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刃劍…

   這個想法來自於一本書叫做兩刃之劍,在信義誠品翻到的。

   內容是討論 從中國小說中解讀基督教在中國的狀況…但這不是我的重點。

   裡面形容雙刃劍,有一段是耶穌說:

34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35 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
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有有一段是:

「  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
   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

   據我的理解,文中的解釋,是因為耶穌試著傳播是非善惡對錯,正義與邪惡…

   而討論這種東西的時候,就算再親的人也會不和而憤怒…

   而聖經中的許多諍言,又銳利獨斷的讓人無法接受…

       像電線桿上的:"你當敬愛天上的父!" ...什麼天堂地獄的。

   科學是雙刃劍,信念是雙刃劍,經驗是雙刃劍,理論是雙刃劍…

   這些東西出現,會帶來創造也會帶來破壞…

   在我的認知中,

   老莊強調世界是混沌不清的,刻意去區分只會造成分化…

   而聖經強調它是審判是非的尺度,由它來區分善惡…

   都是雙刃劍的概念,

   當你表示你認同了什麼,另外一面就是你不認同的是什麼。

   像是當我強烈表達討論的重要性,另外一面就是我不那麼認同傳承的重要性。

   當我越是強烈表達正面的肯定,同時也越是強烈的表示對經驗的不信任…

   於是每一個念頭,都有相反面的想法,

       每一個肯定裡頭都包含著一個否定。

   肯定是沒有問題,可是裡頭包著的否定卻讓人惱怒。

   沒有人是神,所以不會有一個很好的雙刃劍去界定是非…

   但想要求更真更善更美,首先要找到一個足夠好的雙刃劍,

       在提出與修正之間,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概念與想法…

   每次試著界定,都可能造成了對立與分化…

   但不去界定,於是可能造成偏安與盲從的草草了事。

   而我認為當下而言,前者的不安定,比後者的安定更有價值的多…

   我眼中的社團現狀,是處於混沌,但又想從混沌中理出頭緒…

       但是卻又想迴避對立的衝突…

   所以我鼓勵亮出雙刃劍,並期待著批評,與解釋。

   因為沒有不付代價就能達到的事情,

       想要有開創的思想,就要面對不同的聲音。

   所以我一次次吐出一把把雙刃劍,劃過我自己,劃過社團…

       所有的言語,是對社團的檢視,也是對自己的檢視…

       所有的口中認為的缺點,都是自己會犯的,試著避免的…

   同時好像是權威般的大發闊論,但也承受著說錯話的壓力…

   總有會有對這些論點的不滿的人,也會有對這些論點支持的人…

       不管什麼論點也總有不完整之處,有可取也有不可取之處。

   我眼中這個社團,傾向從學長姐手上接下前人劃分現實的刀子。

       像是同期觀,學長姐制,一切的一切,在實用觀點下都無暇多作檢視。

       一屆一屆總想把刀磨利,

       但是卻沒想過可能在拿挫刀砍樹…拿開山刀削蘋果…

   於是,在社團十多年有成的現在,

   我想要試圖結合社團之外的知識,對社團現狀作詮釋…

   所以從閱讀中尋找靈感,找尋社團的理念,吸引力,與壓力,並試圖解釋…

   但每一個解釋都是一把雙刃劍,每一個解釋都可能傷到人……

   社團的血液如果還在流動,就要有自己對事情做出解釋的能力。

   如果沒有解釋的能力,就只是代工廠,照著前人開出的規格辦活動。

   如果又逃避現實,不覺得自己的想法不足,即便是時間壓力下無法思考周密…

       把前人開的規格合理化,沒有去探究就直覺認為這是正確的,那又更糟。

       反而像是盜版又盜不像的V8版電影,一次次翻拍之下越來越模糊…

   致遠說的不錯…:

       "意義與理由,是當不能樂在其中的時候才需要的東西。"
       "如果自己很有興趣的時候,還需要什麼意義理由嗎?"

   訴之以情的 : " Because I like it! I want it! "

   我覺得反而是一個無法反駁的好理由。

   至少這是無從驗證的,也是真實的一個想法,責任會自己扛起來。

   但如果要說的冠冕堂皇的訴之以理,

       認為事情應該往某個方向走,引用有的沒有的想法看法。

       那麼,首先這想法一定也是雙面刃,應該兩個字背後的代價是什麼?

       其次這想法需要更深入的理解與討論,真的是應該這樣嗎?

   沒有更深的討論,要求別人信服一個理論,又沒有完整的論述,

       就是把別人當笨蛋,也就是把自己當笨蛋。

   時間能力不足,不完整是可以的,但假裝是完整的想法才是讓人皺眉頭的。

       這代表連自己想法不足之處在哪裡都無法界定,或無法說服自己…

   你可以說我是自大驕傲的渾球,我不介意,

       因為也許你是對的,或者基本上你對了一半以上。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是什麼使你這麼覺得?

       這才是有價值的內容,評論是什麼都不重要…

                                               Red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