教只是讓我能夠更堅信自己給自己的暗示?

而宗教之所以可貴,是多少古聖先賢在其中做出註釋,
所以在其中能夠看到人的智慧,先人對人生的體驗…
而這些體驗正是足以提供人生路上的憑藉的……
也許,是種篩選過的歷史故事歷史寓言?

但宗教之所以乏味,是多少不知所謂的古聖先賢任意解釋…
中世紀對宗教之虔誠狂熱,可是對宗教之曲解為權力所用也不是新聞…

易卜生: "多數往往是錯的。"

在宗教狂熱者,也許耶穌只是凡人,佛陀也只是凡人,
在他試圖把自己得到的好想法傳遞給眾人時…
他必須把他的哲學簡單化,必須舉出一些例子,
可後人記得的是例子,可是卻失去了解釋的能力呢?

當一個宗教被廣泛流傳了,宗教的核心哲學意義,還能夠被普遍認知嗎?
於是,只剩下教條,教條才能夠被廣泛的流傳不被扭曲…
但教條該怎麼解讀?

那就是 "佛說:不可說"
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

說不清的一回事。

另外,基督教的原罪說,似乎也符合了人的本性。
話說,(有此一說)

人從母親身上離開時,不能理解為什麼自己遭受如此待遇…
於是認為自己是不是犯了什麼錯誤。

世界就這麼運行,有些事情讓人受苦只是理所當然的,
就好像弱肉強食是世界的運行真理…

但人類不能承受這種沒有意義的受難,所以必須找一個解釋…
於是原罪說,贖罪說,暗暗符合了人的需求吧。

這讓我想起 "非關命運" 一書的一小段…
非關命運是一段猶太人受到歧視,集中營等等的待遇心境的敘述…

裡頭男主角的小女朋友(都還是小學生…)的姊姊說,
這一切不公平一定是上帝的考驗云云……
男主角說,大概只是運氣不好,生來是猶太人吧…
而那個小姊姊哭了,不能接受受到迫害只是這個理由…

一切,都只是想要求得意義的人類,創造出來的吧…
而人類想要意義,哲學家創造出意義。
人類想要救贖,神學家創造出救贖。
人類需要被原諒,神學家創造出原諒。
人類想要有永生,佛家有輪迴,基督有天堂…

再聰明的人都無法逃過這些期盼,所以他們都選擇了宗教,
因為聰明的人信了,為了能夠更堅信,就為了宗教擴展解釋…
也許是為了散播好想法,但也許只是需要別人的堅信來確信自己的堅信…

最後,林語堂說,還給宗教自己的一塊土地吧…
意指,基督教試圖超越科學,對科學的種種不願承認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