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也有供需原則,所以人家說告白是最最危險的一步棋。

告白等於攤牌,而每個人其實都在為自己算計,把自己當作待價而沽的商品。

如果說這是一場沒有底價以物易物的拍賣會,
既沒有開始與結束的時間表,
也沒有公平的計算單位評估拍賣品的價格,
而主持拍賣的人就是拍賣品自己,
只不過個價錢怎麼訂很含糊,關係到每個人的價值觀;
也許成熟穩重為佳,也許輕快俏皮為先,
更何況…每個人宣稱的價值觀往往不是心底真正認同的價值觀,
能不複雜嗎?

如果是婚姻,那麼可能是拍賣會,男女都在拍賣場上的展示台…
但如果是戀愛,那麼也許說是股票市場更為貼切一些。
差別在於,流通的便利性…
有聽說過有人一年換十個女朋友,
有聽過有人一年結十次婚的嗎?

那麼既然自己是待價而沽的標的物,那麼當有人出了價碼,表示有興趣,
那麼最合理的反應是什麼?

認為自己賣不出去的人可能會快速交易,
在出價者還沒改變心意以前莫讓好事多磨,趕快締結良緣,將錯就錯…
或者放棄費心,乾脆選擇當個和尚尼姑志工終老一生,
或者長嗟短嘆一一推辭良緣?

但真正有行情的人ㄋ?
如果是校花校草,由於追求者眾,比較容易評估出自己的行情,
既然選擇眾多,那麼也不急著快速結標?
要等到眾星拱月,每個人都盡心盡力的秀出自己有幾兩重才能博得佳人一燦…
那麼才來萬中選一,選一個最符合自己期待的如意郎君/嬌妻
只是這種精挑細選也往往不是很幸福…?!
君不見多少銀幕情侶,多少螢光幕上的神仙夫妻,最後還是問題多多?
你挑我揀,挑肥揀瘦,
誰經得起重重的篩選?
誰願意被一再地論斤秤重?

或者是對自己有更高期待的人,也許身邊沒有追求者,
但對自己的未來有更高的期待,對白馬王子,白雪公主也有更高的期待,
雖然也不清楚自己到底值得怎樣的對象,但是相信會有更好的將來,
會願意在當下做出抉擇嗎?
像是績優股,成長股,可能會想要股東投資集氣共創高峰,
但不會想要把自己託付給任何人,
更不願意愛情帶來的變數阻礙了自己的路途,
選擇朋友與其情人,選擇戰友與其溫柔。
畢竟,期待未來的價值會比當下更高,何必當下獲利了結?

我總是匆匆告白,
一開始,好像主管一樣審閱文件,觀察著對方的言行舉止,
在被吸引之餘還一一標註出對方吸引自己的理由,
然後告白,儘可能的附註出我的出處文件,技能專長,
想要開列出一張自己足堪吸引對方的證明推導。

……幹嘛攤牌?
能夠證明的會比想像的好嗎?
我可以證明我體重75,身高170,但對方想像中也許是175,70?
攤牌就把愛情猜的樂趣打壞了,也把想像的空間給終結了。

幹嘛攤牌? 因為身為一個服務員要懂得作為誠實的榜樣?

我不是校草,有點覺得自己賣不出去,也覺得自己有更璀璨的未來…
於是我不會等到眾星拱月,因為大概等到世界終結也不會有這麼的一天…
(真有那麼一天,也難保我不會逃之夭夭……)

我急著想跟吸引我的女性一訴衷曲,但又覺得自己沒有希望害怕被拒絕。
…這又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可其實也大大的言不由衷,把三分說成七分,七分說成十分,
可文字的渲染力可以很強,在詩意的敘述之下,這種誇張似乎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不誇張,那麼文字還堪稱文字嗎? 那我不是白讀了那麼多年書?
豈不是辜負了我的才情? 我自負的心怎麼能接受?

可心中明明有好幾個影子在圍繞晃動,夢境中不同時期會出現不同的角色,
那這說成十分的論調,自己覺得站得住腳嗎?
這不也是違心之論嗎?

也許這確實是加分的,確實是打動人心,叫人小鹿亂撞,
只是小鹿亂撞會撞去哪裡?
讓人心亂如麻,但又沒有加推一把,推動她,給她理由去嘗試去挑戰,去接納這樣一個我。
於是一般人遇到困惑不解的時候會如何?

像公路上看到車燈的袋鼠被驚嚇的不能動彈?
或是明明見鬼自己安慰自己什麼都沒有看到?

而我的言行不一致,悶絕的表情,閃避的眼神,
雖然眼光中透露著灼灼的熱情,但更多的是不知如何自處的慌張。

期待正面的答案,不接受否定的答案,
自己一個人的堅持,卻沒有更頻繁自然的互動,
總是覺得自己會被討厭的深深恐懼著,
而這種預測讓我陷入深深的恐懼無法動彈。

也許是明知這樣的期待沒有什麼可能性,所以失敗可以預測,
但又不願意面對現實承受失敗的挫折,認為努力認真的堅定可以作為自己的恐懼與卻步的後盾。

於是小鹿亂撞,反而造成了反效果。

小鹿亂撞的用意或許是讓對方腳步撲朔,視線迷濛,
然後方便自己趁亂把對方引到自己所希望的地方。

但我讓對方小鹿亂撞,然後遠遠的用望遠鏡觀察,升起我的旗幟要對方棄械投降…

媽啦,什麼玩意?

但同時我也是績優股,我也格外注意欣賞績優股…

中空的美麗只是拿來觀賞用的花瓶,
一般人以為髒污的泥土生長的花才有美麗的生命力。
路上會為一個個美麗的女子在心裡暗暗吹著口哨,
行注目禮表示自己對她外貌的欣賞,
但真正觸動我心的,是那積極的生命力,跟睿智的眼光…

可這績優股是不是也在等其他的績優股?

我不喜歡競爭,是因為在乎輸贏的壓力讓我覺得不能悠然自得。
只是沒有輸的勇氣也就沒有贏的一天。

也許,開始坦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