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如往常四點出發回家,但不同往常的是四點才走路回家。
最近走路回家有一個習慣,買罐啤酒解解饞,也解解悶…

走進大安國小,我母校附近的萊爾富,
恩…很好,櫃臺沒人在顧…
晃了一圈,恩…很好,也沒有人在清點補貨。
看到員工專用的門開著,裡頭是倉儲的位置,
打算敲敲門請工讀生出來幫我結帳,
發現他老兄在睡大頭覺。

不想吵醒他,就離開了萊爾富。
但離開前環顧便利商店,我不禁思索作壞事的可能性。
該是有錄影機吧,但這損失清點的到嗎? 沒有被清點到的竊盜,還成立嗎?
如果清點到了,報案抓賊嗎? 或者會從工讀生的薪水裡頭扣?
如果不報案抓賊,時過境遷,證據也會消失,即便不消失也能有什麼效力。
所以,理論上現在我幹走一些零星的小玩意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但我還是選擇避免困擾的離開,一如一般人會作的決定。

我是誠實的人,但不代表我不會作壞事。
人世間不都只是價值衡量之下作的決策嗎?
所謂的倫理道德教授的一切,不過是一個參考值,
一個不容易出錯,有歷史名人代言保證的處世哲學。

畢竟,這世界還是弱肉強食的,不弱肉強食,
也不過是因為如此並不符合自己的利益。
像是美國自己不簽環境保護的條約,要第三世界國家,要其他倚賴工業的國家簽訂,
他先進嗎? 他進步嗎? 他文明嗎? 不過是另外一種弱肉強食罷了。

更別題強調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文明國家,
自己吃飽喝足了,行有餘力了,可以管別人家該不該殺瀕臨絕種的動物,
可別人家有沒有能力填飽肚子管不管阿?

狗屎,什麼叫做文明?
拳頭大的人說的話,就叫做文明。
老大覺得打架是不划算的,於是說誰打架他就扁誰,不是嗎?

我是誠實的人,誠實需要勇氣,在這個虛偽作態勢必須的社會。
我有我的道德勇氣,並我以這種勇氣自居,某種程度的自我標榜,想當個正義的英雄。
雖然我還是有我的虛偽,還是有我的惡行,還是縱容自己也縱容環境…

不過誠實,某種程度上是我的標的,是我的標籤。
寧可因為誠實而受苦,而不願因為取巧而受惠。

不是什麼崇高的道德,只是覺得取巧獲得的遲早有一天會還回去。
拿了不該拿的,總有一天要付出代價,雖然這一天也許不會到。

還是牽回到愛情了,一個讓我人格分裂的精神狀態。
因為想脫離一個人的慾望很高昂,
而把女人放在供桌,當女人一樣敬拜,認為是完美無瑕的…
所有的特質,都是一種智慧,一種趣味,一種天然;淨往光明理想的去解釋,而相對的負面解釋ㄋ?
而自己心底觀照的自我,是面目可憎而懦弱不堪的,淨往嚴苛的角度去批判,不給自己一絲放鬆。

這又是一個循環,越是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可能會被拒絕,不能忍受被拒絕,
於是越沒有勇氣去嘗試,於是越顯的自己的疲軟無能,也就越沒有勇氣。

沒有勇氣,於是就開始有打退堂鼓的動機,
於是越發的不容許自己放棄,但不放棄需要一些理由的支持…
於是更是狠狠要求自己,更是嚴苛的考究自己,
尋找一個追求的理由,尋找一個被接納的原因,
可一個人的特質,經的起這樣的細數嗎?
可人與人的互動,受得起這樣的期待嗎?

於是這是一個熱跑脫,環境溫度越高,半導體導電性越好,電流越大,產生功率越高,造成環境溫度升高…
最後,不是燒壞了自己,就是燒壞了關係。

那些為愛成癡成迷的人就把自己燒壞了。
而我,經由文字圖畫的抒發未曾損毀。
而關係,也在真正燒毀之前認識到危機,而予以冷凍。

傷害,沒有真正的傷害,但是冷凍,卻不容易解凍。

追根究底,還是因為沒有誠實到。
如果,我坦白了我的欣賞跟我的脆弱,一切就會變的開朗很多。

而沒有誠實,是因為有太執著的期待,
好像不管天地之間的規則,希望藉由祈禱就能見到今晚的滿月,
好像不管自然之間的互動,希望藉由期待就能傑克的魔豆蔓藤就會扶搖直上天聽…

不實際的期待,造成失落的必然性。
不願意接納失落,於是不修改期待。

不切實際的期待,除了祈禱跟盼望以外,只有不知所謂的嘗試。
不能正視現實,那還談什麼策略?

一開頭就不誠實了,在掩藏著自己認為不如人的一面,
一開始就假設了自己是被厭惡的,期待著不期待的善意回應。
怎麼能夠理直氣壯的想著怎麼給人帶來一些特別?

不是無法達到的自我暗示,黯淡了自己的意志,
就是覺得對方的回應是種天賜的恩惠,於是需要用盡心機才能博得…

用盡心機,就跟我誠實的本性相違背。

或者,回到基準點,也許我像是打算徒手攀爬垂直的陡坡…
因為我想追求一個我不甚認識的女孩,沒有互動沒有互信沒有交流。

憑什麼說喜歡? 也許,事實是其實並不能稱為喜歡?
於是需要苦苦的思考,需要一再地自我說服…
需要找到理直氣壯理所當然的理由,來說服對方發展關係。

或是單純的喜歡,在反覆的思考跟自我說服之後,
變成一個必須完成的任務,一個對自己的挑戰,愛與不愛已經不是重點了。
這又是一個不能說白的一個心中暗瘤。

太多的藏匿,害怕被愛,也害怕愛人。
害怕改變現狀,又想要改變現狀。

難道最好是什麼都不改變,然後我欣賞的人就會為我無條件付出…
跟著我旋轉,以我的世界為世界…或者任由我以她的世界為世界…?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有誠實的勇氣,才能面對這個世界。
勇敢的面對自己無知與無能,才能確信自己的知與能,是真知實能。

面對混沌的雲霧,人們不敢邁開步伐,勉強邁開的步伐也只是賭博。
但當我們釐清了雲霧,才能知道眼前踩的是實地還是鬆土…

能面對現實的人,才是真實有勇氣的人,才是能從這世界存活下來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