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是一種思維,「目」是一種視野,哈古是我在這島嶼上看到真正的領袖。——蔣勳

  本書將成為每一位讀者和頭目相逢的稀有遭遇。
一個社會學家闖入了長期以來被人類學所佔據的原住民領域,
和卑南族kasavakan部落第六十九代頭目產生了前後長達一年的豐富對話。

為了確實做到對對象的尊重,這本書的每一篇記錄都是從每一天的生活中出發,
而非從學者的「學術問題」出發,作者以生動有趣的筆調,
勾勒出哈古這位智者的行止與拙樸幽默的言語,
為讀者打開一扇窗,不僅看到一群人們如何尊嚴地過生活,也看到了一位原住民的質樸美麗的內心
──台灣將因哈古而美。

  《頭目哈古》既是一篇個人傳記,也是一本族群歷史,更是一部觀點特殊的社會史。
書中呈現這位主角頭目哈古一肩挑起所承繼的美好傳統、反抗宗教和政治對原住民社區與文化的破壞,以及對意義的消蝕。

他是我們這個島嶼以及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後一位求真者,更拒絕把文化與生命降格為交換與表演,
他的頭目實踐以及他的雕刻創作都只有一個目標:彰顯祖先的智慧,找回他們應有的尊嚴。
懷抱生命、關懷生命的人,都可以從這本書裡找到和頭目對話的契機。

哈古開始跟我敘述,關於卑南族一些古老的傳說,公主如何愛上了森林中的鹿,鹿如何在月光下奔跑,我覺得哈古用漢語拙笨的敘述裡有一種深邃的鄉愁。那是我懷念的一次展覽開幕,因為來的人不是為了尋找「藝術」,而是來找一個人,找他們的頭目。他們很快就在畫廊喝了酒,唱起歌,跳起舞來,他們找到了頭目,他們相互擁抱,撫摸木雕的人像,像見到了親人。我坐在一個角落看著哈古,心裡想:這才是真正的頭目。在現實政治的領袖完全墮落成說謊者、哄騙者、貪婪者時,我們還能找回這樣單純而信仰堅定的「頭目」嗎?「頭」是一種思維,「目」是一種視野,哈古是我在這島嶼上看到真正的領袖。「我還是頭目嗎?」哈古微笑著問自己。他因此決定雕刻,把族群的故事記錄下來,希望有一天能呼喚年輕的族人回來,重新聽這些故事。
——蔣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