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閒人嗎?

尋秦記:
"
鹿公嘆道:「白起之後,我大秦再無天資橫逸的勇將,現在終於有了少龍,令我大感欣慰。」

項少龍汗顏道:「鹿公切勿誇我,來秦之後,我尚未曾正式領軍出征,何堪鹿公讚賞?」

鹿公笑道:
「小處觀人,最見真章。
當年白起初出道,亦像少龍般大小事情無有遺漏,人人折服,將士用命。
少龍雖未正式征戰沙場,但既能令上下人等均樂意為你賣命,正是作為一個名將的基本條件。」

頓了頓道:
「為將之道,首要治兵,只看少龍現在悠悠閒閒的樣子,便知你深懂將帥之道。
所謂紀律不嚴,何以能整?非練習嫻熟,何以能暇?
若非既整且暇,何以能萬戰萬勝而無敵於天下乎?
只看這幾天少龍好整以暇的樣子,就使我想起當年的白起。」
"

常常說我是閒人,說我亂不好意思一把…
好像我真的很閒…

一個角度是因為我胸無大志,沒有把時間投在完成我的目標…向前邁進…

另一個角度,是因為不花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效用太低的事情不做…因為我不是有耐心的人。

沒有耐心,是眼高手低,但也被迫找尋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

只是想說,可以閒的人…才看得出能力。

輕鬆把事情做完的閒人,跟兢兢業業的埋頭努力…
相較之下,何者比較值得讚許ㄋ?

嚕康之所以讓人覺得壓力沈重,
就是厚重的活動,不讓人得閒……

也許是覺得閒下來是一種罪惡?

於是,沒有空去思索什麼是多餘的,什麼是重要的…
只是埋頭努力…再努力…強調努力的美德…
卻不強調做選擇的智慧…

因為智慧不是人人都有,努力卻是人人都可要求…

於是有心沒心只問付出時間精力多少,而不是思考與判斷……

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