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黛 說:你對二手書的想法?

(aka tm) 說:哪一方面呢?

黃小黛 說:我想是全面性的,茉莉我有描述的一部分樣貌,現在到了一個位置,有點不知所措,所以我覺得你是否可以給我們一些理想性的建議。或許無法短時間實踐,但是卻可以當成逐夢計畫。

(aka tm) 說:長遠來看,我覺得要把它當作古董(珍品)書與讀書人聚會的地方,一般的二手書買賣與交換,可能再撐不過十年。另一種是把它當作不同形式的民間市民圖書館,跟地方結合。

黃小黛 說:第二部分可以多說一點嗎?

(aka tm) 說:其實就是介於目前的出租店與圖書館之間,只是提供的重要服務可能不只是書,而是幫顧客主動串連人脈與資源。

黃小黛 說:人脈與資源的串連?

(aka tm) 說:書店當然要有些書、雜誌,甚至是有聲的影音資料。可是這些只是它吸引人們去所提供的基本設施。 這些東西是死的,可是透過它們可以接觸到真正的人們。 我們現在的圖書館或租書店所提供的主要是被動的服務,對於讀者或顧客的需求與服務,就跟 7- 11 的店員一樣,比較消極制式。可是文化產品不同於一般的消費品。人們需要的不只是單純的消費物品而已,他對於有誰也有類似的需要/需求,這個產品的起源、作者、過程、觀眾社群,可能會有更高的興趣。我認為更好的書店或圖書館應該是可以做好指引的角色,知道地方上哪些地方、哪些人是/有資源的,以更積極的方式透過活動以及閒談,幫忙撮合有需要跟能協助的人與事。

黃小黛 說:畢竟是二手書店,怎樣去拿捏兩者的比例,比方說如何去強化二手書店,因為可以做指引角色的很多,但怎樣是二手書店才能做的?

(aka tm) 說:把二手書店當作可以賣/租書的活圖書館,同時扮演書籍買賣交換的中介。代客注意、蒐集特定書籍。主辦或協辦活動...

黃小黛 說:比方定期舉版"特定主題換書日"。

(aka tm) 說:在國外,比較有特色的二手書店是有針對特定主題來收書。我在英國時買過一本二手書店協會名錄,只是不知道現在放到哪裡去了。

黃小黛 說:聽起來很不賴的一本手冊。

(aka tm) 說:主要是介紹哪些地方有哪些二手書店。他們的特色與重點收藏為何。在倫敦、Glasgow 等地裡出版的城市活動情報刊物,每年九月左右都會出一本新鮮人指南,介紹城市周遭有哪些適合大學生或研究生去的各式場所,通常就會有二手書店這項。

黃小黛 說:那....如果你撥的出空,可不可以給茉莉一些時間聊聊?

(aka tm) 說:好啊,順便去你們那兒再玩玩。可是我想在之前多瞭解有關茉莉的狀況。

黃小黛 說:比方說哪些?

(aka tm) 說:例如他們目前的營業模式,對未來有些什麼樣的想法,曾經與目前碰到的問題與瓶頸。

黃小黛 說:哈哈,這個似乎要現場談比較能夠說清楚。

(aka tm) 說:在不瞭解實際的狀況下,怕會幫倒忙,所以想先看看有沒有其他參考資料。

黃小黛 說:應該是沒有,除了網站。因為她們也沒有,所有經驗都累積在人身上。

(aka tm) 說:聊齋那邊好像有過一些討論?

黃小黛 說:那些大概是針對她們舉辦一個拍賣會的事件,經營那套大概就是我上面有連結自由那篇報導的觀念。

(aka tm) 說:賺大錢跟社會企業的兩種作法會有很大差異,他們在資金上會有很大壓力嗎?

黃小黛 說:這個我想要問經營者,我不能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