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9 潛艇艦長跟艦艇官兵說: "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是…"

艦長不可一世的自負,把自己抬高到睥睨天下的位置,
冷酷帶著野性的眼神橫掃眾家官兵…

接著說:"但沒有你們,我什麼也不是…"

同樣的,學長姐阿學長姐……
你何德何能,擔待的起眾家學弟妹的引頸期盼?
你能給學弟妹什麼? 你到底有什麼?

沒有學長姐的帶領,
學弟妹不會成材,不會凝聚,不會有這麼多回憶與觀念…

但沒有學弟妹的理解與認同,
那學長姐的想法看法有發揮的空間嗎?

我是誰? 我幹了什麼?
我什麼也沒幹,從未帶什麼活動,從未對誰用上了心…
這一切我都不在乎,我只在乎我心中的正義在哪…

出席了一次次的活動,
是為了展露我身為學長姐的見解…以受到尊敬與肯定…
是為了進一步觀察這世界如何運作…以更正修改我的思維…

對學弟妹而言,這些意義又在哪裡?
我的正義,能解決眼前的問題嗎?
我的陳述,能讓學弟妹更看清眼前的狀況嗎?
我的觀察,能提供學弟妹解決的方案嗎?

我不知道。
如果以上皆非,那………

是不是只是憑藉學長姐的光環,
向學弟妹要求著尊重?

有實力的人,不強求尊重與禮貌……
因為他不需要這些東西來榮耀自己…
只要拿出東西來,自然會有人靠過來……


坐在新樂國小集會所的木椅中,
手持筆記本思索著我存在的定位在哪……
這第六年的夏天,我又在這裡度過……

是因為我是有心人,還是因為生活太無趣?
因為放不下心,有未解的疑惑?
還是因為我的世界已經被嚕康…團體的種種佔滿?

但,總之…在團體中感覺不賴…
很高興,很榮幸的,有個學長姐的角色可以扮演…
一個,彈性的角色,只有自己給自己壓力的角色…

對於一屆屆的活動,
只有習慣與否而很難評論好或壞…
只有導致的結果符不符合期待,沒有對跟錯…
好? 壞? 對? 錯? 那不在我的字典裡頭。

只是不免遲疑著,到底……
我在這裡,做什麼?


走出建築物投入黑暗,
離開提前上站的眾人,
試著抽離自己思索著……

有人批龍應台:
"脫離現實,與超脫現實…"

說他忽視了很多現實,自顧自的編織自己的邏輯…
這些邏輯,並不是很通,甚至流於片面…

但那也是一種直覺,在氛雜的現實中擷取了資訊…
無法解釋的指出了趨勢,讓人無法忽視…

我呢? 我看到了什麼? 趨勢?
對於我的疑惑,我找到了什麼解釋理由原因嗎?


看著後頭的追隨者,
看著一屆屆掙扎著成長,
有些人終究在這個世界停頓著…
有些人持續在這個環境躍進著…
不是強弱,只是興趣在哪裡…

就好像對於眾人在意的運動,棒球籃球…
我始終沒有興趣去深入瞭解…

於是,
看著那些在泥淖中掙扎的幹部開著會,
看著那些剛從泥淖中掙扎著起身的顧問,
當初不也是我這樣一點一滴的跟他們一起經歷…

就如同大一大二時的我,
當初也是這麼少不更事的一知半解…
不也這麼一步步走上來了?

那麼,我還有什麼理由責備他們? 我有什麼立場?
以有限的經驗,以有限的精力,他們做到多少財勢和裡的?
我不知道。

因為我可以,所以學弟妹應該可以?
因為主流觀念應該如此,所以學弟妹也應當如此?
我不這麼認為。

於是,太多的細節不想說…
或者也是因為自然有人會提…
只是看著一個個後繼之人,
陸續經過我過去留下的腳印……

我能做的,我想做的…
只是用我的腳印提示他們未來可能面對的路…
用我的精神,給予他們更多的鼓舞繼續前進…

未知的,一直都是未知…
偽裝成知道的人,必定是虛構的……

在椅子上,
我像是等待以學弟妹殷切期盼眼神充電的機器人…
只有抱著本子,思索著……

……
我真天殺的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
尤其,在認真思考的時後……
追求答案的熱情,給自己的壓力,
不能容許膚淺,不能容許苟且的態度…
一般的對話中,十句有九句是需要更正的?

這……能跟誰愉快的聊天?
能嗆我的人,跟能給我嗆的人……
有時害怕傷害人,有時害怕被人傷害…w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