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了「黃金單身漢」的電話,
一個很有趣又很有想法的學弟,

有童心,很能在生活小事中發揮想像力找到趣味,
於是常常含著笑意的眼睛,吃吃笑著東倒西歪……

有觀念,有所執著有所灑脫對事情有自己的見解。
於是偶爾微蹙眉頭若有所思,偶爾對學弟妹曉以大義…

電話聊了什麼? 其實也沒什麼。
問了問他有沒跨年計畫?
他問了問我在哪裡? 幾時回學校晃晃…

恩,話題很快就枯竭。

不過倒是引發我一些省思。
是不是一定要言之有物,三句不離宗旨?

收到了「Lauren」的明信片,
我美麗的國中同學,高中念到一半就去了溫哥華,
至今返台幾次,但基本上生活的環境步調以溫哥華為主。

不如我預期的有深度,笑點也不是很高,
不過無法否認的有著美麗臉龐,
有著東方女子的溫順內斂與西方女子的友善大方?

明信片聊了什麼?
說到她竟然胖了,最近要重返國標社…
很沒重點,但是很生活化,有種溫馨,有著濃濃的人味……

那麼,我的善意呢?
似乎,頗為單向的吸收這個世界的善意?
常常處於失神狀態,任思維投向遠方雲朵…
常常處於斷線狀態,任思維在我體內亂竄…
等到,誰來把我喚醒?

多半的時候聽著別人的故事,看著別人努力表達,
當話題不吸引我,那嘮叨使我無趣的想叫說話的人閉嘴。
當話題吸引了我,習慣性的聆聽著別人的故事,夾雜著好奇的提問。

於是,當沈默的時候呢?
問了問題,對方又簡短的回應……
被問了問題,我也簡短的回應……
好個無趣的對話,一下就乾涸了。

和高職同學出遊,同學偕著女友一起行動,
其女友嘰哩呱拉的說個不停,
標準有如書上對女人的形容,
以話語抒發情緒,直覺的把思維化為語言。
而男人則是要把事情邏輯化概念化才能夠有所表達。
也許,這是對於我沈默的解釋,而非我在恐懼什麼?

然而,確實在高職同學圈圈中更有著一種灑脫,
有著一種絕對的安全感,有著會被聆聽的一種信賴感,
幾乎可以隨心的胡言亂語……被接納的信任感?

在其他地方則是有點緊繃的神經,
維護著那不知所謂的形象,
像是不斷試著水溫,測試著對話的接受範圍。

當對方,並不是全無防備的單純發言著,
於是對方也在進行測試而小心對話,
於是,對話就悶了。

試著,亂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