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消失在圍繞我們四周的巨大不可知..

身為一個醫者,無力拯救病患於死亡之時,fuser的感嘆。
巨大不可知阿,在受孕之前,在死亡之後,有一致的歸所嗎?

不過,生死之事,是生活閒暇嗑牙的主題吧。
雖然被看的如此之重,但生命的本質就是求生存…
生存了,再來探討吧。

男主角二十四歲,跟我差不多,
第二男主角將近三十歲,快要不年輕…
旅行了兩三千公里,
從位於南北西南邊的阿根廷,一路往北,穿過智利,秘魯,委內瑞拉……
穿過風雪,摔車,見識人的不平等……

而我ㄋ?
我三十歲的時候ㄋ?
蒙藏? or ? 是不是先關心自己的土地ㄋ?
台灣,中國的認同迷思,我認為是無意義的,
但卻對很多人意義深重……

三十歲的時候,相信兩岸關係已然改善?
不同的政府,務實的作法,跟大陸合作無法避免。

還是兩岸吧,這是中國人的使命嗎?
大一統中華帝國? or ? 自由? 平等?
這東西真的適合中國的土地嗎?
可,誰又有權力阻隔這些東西於人民的選擇?
即便,人民選擇滅亡之路,也該尊重嗎?


wandering,
漫遊;閒逛;流浪;徘徊;迷路;離開正道;離題;
(精神)錯亂;(思想)混亂;失神,開小差;(目光等)無目的地移動;
(河流等)蜿蜒;曲折地流;
漫遊於,徘徊於;漫遊;閒逛;遊蕩;徘徊[the S]

該用這個詞吧,Wander,正如兩位男主角……
決定了往北走,計畫了路程,但還是隨意的修改著…
是任性,又如何?

沒有特定的目的地,就沿著道路,順著方向,就這樣向前,向前,向前…
向當地求取資源,借宿一晚,要個一餐飯,最低的生存要求……
像是悠遊於道? 像是任由水流的飄送?
這才是真正的強者? 真正的旅行?
而不是只在高高在上的觀光客,口袋裡白花花的鈔票等著消費…

遠離家園,宛如新生。
離開了熟悉的世界,進入了陌生的世界…
新的,新的,新的,一切都是新的…
對自己而言,一切都還沒有形成意義…
還在等著自己為事物下定義,讓事物跟自己產生連結…

而不脫離習慣的區域,又怎麼能從習慣的一切脫出?
雖然我習慣冒險,習慣不斷在自己思想的領域重新進行定義調整…
但終究只是死水一潭,Anything special?

對當下的不滿足,永遠也無法享受當下,也就難當個快樂散播者。
眼睛緊緊盯著未來,但是當下?腳下? 身邊的人? 我看不到…
是種傲慢,是種飢渴,是停不下的腳步…
嚮往一種大無畏的精神,不管前頭的風雨峭壁,
要越過的就是要越過,也許會墜落,也許會身亡,
但是人生如果不向峻嶺挑戰,又怎麼能夠精彩?

我的峻嶺險峰在哪? 我的伙伴在哪?
還是,有也罷,沒有也罷,還是要邁出腳步…

只是,在滿足自己冒險,創造些什麼,逃離於當下的平凡之前,
在我感覺到自己在勉力達成一個前所未有的什麼之前,
我覺得自己渺小,我躍躍欲試,我飢渴的發問,
我不是帶來歡樂的人,我是帶來疑問的人…
Question Question and more Questions.....
I want answeres, answers, answers..

某個層面而言,我是大無畏的人,隨時準備摧毀我的經驗…?
某個層面而言,我是超級膽小鬼,不斷的用問題來延遲執行的嘗試…

Fuser,好的熱血的青年,是中國的教育嗎? or?
多了很多很多的世故,卻少了很多很多的嘗試…

"生活就像地獄,但我們還是要呼吸,讓死神走開。"
fuser對一個拒絕就醫的年輕女子這麼說。

是阿,生活總是有很多的挫折,但也因此快樂的果實讓人難忘。
就因為生活有很多的挫折,才能讓每天有些不一樣,
對某些挫折克服,對某些挫折妥協,對某些挫折免疫,然後再產生新的挫折…
一再循環…

we all want to be a victor, the hero gives people the feel of victory.
蔑視也無妨,驕傲也無妨,狂妄也無妨,可是能帶給人勝利的感覺嗎?
能帶給別人勝利滿足的感覺,才足堪是一個領導者吧。
不發一語的嚴肅將領,但是能夠帶兵連戰連勝,誰不崇拜?
敗仗的將領,鼓舞軍士繼續努力,不也是在精神上讓每個人認為自己某個程度上勝利了?
每個人都想樣當贏家,能夠讓人當贏家的人,自然就會是領導者。

躺在病床上,在路邊,在屋角,兩眼無神的面面相覷,
不知道生存的意義,
修女說:"這些人,被他們的工作與家庭社會給拋棄了…"

叢林裡的痲瘋病院辦了足球賽,在球賽中每個人盡力想得到分數…
為了團體,為了自己,勢均力敵之下的競爭,
不論勝負,汗水流了,分數得了,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
但就足夠讓人深刻確實的相信自己真實的生存著吧?

當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肌肉,可以大口的喘息,可以奮力的追逐奔跑,
那麼這世上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還有哪裡是雙腳走不到的?
還有什麼是雙手辦不到的?

再多的口才,再多的領導,都比不上一個勝利。
在病房裡大聲疾呼著生命的意義,能說得上什麼?
生命的意義,說的清的嗎?

男兒的志業,企業?營利?世界?
Fuser看著痲瘋病的眾人若有所思,
在慶生的晚上發下豪語,要改變拉丁美洲…促進團結…

離開人群才能看清人群,接近人群才能瞭解人群…

必須冷眼,才能看清。
必須熱情,才能參與。

冷眼才能無視於過去的經驗束縛,才能看到事物隱隱相連的蛛絲馬跡,
才能切斷善意與友情的勸誡,才能夠筆直的朝著自己的目的前進,不閃不退…

熱情才能體會別人的喜怒哀樂,才能讓自己投身融入團體之間忘記自我…
才能得到理解,才會有善意與友情的資助,才能真的與眾人站在一起,彼此融為一體…

一種,若即若離…

若沒有這冷眼,他能夠看到眾人困惑苦痛背後的是什麼嗎? 他能夠看出自己可能為這世界作些什麼嗎?
若沒有這熱情,他願意拋下他的醫學博士嗎? 他願意拋棄他確定的一切嗎?

然而,想在這兩端之間找平衡的我,卻常常有種精神錯亂的感覺…
進退失據,不知如何才是正確,還是忘了正確吧,多記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窒息感…拼了生命的挑戰…
Fuser在生日慶祝之餘,悄悄離開喧鬧的歡騰,
不顧到Amazon河岸的Alberto 勸阻,不顧當地所有醫生護士的一聲聲焦急的呼喊…
執意的就這麼游過了亞瑪遜河……

是不是想證明些什麼ㄋ?
是不是代表未來要面對逆境時,雖千萬人,吾往也的一種精神?

……
對我而言,可能只是一通打給喜歡的女生的電話…
就有一種快要窒息的感覺……..-_-

想起在Band of Brothers, HBO大片 諾曼地大登陸中,
砲火中無畏的向前,反而奇蹟生存的 Dog company Speirs連長…
衝衝衝,反而嚇呆了敵軍? 因為他的不按牌理出牌?

而,中南美洲的熱情,不禁又撩起我對性的好奇與迷惘。
--狗娘養的,中國傳統倫理成功教育下的君子思維嗎?
男女之別在我心中深深的種下,因為我強烈感受到性的召喚嗎?
可這單純沒有理由的想法,能夠誠實嗎? 這叫做不禮貌…
我想,這是我的矛盾點之一,於是不能很流暢的應對,

因為好奇與迷惘會佔據我的心靈,讓我胡思亂想
加上女人是弱者的想像,讓我害怕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加害者,傷人心不自覺…
再加上女性歇斯底里不講道理的成見,像是水中的暗流漩渦…
我想感受那柔情,卻又急著在遇到暗流之前脫身…

也許這也基於太過於在乎對方的想法看法,
就算是對方不講道理,我也試圖負起比自己能承擔的責任更多…
……壓死自己,累人。


生命的交叉,揮手告別之後,下次相見是幾時?
難以再見面的感情,格外懂得珍惜?

告別秘魯的摩托車旅者,摩托車早爛了,搭著木筏繼續北上…前往委內瑞拉…
在秘魯跟醫生護士修女痲瘋患者的揮手告別,在委內瑞拉搭上飛機跟朋友告別…
是不是因為不知道下次相見是幾時,所以更有一種盪氣迴腸?
像是王維"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的這種感慨?

需要靠旅行來衝擊信念,確立想法…轉換心情,思考生命價值…
因為旅行才能讓人從自己例常的生活中抽離,
空出腦袋接收新訊息,空出腦袋比對新舊訊息的差異,所蘊含的意義…

所以,我要旅行,可是…從哪到哪ㄋ?
中東?

不涉足於政治,能夠影響什麼?
NPO? NGO? 跨國界? 世界組織?

可讓我想起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另一種謙虛的倨傲…
或者是非洲的玉米戰爭

只是預定四個月的行程,不知不覺延長成了一年,甚至改變了主角的一生…
那我,的旅程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