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hot/ A scene/ An atmosphere ………

拜訪了一個網友的網誌,像是一種被容許的偷窺…
我看到了她的家庭,我看到了她的故事,我看到了她的情緒……
恩…一段不堪被提起的痛苦回憶……

人說:"遺忘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
也許女人的記憶力,感同身受的能力很強吧…

喔,或者說有些人…
……不知為何,很強烈的把男女的特質分開來……
總喜歡說 某些特質屬於男人,某些特質屬於女人……
雖然我知道並非如此,不知道這是什麼心態…

anyway,對我而言過去的一切,像是昏黃模糊的照片…
過去就過去了,很快的…面孔模糊了,背景模糊了,字句也模糊了,語氣也模糊了…
要很努力回想也想不起來…只能夠記得概要,然後用推理分析去鋪陳架構出其他的細節…

或者,只記得當時產生的想法是什麼……
或者,是因為我用問號來面對人生?
Why? what is the causal of Why and the Why of Why?
當用問號來面對的時候,用邏輯來處理的時候,情緒救被抽離了…
這是我的自我防衛之道……思考。
躲進思考的城堡裡頭,像是看待別人一樣的看待自己…某種放空…

也許,這是我與人相處的鴻溝,因為我放棄感受自己的感受…
那麼又如何對別人感同身受?

是一種保護吧…

一切都只是一種保護,
強勢的希望事情照自己所想的進行也是一種保護…
低調的任由事情跟自己設想背道而馳也是一種保護…
保護自己脆弱的心,保護自己不被進一步傷害…

心,總是怕痛的ㄋ…

雖然,也許會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但是脆弱的心沒有辦法思考那麼多,
既然它擔不起現在…那麼也就別說將來…
能說是錯誤嗎?
也許吧,錯就錯在生來心臟不夠大顆…
你的心臟大顆? 來交換阿? 不能? 那就少說兩句吧。

想起心靈捕手中,羅賓威廉斯對麥特戴蒙:
"It is not your fault..It is not your fault.."
看過心理學的書籍分析,說小時候家庭不和的孩子,會覺得自己是罪惡的…
覺得自己應該為家庭的吵鬧負起責任,覺得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如果沒有自己的存在,是不是一切都會變的比較美好?

這又讓我想起聖經上說:"人皆有罪" 的原罪說…

人,總是習慣自責吧……即便是為了扛不起一個不需由自己扛起的擔子…
像是一個從來沒有運動的人想要進行三百公斤的舉重…談何容易?

也許,是因為人都渴望自己是重要的吧……
有著一種理所當然視死如歸的精神…必死的決心…去扛那三百公斤的重物……
也許這是放眼四周,唯一可以證明自己能力的方法?
即便是必定失敗,也必須挑戰…因為不能承受自己回過身去的軟弱?

透過MSN 跟她的互動,感覺得出…雖然很多事情都已經過去了…
也不是不能面對,就是暫時不打算再次去面對那一段段不舒服的回憶就是了…

說了那麼多,卻也不敢說太多…因為我不會懂…
對我而言,只是陳述一個連一面之緣都沒有的遠方友人的故事…

"Dont pretend you know me.."
"You know nothing.."

想像著承受痛苦的人不耐的氣憤的這麼說…
我像是一個跟黑人討論種族歧視的白人…

於是,就這麼淡淡的寫下我所不知道的猜想…

至於,那網路上友人的正義感似乎很強的朋友…
用正義感衍生出的字句重擊了也許有剛強外表的脆弱內心

我只能說,正義這東西太可怕了…
需要倚賴正義的人,也是一種弱者吧…
不能接受自己的想法看法是錯誤的?

不過,我們每一個人…
都覺得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情吧…?
或者,就必須看開決定對錯本身的必然與荒謬…
不然,活的是多麼痛苦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