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三歲的親愛弟弟,轉眼間我們相識二十幾個年頭。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不論別人怎麼說,怎麼看,畢竟還是自己負起自己人生的責任。

不論別人怎麼說,你都在負起自己人生的責任,這點我毫不懷疑。

曾經你我還是個孩子,那時你就已經倔強的很有自己的性格,

"我要","我不要",的抗議聲,猶言在耳;因為挑食在桌上一耗就是一兩鐘頭,要與不要似乎一直都很鮮明。

"我以後也會跟你們一樣..我學起來了.." ,
當被父母親 或我這作哥哥的,用一些言詞的巧辯說的無言以對,但是心底仍然不服氣,你忿忿不平的如此說著。

"老師偏心","老師看我不爽","老師都亂講",
從小就跟師長的管教不對頭,有些偏執又很聰明的,
有時確實是看破老師的想法,揪出老師心理脆弱,說法不完整不一致的地方。
有時是堅持自己的觀點,讓人覺得是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試著把責任推給世界?

也許是父母親的太過呵護,
你瘦弱的身子恐怕永遠會叫媽媽擔心,你是不是能夠吃的了苦。

於是爸媽從小勸你吃喝,為你定下一個又一個惱人又揮不去的規則,
這是父母親的關心,這是父母親的憂心,
常常他們也不知道怎麼作,就如同你我面對大千世界,
有時不知道怎麼回應,該怎麼作才是對的,於是我們只有依著過去的印象與習慣作事情。
請不要為此對父母親不耐煩阿。

也許,是父母親過分為你著想的心,告訴了你太多太多的該與不該,
限制了你做選擇作決定的權力,剝奪了你做該與不該判斷的能力,
你是多麼想要操起自己生命的方向舵,但卻有點顯的力不從心。

像是一個經驗尚淺的船長,跟一旁也不是很有經驗的父母親,
船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往哪裡開,但是對於旁邊嘮叨的碎碎唸感到更是不耐。
咆哮著要這些蚊子般糾纏不清的聲音閉嘴,想要說:"我知道該怎麼作!!"
但是握著方向盤的手卻遲疑著。

你當然受得了苦,只是當人不願意受苦的時候,什麼苦都受不了。

所有人都是關心你的,這你知道。
這些關心對你來講是種負擔,我也知道。
畢竟,同樣是人生父母養的,相似的處境我也很清楚。

但是,別人的處境你是否清楚?
還是你只是不耐煩的想要推開所有擋住你的路的人?
你到底又想前往到何處ㄋ?

別人的看法是別人的,可是你自己的看法ㄋ?
劉師傅不欣賞你的態度,爸爸為你的態度擔心,
我對你的能力有信心,但對你的態度有疑慮。

你的生命,你的人生,正在飛逝中。
你當下的挑戰是什麼? 試著完成挑戰了嗎?

以現在而言,就我所見,我沒看到。

你曾經興致勃勃的面對挑戰,乙級證照,廚師,早出晚歸也不嫌苦。
但是現在,火光消失了,似乎只是在等待著,讓時間過去,等待環境改變。

我知道你曾經努力的去找校長,找師長去改變狀況,想要離開選手群,去外面見識,
這令我覺得,是值得讚許的,因為你有在想,有在作,去找到對自己可能更好的事情。

時間一直在流逝,選擇找挑戰來面對的人,比選擇輕鬆的人來的充實吧。

也許你會想,"這不是我想要的挑戰,這對我沒有意義.."

我會說: "挑戰就是挑戰,除非你有更有意義的挑戰;除非承認投降,說自己不敢面對這個挑戰"
在挑戰的過程中,才能發現自己的實力,才能發現自己的無力。

不冒著發現自己沒有能力的風險,也不會找到自己的能力在哪裡。

你像是一把,只有確定能砍斷目標才出鞘的劍。
於是大部分的時候,你呆在劍鞘裡面鏽蝕著。

偶爾拔出來砍砍花砍砍草,但是跟別的刀劍互劈?...再說吧..

尋找你的挑戰,去試著達成吧。

可能成功,可能失敗,

總比在學校沒有挑戰,半夜出去找樂子找挑戰,第二天早上再面對爸媽情緒的轟炸....
作你想做的事情,試著作你想要面對的挑戰...
不要再猶豫不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