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忘的不是追尋過程的痛苦,而是獲得啟悟時的狂喜──坎伯 

  天曉得,我們多麼需要一些神話與故事,

       來說服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情是正確的。

   傳統,神話,規則,是為了符合需求而生的產物。

   當我們身處在這些前人編織出來的規則傳統之間,我們得到代替的慰藉,

   像是嬰孩找到了吸吮的奶嘴,代替尋找不到母親乳頭的不安…

   因為太多的事情不是我們能夠確定,
       於是我們需要一個故事一個理由,來驅散我們的不安…

   而拒絕用不明確的理由支撐自己的人-

   也許天縱英才能看破是非,那麼他就會成為新的故事,後人的神話…

   或是像我一樣在事情的多面性之間跳躍不安著,
   想要成為那天縱英才,創造我的神話…

   或者是明知事物的多樣性,但選擇其中的一面作為自己的主軸向前邁進…

   而多數的人,只是跟隨多數的選擇,跟隨多數的解釋,進行自己的旅程…

   在這裡,我想傳統與神話具有相似的意義。

   差異在於,
       神話是古人想像力激發的產物,
       而傳統是一屆屆想像力累積的產物…

   而相同的,是為當下不可解釋的種種找一個支柱。 


神話學:
       
http://www.ylib.com/author/campbell/index.htm

   我們需要神話來為自己的一生提供指引,
   需要神話以便接觸永恆,
   需要神話才能了解人生的奧秘之道,
   才能發現自己的本來面貌。
   神話是幫助我們發現內在自我的線索。 

 * * * *
  「神話主要的功能是使我們與現在身處的時代與環境發生意姦,
   而非數千年前那些遙遠而陌生的時代。」

   註: 意姦…是思想上的性關係嗎…@@ 


   ──坎伯 

在社團,沒有現實層面生死的問題,
       但廣義而言,

       升大二的時候,大一的自己已死…
       升大三的時候,幹部的自我已死…
       開始為未來鋪路的時候,顧問的自我漸漸淡去,像是飄渺的靈魂…
           從未真的離開,但卻也不在身邊。

       只有怨念特別深的人才會一直留在這邊看顧著……哈

       但一樣有個人意義追尋的問題,同樣的需要指引,
       同樣的需要找到自己,參與活動的意義,跟本身的意義…

   社團有些神話,也有些傳統…

   我以為我抨擊傳統,我討厭傳統…但也不盡然。

       只是覺得,似乎被僵硬的過度解釋…

   就好像指鹿為馬,跟我的認知有太大的差距,

       所以我覺得我必需出現,摧毀那為了民生水利而建的水壩…

           還給山林,還給大自然,一個自我調整的機制…

   讓傳統,讓神話,讓很多東西,有呼吸的空間…

   *   *   *   *   *   *   *
http://www.ylib.com/author/campbell/index021.htm


   現代人所真正失去的是解讀神話的本能。
   坎伯相信,人類並不單純為了聽故事而讀神話,人們讀神話是要尋找其中的意義。
   在神話中以接觸永恆,發現自我,參悟生死,體觀神性。
   換句話說,透過神話,人們學習生命的智慧,咀嚼存在的經驗,思考自然的奧秘。

   但是這些能力在現代社會卻漸漸喪失了。
   其喪失的原因不在於文字的逸失或時代的渺遠,而在於我們錯讀了神話的語言。

   將神話的敘事當做事實或史實來讀
       只會掏空神話中所蘊含的精神性訊息,將神話變成單純的新聞報導。
   而我們將永遠困擾在
       「天堂在哪裡?」
       「上帝長什麼樣子?」
       「是否真有大洪水?」
   等問題的泥沼中,卻失去了天堂、上帝與洪水對我們本身的意義。

   坎伯說:「就算你能證明數千年前真的有一次大洪水,又怎樣呢?」

   洪水依然是洪水,儘管在數千年前它或許曾經奪去成千上萬人畜的生命,
   但是在現代人心中,它卻連一滴水花也驚動不起。

   然而,如果我們能從它的精神層次上來理解,
   將洪水讀成是代表混沌的來臨、平衡的失落、
       一個時代的終結、一種心理狀態的結束,
   則這些東西就再度能與我們對話起來了。

   *   *   *   *   *   *   * 
  身為一個服務員,就該做到………

       那些細項,真的是服務員的精神嗎?

       能不能用自我要求四個字概括起來ㄋ?

   過去我們曾經的種種,都已經是過去…

   一切的傳統經驗都是過去式…

   可這些經驗傳統,想傳遞的是什麼ㄋ?

   引述走風的人的一段話,

   *   *   *   *   *   *   *   *   *

   父親在設陷阱之前對土地祖先說話:
   "我親愛的祖先,沒有經過你的允許,我擅自的決定,
   我用謙卑的心像你乞求,希望能得到你的允許"

   我靜靜的聽著,想細聽到土地的回應。
   這時父親抽出腰上的刀當作鏟子,在地上挖出放置獵陷的凹洞。

   "卡瑪(父親),你聽到土地給你回應了嗎?"

   "兒子,不管土地是不是,有沒有回應,那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是不是真的謙卑,有沒有對土地和自然抱著虔誠,
   那才是獵人內心能聽到土地或自然的反應"

   *   *   *   *   *   *   *   *   *   *


   為什麼父親能說的那麼自然?

   我可以想像如果我說夜教不上香,不貢祭品,大家的恐懼不安懷疑的情緒…
   究竟儀式是在安撫山上的遊靈,還是安撫人心?

   我們是不是迷失在儀式之中,當儀式沒有完成就覺得少了什麼?

   或者,多少屆,學長姐在跳出去說話之前,
       還在四處找人問:"ㄟㄟ,我待會要跟學弟妹說什麼?"

   如果是公布事項,調查狀況,那詢問無妨…

   但在想給學弟妹想法看法的時候,這些東西也都可以惡補嗎?

   為什麼父親獵人能夠這樣子說?

       因為他在山上經歷過,他用生命去體驗出他的經驗法則…

       他只是說出他的信念,即便別人認為無稽…那也無妨…

       祖靈是否存在? 他相信是,是真心的相信。

       是自己探究出來的一個座標方向,親身驗證了老人家曾經說過的種種…

       從一個很蠢很呆的獵人變的經驗老到…

       他的行為舉止就是絕對的說服力…

   為什麼我能在會議上侃侃而談?

       因為我用心思索過,我在社團生活的種種觀念衝擊…

       我只是說出我的信念…

       我的理想是否存在? 我相信存在…
           一個討論的大殿堂…沒有人的聲音被忽視…
           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導師…

       我不是在山上打獵數十年的獵人,對一草一木都很熟悉…

       但我在書籍與社團之間來回,對於我曾經面對的困境我很瞭解…

       我在自己探究出我的座標方向,驗證前人說的是否屬實…

   傳統,神話,有其必要…

   但我親愛的學弟妹,你有直視它,驗證它的勇氣嗎?

   如果沒有,你要怎麼帶著你的學弟妹去借用這些經驗法則?

       你自己沒有走過體驗的過程,你要怎麼帶著學弟妹去體驗這些經驗?

                               Red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