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門教,
某個先知在西元耶穌基督出生前幾百年就預見耶路撒冷將面臨的戰爭災難,
把基督教從中東的耶路撒冷,耶穌的故鄉,帶到美洲去…

18xx年有個誰叫斯密約瑟的人把這經文翻成英文…
這老兄說他看過神。

……
有句話是:

"如果世界上有種人長的像三角形,他們的神大概也是三角形的。"

神依照自己的形象造人,還是人依著自己的形象造神?
不然為什麼世界各國的神祇穿著都不同?

斯密老兄看到了真神,是他心中的神,我願意相信他真的相信他看到了神。
因為這神是他心中幻化的,自然真實的不可復加,
因為相信在先,所以所有可疑處也都可已有合理的解釋…

anyway,神學這東西還有得聊,加上人類學,神話學,哲學,
也許可已有一個比較一致的不玄幻的解釋。


" 天曉得,我們多麼需要一些神話與故事,
來說服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情是正確的。
傳統,神話,規則,是為了符合需求而生的產物。 " --by 神話學大師,坎伯。

星期一的中午,因天雨而捷運,出了捷運碰到兩個老外…
~~老外老外老外,三餐總是在外~~
對出遠門傳教的摩門教徒而言,自然更是如此。

兩個老外一個姓何一個姓萬,分別是來自猷它州的elder Hillstrom, 來自愛德華州的 elder Van。
Hill比較健談,Van比較害羞些,前者來台灣六個月多,後者一年多,但中文可溜的很。

說起摩門經,簡單說了幾句,約了星期三來我家。就握手道別了。

這兩位,一個還沒念大學,一個大學念了一兩年,休學來傳教。
說起來年紀都比我小,可看來實在很大叢,
又因為他們的角色是傳教士,我不自覺的把他們的角色放大來看待,
把他們視為知者,而我是不知者,虛心的詢問問題…
雖然心底是某種膨脹的自大在向他們丟出一個個看似平和的問題,
但其實都是某種程度的挑戰他們的信念……

因為老子我硬是不信神這個字,
你可說是冥冥注定,宇宙中的無形力量,大自然的神威,
但你要說這是天父,藉耶穌來解救人類…well..no thanks.
而我多年來念的書,也正試著解答這些問題,
也正漸漸形成一些系統,來解釋神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

所以,他們像是兩個附在某個漂浮大陸上的小毛頭,
而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冰山,
看似我跟他們靠攏,但其實,是某種程度上的競爭與戰鬥…
雖然我們都是笑呵呵的……
well,不過既然他們信念如此虔誠,我願意相信他們是無意競爭的…
純粹,只是傳福音罷了…

究竟傳教這件事對他們而言究竟有多大的意義ㄋ?
佔他們生命中多少的重量ㄋ?

他們並不是什麼教會的什麼牧師,神父之類的,只是一個虔誠的信徒吧。
換做你我,有可能自費幾十萬元出國傳教嗎? 嘿嘿…
換句話說,也許也是他們生活夠富裕,可以這樣花大錢來傳教吧…

但這信仰……嘖嘖。

約他們來家裡坐坐,是我的心念一轉。
整天想著怎麼找外國朋友語言交換,在tealit貼過,在師大貼過,無人問津。
這不是一個現成的機會嗎?

而且摩門在說啥? 還滿好奇。
就為了這宗教有種純粹的感覺,像是新教徒般的純樸(!?)
一直對這願意花錢花時間遠度重洋,騎著腳踏車四處傳教的宗教很有好感。

至於若望寶路的言行儀式,對我而言跟媽祖廟會大拜拜也沒啥不同,
只是習俗方法不大一樣罷了…

教宗?
看歐洲國家政教一體,教宗跟多少國王的利益結合,
以聖經之名而爭權奪利,完全忽視教義的狂熱信徒,gosh..
我是恐懼迷惑不齒的情緒,大大於對這宗教的認同…

不過,也有多少傳教士飄洋過海傳福音,
堅信自己的信念在不同的土地上奉獻…
這又讓我不得不油然起敬佩之心。

他們也只是凡人,對他們而言只是作自己想做的事情罷了。
人並不特別值得敬佩,但他們所做的事情,是會讓人永遠惦記在心上的。

話說回來,七點多他們出現,跟他們東聊西扯,
我這冰山跟著基督教的摩門派浮島磨蹭著,
看他們努力的敘述,真感覺得到他們的熱情。

……
每星期三是休息的日子,可以打球,看書,作想做的是情。
平常六點半起床,看三個小時的書-摩門經,中文(?),or (?)
只要出門一定是西裝領帶,因為他們代表他們的教會,
……
……

善良的人吧,
而且對中文有相當的瞭解,nice。

要語言交換跟他們交換最棒啦,
他們有基本中文能力,其實算是相當的好,
我也有基本英文能力,其實也算是很不賴。

這傳教士稱讚我的口音,說我英文好,阿壓,真爽。
只是他說像是他一個韓國朋友的口音,讓我有點沒那麼爽…

不過,so what?

為什麼一定要向外國人ㄋ?
講的溜,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