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過了一半,但是鮮明的事情已經宣告尾聲……
只有大量的歷史,大量的故事,這些在書上大概都找得到…

上海沒什麼歷史,大概只有兩百多年…
從被外國人拿大砲威脅簽下的 "五口通商章程" 開始,
這個大港口給外國人拿來當後門,
貨物進出順利,很開心…

話說,從吳思的血酬定律這本書來看…
外國人還可以出借旗子給中國商家掛,
然後可以收取保護費……

因為滿清政府的旗子沒人理…
商家掛這個旗子,土匪還是照搶…

但如果掛了洋人的旗子,那就不同了…
要是這樣被搶,等於傷到洋人的權益…
洋人會去扁清廷,清廷再去派兵剿匪…
…真沒尊嚴。

不過上海就這麼發展了起來,
畫給很多國家為租地,也是國際化的前身…

遊覽車走著,說起費玉清在上海辦演唱會之熱鬧…
說這聲音,這歌曲,大陸人聽的如癡如醉,欲罷不能…
演唱會結束,燈亮時才是最叫人吃驚的,
聽歌的不是只有中老年人…還有很多的年輕人…

但這種國寶級的歌手,國寶級的人物在台灣,
這種真功夫真技術,在台灣卻被炫麗的表演打敗…

這是我喜歡大陸的地方,感覺很穩重,不若台灣的輕佻…
不過,台灣的勝場就在多元嘛…也不大能比的。

說上海被黃浦江分了兩塊,分出了東浦,就好像台北的東區…
比較晚發展,所以也比較現代化…比西邊還要熱鬧…

話說這上海熱鬧,車跟著多,那不好的駕駛習慣就非常明顯…
在馬路上這喇叭聲似乎是沒有停過…
只要有人擋路就按喇叭…

也不純然是駕駛沒耐心,往往是擋路的人沒概念……
不按喇叭就慢慢來……

經過了江底隧道……
導遊說,有人建議作個透明的江底隧道……
政府還在考慮中……well..滿酷的嘛……
不禁讓我想起十萬火急這部太虎爛的電影……
男主角唯一強的地方,就是運氣超好…膽子超大…
不喟是大美國英雄主義的第一男主角不死之身…

說上海是冒險家的樂園,這讓我躍躍欲試…
只是事後想想,冒險家應該不是指一個科技人員…
一定是做生意,做買賣,可以一夜致富,也可能第二天通通成空…
……那我要做啥生意? 去上海發展是一句話說說而已嗎?
傷腦筋。

逛海洋生物館,有種鯊魚長的很笨…
逛完了,jimme說不如屏東的海洋生物館,大很多……
……上海遜掉了……

生物館逛完,上東方明珠,一座上海的高塔…
有如台北的101,不過它不是辦公大樓,
純粹拿來登高望遠的一座塔…

電梯很快,景觀頗糟…
煙霧瀰漫,聽說是因為大陸拼命的建設揚起的飛塵與廢氣…
望出窗外,看到的是……
還在努力建設中的上海……
嘖嘖……
好個繁忙的城市。

晚上搭船,在黃浦江上繞了一遭…
很炫麗的城市,很多的燈光…很漂亮 也很浮華……
還看到,很多的起重機……建設中的城市……

離開前,拍了一張照片…
這算是當地的生意吧……
明天再來兜售團體照……
……可貴的咧……

晚上預計逛有名的城隍廟……
它……有名在於,仿古建築物的商店街吧…
跟台灣城隍廟意義不同…

只是……
一行人走到城隍廟,卻是冷冷清清……
不為什麼,因為世界足球…碰上非星期假日提早收工…
導遊遜掉,讓大家走那麼一大段路…。
大陸瘋足球的咧…電視台每天都在播都在談……
這會,大家去看足球去,我們也回旅館看電視吧…

無事太平的一晚……

第二天早上,去逛一個賣玉石的……
還頗隱密,經過一個雙向開門的電梯,
一行人走進玉石商店,坐了定位…
我等著台上上一堂課,然後開始大講價…

結果,台上的人說,他們少東剛好在…
少東是台灣人,要來跟大家聊聊敘敘…

……uh? 來敘敘?

少東做定位,說這玉石生意是他老爸的…
他本身是個老師,他爸爸是退伍將領…
他爸爸有遠見,大陸剛開放就提早退伍,抱了退休金跑來做生意…
那時大陸還不開放,他們從緬甸進大陸,以緬橋的身份在大陸…
爸爸做生意,兒子在北大唸書…

現在,少東北大畢業,
在大陸教了幾年書,這收入抵開銷在大陸應付得來,
但回到台灣,卻像是一個窮光蛋…
沒得比,生活水準不同。
所以去了新加坡教書,這次剛好昨天剛到上海…
今天看到我們很有緣份很開心…

團員中恰好有緬甸華僑,於是當場就很熱絡…
不過嘛…不做生意的少東,還是把玉石端出來了…
還半推半就,他說要看,店員是大陸人還不大給看…
說這是參展的啦,說這價錢沒定,說這不方便拿出來…

少東闊氣,說:"爸爸那邊有我在,說我說的,沒問題。"

……
是闊氣? 還是演齣戲? well..

"大家交個朋友,認識也是緣分,這些玉石…一折!!"
"看哪塊玉石有緣的就帶回家,算是讓我盡盡地主之誼。"
"以後回到台灣,可能還需要在座各位幫忙呢…"

……所以還是做生意就是了……那麼大陣仗…
到底你是不是少東阿? 這做生意手段高阿~~...

阿幫忙是幫什麼忙? 實在很不懂…
我沒你資料,你也沒我資料,是要怎麼幫?

又開始比貨論價的時間,
別人華山論劍,這些人玉石舖講價……
沒意思。

四處晃晃,看有哪些玉製品…欣賞欣賞藝術…
看著一艘龍船還挺大的,端詳了會…
後頭姑娘為我介紹了起來…

一問之下,姑娘來自雲南,也是產玉的地方…
我問他姓段的人有沒有很多? 她說我小說看太多…well.
說這玉石的學問很深,質地顏色很多的因素在內…
所以,玉石的價格不好估………

她是玉石相關的職業學校出來的,
well,大陸什麼都有相關的職業學校嗎?
還滿…滿實際的,職業學校出來就可以找到工作…不賴。

回遊覽車的路上,昨天拍照的小妹跟著同行…
問他哪兒來的? 四川…
wow..想問他青城派的武功她聽過沒…想想還是算了…

遊覽車上,昨晚的照片傳了下來,想買的可以買…
……
……
兩張照片,人名幣60吧,兩百四十台幣……
神經病才買。
拿向機翻拍了兩張…

終於離開上海,搭飛機前往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