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的時間,整個丟在社團,直到快十二點到實驗室努力…

滿腦的思緒,我不想寫論文,我想說社團…

說整個的投入不為過,據說茶會11:30開始,11:1x 就抵達了會場-社辦/交誼廳

在活動中心三樓轉來轉去,跟美術社學長同學打聲招呼,到畢業典禮會場湊熱鬧…

第一個感覺是,臺科的體育場不如台大巨蛋的亮麗豪華……

但第二個感覺是,臺科的畢業典禮給我一種濃濃的人情味…

畢聯會上台的感言,同學門的贈歌: 蝸牛 of jay~

也許,四年回憶的地方,在這邊畢業才有別離的感傷…

台大,是個光環,是眾人欣羨,但我只是一個過客……
像是旅客逗留旅店一般,在認同自己是當地人之前…
就離開了…

在會場轉了一圈,黑壓壓的人群,想也知道看不到認識的人…

在宣布離場之前趕快離開體育館…回到社辦…

不知不覺,活動到了三點,有點讓我焦躁,也有點讓我有些觸動…

焦躁於,在這種場合到底該如何舉止?
一個畢業兩年的學長,
外校應屆畢業的畢業生,
讓我身份很錯亂…

上台玩了個超級比一比,模仿了tony chang,但還是有種空洞的感覺…
(送舊,玩主持跟遊戲,個人總覺得滿浪費這催淚的時光…)
(也不是說不精彩,或不好,只是……可惜了這回顧四年的機會…)

大學生涯,早就以社團為主軸的過完了,
可當初跟別人的摩擦與傷痕,有真的釋懷嗎?
即便別人釋懷了,我自己釋懷了嗎?

[1;33;40m 看到很久不見的Luk8,當初多少有些暗暗的摩擦……

過往的曾經,對一個學長的角色有些期許,像是亮晶晶的神樣角色…

但人非聖賢,每個人有自己的特質,在我這好學又偏執的學弟面前,
學長姐的用心,我不是很能體會,
只看到學長姐的想法看法多少有不完備之處…

提到這不能不提我的家學淵源,
我跟我爸在理念上的辯論,從我有意識以來就開始進行…
六歲上小學,12歲上國中,在11歲那年第一次在數學題上打敗老爸的解釋…
從一路挨打的受教,被糾正,開始彼此的拉拔,
到現在有時讓爸爸有點難堪於我糾正他想法看法偏頗之處的直接…

但這證明了我老爸的開明,跟我一路上受到嚴格的挑語病跟定義遊戲訓練…
(範例問題: 你知道 "可能" 跟 "或許" 的意思有哪裡不同嗎?)
(範例問題二: 你知道瓶子跟罐子的差別在哪裡嗎?)

學長姐用心是真的,但學長姐想法看法也未必正確未必完整也是真的…

就看我自己,一路上跟學弟妹說的話,正確了嗎?完整了嗎? 學弟妹服氣嗎?
我想,也是很難講的一件事情…我只能說我盡力而為…

再看到學長,發覺學長姐門也可愛了起來…
大概是當初,跟同期們對話時,同期們對學長姐門的用心讚不絕口…
但對於我對學長姐們美中不足之處的評論,卻全面否決…

某種不滿跟嫉妒,也因此累積了起來? 所以放大了對luk8不滿的部分?

[1;33;40m 看到我親愛的同期,Luk9,當初也曾經風風雨雨…

社團阿,就是人與人阿……
當初有些想法看法有距離,

在自己激動的陳述與缺乏鋪陳 缺乏條理的語句之下,
在自己 對錯的堅持,想法的執著,不管天搖地動也要把事作對的固執…
在自己不能說服別人,偶爾也要硬上的違抗團體共識,執行自己的信念…
(ex: 明天要上活動,可是對於活動的意義還是有疑義…)
(ex: 擅自公開跟學弟妹說:"學長姐講的話也未必要聽…")

有多少人被激怒? 有多少人覺得溝通困難?
有多少人因此誤解我的想法?
有多少人能讓我瞭解我的想法確實有問題?

而我也困擾於,為什麼別人不能濾去我的情緒字眼,弄懂我的想法?
我把活動意義的地位提高,高過了活動執行與否…
而我想大家都能認同,這兩者必須作些妥協…

而太多的回憶,曾經好好面對嗎? hmm...這還是我們同期之間的功課…

[1;33;40m看到我親愛的學弟妹,Luk10,我從未敢把你們當成學弟妹…

尤其芃的直率與爽朗,一語道破問題的觀察力,
相較於對團康 對領導 對嚕康 對信念 有著諸多遲疑
歉於自稱學長又想稱起學長門面,想要做好表率的我…
總讓我汗顏……

大二那年,說實在不知道什麼叫帶領……
看到學弟妹就想要閃,要生話來跟學弟妹講話實在很挑戰…
都是我同期在關心著學弟妹的種種,撐起了活動的種種…

而我則像個有十萬個為什麼的遊客,作什麼都有一大堆問題…
樣樣通樣樣鬆,什麼都有質疑,但是又什麼都作不好…

美工? 會漫畫跟會畫海報是兩回事…而且那時只會畫肌肉猛男…

團康? 別說笑了,團康帶到一半,腦海裡的字詞就卡住了…
學員一say no..我就沒法度了……

山野……還滿ok啦……

戲劇: 還可以啦,當了幾次講師,但是不如一些天賦異稟的人如我同期大雄…
可以一人分飾二角,在沒有劇本的狀態下演的讓我笑破肚皮…

帶領? gosh..軍教片看的多一點,lulala的受訓有一些感想,還過的去…

溝通? 媽阿…要是我溝通好,在社辦就不會沈默以對了……

溝通某種程度上必須放下自我,放下對與錯的執著…
有句名言:"世界上有三種想法,你的,我的,正確的。"
如果堅持自己是對的,別人必須要被你說服,
如果對方是換個角度而言也是正確的呢?
如果你不能指出對方想法真正的關鍵問題在哪裡呢?
別人為什麼要被你說服?

前面提過我的固執,我對於對錯的執著,於是我的溝通注定有問題…
於是,跟學弟妹能怎麼溝通?

而後來看luk10的發光發熱,實在不敢居功是自己的帶領云云…
而我同期多半也是默默努力型的,他們作了什麼努力,我也多半不知…
所以,個人覺得像是歹竹出好筍,luk10很自立自強…

不過,把鏡頭拉遠,luk9也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在luk8 較於隨性的風格之後,
繼承社團的觀念,確立了一些作事情的方法與態度…

是福是禍? 交給歷史評斷…

總之,luk10讓我深刻感覺到什麼叫做跟學弟妹學習…
看他們的用心帶領,跟學弟妹的掏心置腹,
狠話兇話好話鼓勵的話安慰的話都說盡了…
不禁為他們鼓掌…也期許自己跟他們一樣…

而看著他們被學弟妹圍繞時就好生羨慕…
某種慚愧又隱隱的升起……

迫使我更銳利的面對自己,跟面對社團,
思考我的貢獻在哪裡? 我的角色在哪裡? 我會被人記得的是什麼?

也許這不是我擅長發揮的,那我擅長的是什麼?

於是,某種內心裡升起的暗暗競爭之意,某種程度上把luk10當成競爭者…
於是,跟嚕康10的相處也不是那麼自然……

其實,很多人都是我心中的競爭者…所謂競爭者,某種程度上的敵人…
但 BERSERK 劍風傳奇 / 烙印勇士中有一句話:

[1;33;40m "「對我而言,所謂朋友,是指那種擁有自己夢想的人而言。」"
對我而言,「朋友是絕對不攀附在他人夢想,不為他人所迫,
自己決定活下去的理由,而前進下去的人」
;對我而言,「朋友」是指那種「對等之人」而言。

對等之人,就是足以競爭的人,所以我眼中沒有什麼學弟妹…學長姐…
我只問,你值得讓我敬佩嗎?
那怕只是比我多會了什麼,多懂了什麼……
幸好,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所以沒有學長姐學弟妹,
只有還不是很成熟的朋友,所謂對等之人……
也許是學長姐,也許是學弟妹,也許是同期…

而我的使命,就在於讓學弟妹更成熟,到跟我一樣,讓你能夠跟我競爭…
看過蒙面俠蘇洛,鍛鍊年輕小伙子的老劍士?
為了…接班人,為了…讓你能跟我一樣強…
為了…在跟你的劍擊之中,壓力之下,讓我能夠更進一步…

Luk10的用心讓我一筆帶過吧,人少但是向心力十足,
一種把事情做好的動力之強勁,一種盡力過生活,用力享受生活的態度…
還滿…大同小異的……我由衷敬佩……

Luk11之中,
有面對狀況之收放能力,剛柔之間的切換,對我而言乃神之境界的人…
反應迅捷 迭有新意 創意十足 的人…
堅定目標一路走去,脾氣好,有些呆楞卻又很聰明的人…
有著跟我一樣矛盾的心,在驕傲與自省之間徘徊的人…
有著不搶先也不落後,讓人很放心的穩固之人…
也都是所謂對等之人…

Luk12 就讓我賣個關子吧……?

三點半抵達人性空間,一整天拘束的心還未釋懷,過頭的自我還沒釋放…

在學校,在社辦,在茶會現場,

在意著 有沒有人在乎的心底小小脆弱,站在社團邊緣人的角色…
沒有搶舞台的興致,也沒有搶舞台的習慣,就這麼靜靜的呆著…
拿著我的筆記本,塗鴉著,紀錄著片面的想法看法…
靜靜的,靜靜的…
感謝luk13 學弟妹偶爾跑來跟我的幾句對話,很受用…

看著11期奔放的火力四射玩著主持人玩著學長姐學弟妹,

10期不間斷的熱烈談話,跟久未見面的人聊著天…

久未逢面的luk8則是自己跑去玩去了…
但彥奇的一句:"你也是畢業生阿,把碩士服穿起來阿~"
恩,就穿吧…

學長就是學長,不是最老期的感覺真妙,一種…可以有靠山的感覺…
(很多學長姐會回來,但多半是走我的低調路線…)
(對於社團的事物熱心瞭解有之,但熱心的四處攀談大聲發言者…少也…)
(所以,不會有靠山的一種滋味…更加上這是當初帶luk9的luk8 別有滋味…)

喔,穿了身價就不同,大家才突然發現我也是畢業生…
原來我的低調這麼成功,連畢業與否大家都不大清楚…
(太不像話,這真的那麼難發現嗎?)

輪流搶著上來拍照,滿足了我的虛榮心…

鏡頭拉回到人性空間,
從三點半坐到11:30,這是什麼功力? 這是什麼魔法? 這是什麼理由?
為什麼Luk8,9,10,11,12 四五十人能夠這麼從早坐到晚?

除了沒有意義的閒聊,

有學長的當兵感言,工作感言,研究所感言……
恩…說實話,感覺到學長們受過挫折前後的差異…XD

更重要的,是對社上狀況的一長串討論……

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

那個地方不死人? 那個地方不吵架?

除了共產極權,瘋狂科學家洗腦中心,還有從墳墓罰起來的僵屍之外…

誰能擔保跟別人相處從來不吵架? 意見從來不衝突?

而嚕啦啦康輔社,
關於活動的籌備,每個人想法不同,時間長短氣氛鬆緊各有特色…
關於帶領的風格,目標,意義,更是意見多有…但這才是豐富多元的社團…
中國思想史上最活躍的百家爭鳴,戰國時代,
有多少想法經過衝擊淘汰後還能流傳至今?

而那些想法很一致,宮殿市場都沒有吵架聲的時代,真的富裕了嗎?
多半是被苛政磨的說不出話的時代吧…

因為在意所以堅持,因為堅持所以衝突,因為衝突所以溝通,因為溝通所以理解
因為理解才有更新的更不同的想法看法…

能不聊嗎? 能不說嗎?

總之,歷時八小時的吃喝聊天
(學長請客嗎? 學長真是好人…同樣是學長本人就摳們的很…)
個人認為收穫頗豐………

至於聊的內容是什麼?

如果我這麼打著寫著說著就能說的清,那又何必經過漫長的討論?

如果真的能這樣說清,不是我虎爛,就是本社社員都是笨蛋……

為什麼說人要活的有歷史感?

當你縱看社史近十年,什麼事一再發生,什麼事循環發生…
你會發現,有些事情是必然經過的……

歷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股市站上高點就等著下跌…跌到谷底必然回升…

你我的努力只是在於,提早止跌回升……

跌,是一定會跌的,升也是一定會升的…
差別在於…是一兩屆之間,還是四五屆之後,
還是…在倒社再復社之後……

但我只能說, 學弟妹的行為舉止,將透露出學長姐的價值觀想法與看法…

學弟妹的行為舉止,是建立在模仿學長姐,與拒絕學長姐之上……

學長姐說了什麼作了什麼,哪些被複製了,哪些被拋棄了? 為什麼?
這是學長姐的功課……

憑什麼學弟妹要認同學長姐?
不要認同我阿,說出道理出來阿?

學弟妹的功課,則是好好釐清學長姐的想法看法,
哪些有價值哪些沒價值,為什麼?

憑什麼要學長姐為學弟妹著想?
拿出東西來阿? 你的看法是什麼?

帶領學弟妹,教導學弟妹,為學弟妹著想……
是學長姐的天職…是嚕康與眾不同的地方…
(只是第三者,相較於前兩者很可能被忽略…)

但反過來,父母親也需要被教育,當父母親想法看法不合宜的時候…
孔子也對曾子說:"林北那是拿鐵條揍你的時候記得要閃…"

父母親就正確了嗎? 學長姐的經驗有保固嗎? 錯了誰負責?

學弟妹可曾提醒學長姐? 學長姐可曾開放的接受學弟妹的提醒?

說到最後, 還是溝通吧…

說到別人想聽,聽到別人想說…

彥奇學長最讓我佩服的就是,總能夠抓好觀眾的注意力,
把自己想要傳遞的訊息,確實的傳遞到聽話的人耳朵裡…

luk10也好幾個很會傾聽的吧,
能讓學弟妹一五一十的慢慢陳述自己的心路歷程…
能夠認真的聆聽,試著提出建議,但卻不會堅持自己的建議…是這樣吧…

學長姐/學弟妹都一樣,共勉之。

RedMO 畢業典禮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