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的時候,還在看一本"躁鬱之心",以第一人稱記敘對自己因躁鬱症而影響心情起伏的描寫…

某種輕微的程度,我也是躁鬱的吧,

有時感覺未來光明無比,什麼困難都只是小小挫折,自己像大船把浪花撞的破碎一樣的無堅不摧…

有時覺得自己黯淡無光,一切努力終將是白費功夫,自己像缺乏陽光的熱帶雨林終於只能枯乾凋萎…


書看完,已經四點半,爬上床,八點半音響的鬧鈴吵醒了我,而我無視九點半的授服入場時間,鬧鐘關了繼續睡…

下次醒來時間是九點半..天殺的..急忙出門,搭上捷運木柵轉板南在十點抵達中青社。


嚕啦啦,一個充滿傳奇色彩,讓人帶著驕傲的三個字,但也同時帶給我一些缺憾與困惑…

總覺得自己是分封到邊疆的皇族,有著皇家的血脈,但卻離皇室的權力中心很遠…

一方面是少沾染到一個團體的向心凝聚力,但另一方面也不會為了向心力而盲目認同大家都認同的事情吧…

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不可謂不小…


但是在跟這團體的共同回憶而言,是徹底的崩解了…

有點缺憾,有點無可奈何,只有自我安慰說在其他領域也有挖到一些不錯的珍寶…

像是考到台大,跟泡在社團看社團營運,還有花很多時間看很多閒書…

社團跟嚕啦啦,像是小企業與大企業相比…

社團,是一個小企業,人事簡單,做事便宜行事…
歷史短,年紀輕,還有很大的改變空間…

嚕啦啦是一個長青事業,豐富人力資源,做事稟持一定的思想準則…
歷史長,年紀大,能夠容許的改變空間..要看主事者的態度…

十點進了會場,照慣例長官致詞--

不過只有救國團主任說了幾句話,大意是說嚕啦啦代表救國團的精神…
還有總團部還沒有英文網頁,但嚕啦啦有…讓他汗顏…噗..

不知道這個林主任會把救國團帶到哪裡,拭目以待…

據說是來自業界的背景,今年二月才走馬上任,對救國團,對社團活動,基本上是一知半解…
有趣的是,業界怎麼看救國團? 一個充滿理念--甚至有些理念不切實際的團體…
如何以一個企業一般的進行改造ㄋ?

接著不免俗的放了一段走階過程的影片…我不禁在想,以前的年代怎麼作這些影片?

電腦不盛行,難道把照片去影印成投影片來一張一張的放?

還是用幻燈片底片,把照片拍成幻燈片,再拿幻燈機來放?
(幻燈機應該被淘汰了吧..power point這麼好用..還有一堆軟體..)

科技盛行,讓我們很容易喚起過去的記憶,這是好事…
可是記憶這東西,多少部分是垃圾? 多少部分是精華?

越多的資料,就月少的重點與脈絡…

也就是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建立與瀏覽資料,
而不是花在思考,到底這一路走來我們獲得了什麼感動,又失去了什麼為感動的代價…

與其如此,似乎更想念傳說中的刷歌談心…

娓娓道來的故事,跟一張張後製完成的影片,到底何者比較感人ㄋ?
又,科技時代的現在,人心對感動的需求,有因此改變嗎?

影片放映前,登翁桂君跟雅雯就來觀禮了…
我既有點為嚕啦啦感到高人一等…
也隨即自省,這是無意義的自我膨脹…

晚一點,孟霖也帶一票人來了…哪些人我就不記得了…

卻不知,這場授服,給這幾位是局外人也是局內人的人兒,有什麼樣的感觸?

接著,就是授服典禮,主任一一頒給新科嚕啦拉橘紅色的制服,經過歷練後的小嚕蛋搖身一變變成了制服學長姐…

別人說,當上了學長姐,要更有學長姐的榜樣....諸如此類…

但我卻想說,穿上了制服,
你還是你自己,不要忘了你自己的理想,也不要忘記自己的無知,與無能…
只是為了理想,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種種,雖然依舊無知與無能,但已經煥然一新,就這樣向前邁進吧…

魚貫上台接受授服,魚貫的回到座位…多少人紅了眼眶,多少人心情激盪…

當年的我是什麼心情ㄋ? 是矛盾吧…是困惑吧…卻沒有特別的激動…

榮耀? 榮譽? 恩,是有種深重,有種厚重,有種任重而道遠…
但似乎也並不是那麼深沈,
因為我知道在這一年自己對自己都有著太多的不滿意,這樣的表現得到了學長姐的肯定?
與其說是肯定,應該是沒有什麼理由進行否定…
我還是我,我的弱點我的種種,依舊存在…

嚕啦啦一年讓我脫胎換骨了嗎? 沒有…因為我並沒有那麼認真的投入吧…
不過為我開了思維,跟挑戰自己所不敢,也認識很多人是真的..

開了思維,是關於帶領這回事的實際切身體會
…什麼叫士氣,什麼叫領導者的承諾,什麼叫領導者…這會是我一生對於領導進行詮釋的基石
拿這檢視社團,那這檢視家庭,拿這檢視書籍,看看什麼叫做領導…

挑戰自己所不敢,
多少次極大抗拒著走階帶來的壓力,咬著牙撐過…
多少次的上台,帶頭,擔任小隊長大隊長,見識到自己的優柔寡斷,也讓自己練習做出了決策…
認識很多人,不用說…但交朋友?我這麼悶不吭聲,交什麼朋友..朋友是在未來陸續找回來的吧...

授完了服,走回自己座位必然經過一個千手門,我悄悄伸出了我的魔手,對台科的學弟妹的一顆顆頭進行弄亂頭髮的攻擊…哈

授服完,撤椅子,各期大合照,不過今年似乎沒有老期合照,也沒有為各期點名…well..

志緯大哥相較於群元大哥來的低調些…沒多說什麼,比較像是幕後的黑手…
對群元大哥印像是一針見血,不說廢話--如果是廢話多半是拿來酸人的…

但這看來的感覺,是不是群元大哥對於品質,要求的更高? 而對服務員本身的表現能否達到期許而感到焦慮?
記得之前群元大哥是全場指揮,甚至兼司儀(?..不知是否記錯),一個人掌握全場…

37期了,當初還會回來看看的老期,還有回來嗎?
33期授服時的28 29期學長姐…
跟37期授服時的32 33期學長姐…意義似乎是相仿的…

同樣的東西,看多了也會膩…而人事物都已改變,回來也很難找到回憶…
甚至只有對學弟妹的表現不滿? --不過這似乎只有近期學長姐才會這樣想…遠是老期,越有一種豁達或視野,對活動的要求重點也不同了吧。


合照完是各自拍照,以及茶會的時間…合照沒啥好說,只見智婷蹦蹦跳跳跺著腳,四處搶鏡頭的發亮眼神…(好high阿)

合照完進行下午茶,東西不少,但大同小異,蛋糕甜點,但似乎也只能這樣…

33, 34, 35, 36, 37,

第五年了,第五年的茶會,
在我自顧自的穿梭桌叢覓食,有37的學妹竟然開著玩笑說"學長~~你怎麼一直吃…"
現在每個人都穿著制服,誰是哪一期的我根本認不出…
我苦笑著,又懶得多說什麼,也懶得認識人…學妹大概也小尷尬--因為我怎麼不說話…哈…
後來才知道是37的學妹……well,當初去清大救火上戲劇概論,還滿妙的…至少所有37都認識我…哈

隨意吃吃,隨意拍照,之後是35給37的走秀--這好像也變通例了…

當初31給33的走秀..?!..忘了…只記得Dancing...學姐好辣…

32給34..忘了…

33給35..奇怪的穿著走秀,我記得…

34給36,有個很辣的學妹讓我目不轉睛…似乎有著大量的Dancing..

可嘆,人的記憶力如此有限…不過也好,記得太多,可能就記不了新的了…
也很弔詭的,往往我們只能重現我們經驗中的事物…
像是家暴的遺傳性,不是透過基因,而是透過對壓力的反應…
於是,從授服來看,就可以看得出帶領的風格也會大受影響…
因為思考的過程被經驗所影響,所以決策的結果也被經驗所影響…

我們是想著:"事情應該怎麼作?" 還是:"以前都是怎麼作的?"
...某種程度上我是經驗無用論的人…
因為盡信書不如無書…不過,不倚靠經驗的話,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倚靠…well

此時,我在門外穿進穿出,邊看熱鬧邊跟同期聊天…

我說了,我是分封到邊疆的諸侯,跟嚕啦拉不熟悉,跟同期也不熟悉…
於是一切都很新鮮…也有點生疏…

中華幫的程駿 永懋(gosh.是這個永懋嗎?)英順,跟春燕..泛中華幫,還有亞嵐,以及釧貴,明倫,跟均帆

後來一半的人中午去吃飯了…只有我跟釧貴明倫亞嵐留下來看活動…

明倫說要補一段回憶,當初當家授服的什麼回憶…我還記得我前一天晚上載他回基隆暖暖,然後再趕回台北…
他在一路上睡…很擔心他會掉下摩托車…...

基本上,下午的事情還真瑣碎…讓我覺得好像該去吃飯的--超辣個咖哩飯…

記得的只有填什麼營期,折制服,發龜包,36當家期的一些話…
然後還有一個學弟衝上來數落學弟妹怎麼沒作筆記?,然後是提醒再提醒…

天阿…聽到我實在很不耐…也許是因為很多事情我已經熟知,而學弟妹不明瞭,於是需要提醒…
但基於一個簡報不能超過半小時,否則注意力就會開始渙散…
到底說那麼多,學弟妹記得多少? 我很懷疑…

又很多事情,一定要在一堆人的時候說明嗎? --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可行的替代方案

但我持疑著,這樣的說明又效果如何ㄋ?

制服的折法能不能各校私下教? 還是連這都要統一版本? 還是為了確保每個人都會?

填營期有沒有辦法分區去填ㄋ? 還是說,這樣已經是效率比較好的方法了? ..還滿有可能的..

嚕啦啦的一個特質是講求效率,但會不會淪為學長姐對學弟妹要求的口號?
I dont know..只是一個Question mark..不過,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太嚴重…
因為有大哥看著…有不對勁就抓起來電……

但如果在一個小規模的社團,講求訓練,又沒有一個上級長官督導,
極可能帶領者信誓旦旦的要求學弟妹,但本身卻無法做出示範…

接著開始大掃除,才下樓去等大家到齊去吃飯…

這一等就是一兩個鐘頭,三點半要完成掃除的,但似乎並不是要三點半離開…
到五點多學弟妹才陸續離開…

這段時間跟亞嵐聊著,得到了滿多經驗,跟一些想法…關於出國的.
(能跟美女說說話,然後不動太多感情,恩…還滿好的…哈…)
(也許是因為沒有期待吧..呵呵..於是能夠自然..)

她說她畢業那年,刻意延畢,以交換學生名義去英國工作兼觀光四個月,再同樣模式的到美國四個月…..
(或是先英再每,總之去兩個地方…)

對中外思想的一些異同作些比較…
感覺在台灣像是籠中鳥吧,甚至不會想要飛出籠,只是望著天空怨嘆…
總是覺得自己羽毛不夠豐厚,不敢遠行,不敢冒險,只是守著自己的家園,工作工作工作,不敢放下…

但外國人似乎從不考慮羽毛夠不夠豐厚,出國對他們而言稀鬆平常,或許是花費不同吧…
歐美之間的機票,跟台灣到歐美之間的機票有差別…

但,另一個原因是國際化的程度也差別很大…
因為身邊就有四面八方的人,來自不同的國家…
於是去其他國家也變的自然了…

像是跟台南的同學聊起來之後,說改天去台南玩…
而在外國,可能跟波蘭的同學聊起來後,說改天去波蘭玩…well..

Life,What is Life?

聊了半天,學弟妹下來,我們人終於湊齊--

結果
亞嵐要去他們家學弟妹那--貴族世家…
釧貴要去桃竹區大聚會--skylark…
明倫要去找ㄏㄨㄟˋㄐㄧㄝˊ…

剩幾個人,晃來晃去,真的是泛中華幫,只有我一個人是個體戶…
三個中華33,一個中華35,一個中華的眷屬,一個我。
...well..

晃去skylark 跟32小平學姐敘個舊--主要是中華的跟小平敘舊,我順便當個陪客…
然後才去館前路Hellon Dante 咖啡旁邊的地下室簡餐店…上菜速度爆慢…不過量應該比 skylark來的多些…噗…

一邊的核心在智婷跟學弟妹的聊天…一邊是中華幫的嘻嘻哈哈…
在中間的我反而是邊陲地帶…對面的娟頻在看雜誌,幾個學弟睡倒了…跟兩邊的熱鬧成對比…

飯局尾聲,聽說Luk11 致遠出車禍,本來打算去看他,但似乎他睡了,於是眾人就不去打擾他了…

在門口,宜陪問我為何今天沒穿制服?

我的官方回答是因為我是老人了,老人是不穿制服的..
..
..
但也有66年度的學長穿著制服跑來跑去…制服象徵一種肯定吧…?!..

於是我思考了一下,說:"因為我大二大三沒有出現,那時沒有穿,現在穿著覺得很不字在吧"

宜蓓又問:"那你當初為什麼沒出去阿?"

..這是我永遠的痛阿…不過,逝者以逝。而且以我那時的自信,能不能承擔責任ㄋ? I dont know..

順蜂還誰幫我回了句:
"因為我們學校,通常見習的時候都嚇嚇叫,後來大二就忙自己社團就沒有出去了"

也算是吧。當初,31,32,在校外很少看到他們蹤跡…如果有的話,能夠問問他們在校外的感覺是如何的話…

也許,會想要出去吧…

如果,當初營隊的感覺好的話,會出去吧…

命運,誤會,有些事情的發生,是一種因緣際會…不能怪誰…

但是說太多,就像是抱怨文了…

留給自己多一點清新吧…

原本寫了一串,但想想,還是算了…留給別人跟自己多一點好心情吧..

這一天,差不多就這麼過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