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早晨,一樣的起床…
翻翻報紙,快要入伍的低氣壓在緩緩的籠罩…

有點不能呼吸,
進進出出的來回於臥室經過電腦客廳到廚房…
一直到養著兩隻狗的狗窩……
跟我家十年的老母狗安妮打打招呼,
撫摸著她的耳後,喉嚨,
她的喉嚨發出舒服的呼嚕聲……

要是帶她出門,當我蹲下身張開雙手,
她會搖搖擺擺的過來磨蹭著灑嬌,
我就把她抱個滿懷,
有時想問她:"ㄟ,要不要當我女朋友?"

不過她沒有回答……
也許是因為我沒問……
不過就算問了,
她只怕還是只會盯著我手中的食物眼巴巴。

總算盼到了午餐,午餐完本打算去九份晃晃…
但遲疑猶豫了一陣子後,
為自己即將入伍的故障手腕腳踝感到不安,
還是去看個跌打損傷。

碟打損傷的師傅很有一套,
而且身為道家地子崑崙派的傳人,
開口閉口說著天地間運作的法則: 道。

由低而高,自下而上,轉守為攻,於敗轉勝,始弱漸強,以寡及眾,陽多陰少,乃至至盈,盈極而虧。然則,
  由高而低,自上而下,轉攻為守,於勝轉敗,始強漸弱,以眾及寡,陰多陽少,乃至至虧,虧極而盈。如是者,
  互生互克,相互交替。


像是月亮圓久了就會虧,虧久了就會圓…
世界分久了就會合,合久了就會分…
股票漲久了就會跌,跌久了又會漲……

一個很有學問的老先生,六七十歲了還很硬朗,
還能自己幫自己治療,解決中風手腳麻痺的問題……

閒聊中,他說…
話說,十誡跟裡運大同篇是同一件事情?
話說,現在已經快要到新世紀了?
話說,世界末日快要到了?
……冰山的融解,氣溫的上升,
想到五十年內會有氣候大變動就感到不安…

貼完藥,前往碧潭。

碧潭是個……還滿有回憶的地方。

大一時,海天青曾在此迎新烤肉…
團康……不過爾爾。

我唯一的男女朋友經驗,牽著菁的手在這漫步…
只是,這不是啃得雞…這不是戀愛…至少對我不是。
她像是快樂的小鳥,而我則是還沒從這遽變的關係中回神…
嘴角上揚,但是眉頭也沒鬆,一整個處於迷惑不解的狀態。
唉,過往的時光阿……

誰曾說,「既然無心,又何苦答應? 」
我只能說…我不忍心拒絕…
一則是沒有拒絕的強大理由,
二則是有著強大的好奇心…到底什麼叫做女朋友?

是否傷了她呢? 難免的吧。
事實總是傷人,但…總比謊言來的好多了。

大四那年的迎新在坪林,回程在這碧潭談著心…
不賴的感覺,雖然我依然沈默的不吭氣…

摩托車在碧潭找個角落一放,
打算在附近的7-11買罐啤酒喝。

……
啤酒,啤酒,其實我不懂品酒。
只是有種,有種韻味?

喝咖啡像是一個沈思者,
喝啤酒像是一個流浪者…

衣冠楚楚的在咖啡店,
外頭也許風雪來襲,也許一抹斜陽,
裡頭熱咖啡的白煙緩緩升起…
突然想起得多年前Maxwell的廣告: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

而啤酒像是流浪漢,或是沙灘客,
有種灑脫,有種不羈,
在街頭巷尾,在山林海灘…處處都適合。
它是酒精,卻又幾乎不含酒精…
低酒精的含量,但也足以讓人亢奮多話…

踏進了7-11,冷氣襲來有點冷,
迎面就是一排書,我的眼睛登時發直…
有橘子的書,有九把刀的書,兩位著名網路寫手。
但最吸引到我的目光的,是三國演義與水滸傳的白話本。

可說試圖文並貌,那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
在那筆畫之下簡直重生了,有種感動。

記得水滸傳是我小六時的課外讀物(還是國中?)
"兀那鳥漢" "這廝" "直娘賊" "賊配軍"
裡頭多少人物,在這白話本里進行進一步的評悉…

這些人物,有的是市井小民,腰袋勒的緊緊的,
有自己的獨到本事,但為了吃飽飯兼闖事業,
就這麼加入了梁山泊。

有的是政府官員,被奸人所害,被時勢所逼…
委曲求全,想要好好當個官或是草民而不可得,
於是被迫上了梁山…

但也有家世好,甚至朝廷命官,投靠了梁山泊…
也許,在這亂世,朝廷才是吃人的惡魔?

好圖,好書……
我可以為了插圖而買這書嗎?

買了荷蘭的什麼OX啤酒,500cc..
從橋的這端,晃到了那端…
口裡嘰哩咕嚕著,只有自己聽得懂得英文…
(也許哪天出國,我嘴裡反而會叨唸著國語吧…)
對著眼見的所有事物大肆評論…哈,爽快。

陽光漸漸西斜,過了吊橋沿著河邊逛了會,
看著那橋墩上頭的噴漆:「阿扁吃Shit」
……阿扁真是顧人怨
…雖然本來就不欣賞他…
…但,一個總統幹成這樣實在讓人……不知該說什麼。
…連不關心政治的人都願意高喊阿扁下台……
…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

緩緩走回吊橋,心中掛念著要打一通電話…
至於為什麼要打? 是因為試著提出邀約。
至於為什麼要提出邀約? 我…不知道。
一定要個理由嗎?
前因後果是什麼?
為何打電話?打電話之後會有什麼影響?
我又在試圖通靈預測未來了……

只是走阿走,走阿走,
簡單的幾句話卻又再度卡在心頭。
我搔搔頭…"What is the hell?"

從河岸的這邊,走到河岸的另外一邊…
逗逗貓玩,看別人釣魚,看別人家小孩的童言童語,
但俺就是不想打電話。

想起搶救雷恩大兵的狙擊手,
投靠在槍上在子彈擊發前的喃喃禱告…
「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
你是我的天主、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
你是我的護盾、我救恩的角、我的堡壘。」

而我手握著手機,在電話撥出之前喃喃自語…
「這只是一通電話,我待會只要進行一個短短的對話
她不會介意也不會被驚嚇,反正我本來就不抱有太多意圖…
她不會讓我難堪,正如同我不希望她會難堪…
…………」

對電話不知從何而來的心理壓力,
加上對欣賞異性會怎麼回應的心理壓力,
讓看似灑脫的我嘆很多口氣。

躺在一個乾淨的地方,手機放在我的肚子上…
被曬的暖暖的斜斜水泥地很舒服,
兩隻小貓在我前後戒備著我這個格列佛巨人,
有點疲累的我就這麼淺淺的睡著了…

幾分鐘後醒轉坐起,電話撥出…
簡單的對話,算是平凡無奇…

但對我而言是滿奇妙的……
我竟然打了好幾通,沒有必要性的電話。
對我而言打電話不就是詢問或通知…
而這自覺非打不可的電話,卻沒有非打不可的理由。

也許,正如同嘗試走些不同的路…
不一定知道目的地,但是走了就會知道了…

在摩托車旅遊的世界,
我可以大無畏,走錯大不了回頭。

但在人心情感的世界,
我是一個膽小鬼,一步也不敢踏錯……

總之,偶爾作些不需要理由的事情吧……
因為這理由,也許複雜到無法解釋…
但只要去作,自然就會形成一些結果…
學習,就是這樣吧。

算數學的時後也是直覺的一個個方法用上,
試圖找到答案解決問題。
或者,發現此題無解……
至於為什麼? 天曉得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